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何毅亭: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8-05-15 20:4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何毅亭: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马克思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以马克思名字命名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人类社会最伟大的科学理论。1883年3月18日,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回顾和总结了马克思一生的伟大贡献后作出这样的结论:马克思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1913年3月,列宁为纪念马克思逝世30周年写了《马克思学说的历史命运》一文,回顾和总结了自《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和不断发展的历程,预言即将来临的历史时期一定会使马克思主义获得更大的胜利。今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马克思的一生及其历史贡献后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恩格斯、列宁、习近平总书记的评价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真实地反映了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一百多年间极大推进人类文明进程的历史事实。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之所以仍然是当代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伟大思想,就在于它是集真理性、价值性、实践性、革命性、开放性于一身的科学理论,具有对当代社会的理论解释力和价值引领力。

   马克思主义占据着科学真理的制高点,科学回答了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历史根本问题,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

  20世纪末,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谷,在“终结社会主义”的喧嚣声中,邓小平同志理直气壮地指出:“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20多年过去了,中国的成功实践和世界范围一波又一波“马克思热”无可辩驳地证明了邓小平同志的这一结论。正所谓“历史愈久远愈清晰,真理愈检验愈光辉”!马克思主义历经艰险,经过高潮和低潮、胜利和挫折的检验和考验,不仅没有被沧桑岁月所磨灭,没有被各种学说所淹没,反而牢牢地占据着真理的制高点,愈益彰显出真理的光芒和不可战胜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占据真理的制高点,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真实、客观、深刻地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尤其是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解释人类历史的发展变化,把生产力作为推动社会前进最活跃、最革命、最根本的力量,从而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同时,马克思坚持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科学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使社会主义从天堂来到人间,为人类社会走向美好前景指明了方向。

  马克思主义总是不断吸取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来丰富和发展自己,这正是马克思主义能够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始终具有真理力量的根本原因。社会主义迄今已有五百余年历史,经过马克思恩格斯及其后继者们的不懈奋斗,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从西方到东方的发展历程,已经从一种学说、一种理论、一种主义发展成为一种社会制度、一种国家形态、一种文明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把这一发展过程概括为“六个时间段”,十分精辟。科学社会主义的辉煌历程是世界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领导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既有筚路蓝缕般的艰辛,也有凯歌行进般的成功,还有惊涛骇浪下的低谷。令人骄傲和自豪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探索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实践,使冷战结束后世界社会主义万马齐喑的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使社会主义在同资本主义竞争中的被动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预见性得到充分检验,使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方向更加明朗可见,这为构建人类美好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

   马克思主义体现着人类社会的崇高价值追求,是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求解放、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学说,为人的发展和人的解放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何以具有跨越时空的伟力,何以比其他任何理论更具信仰的魅力,何以称得上全人类解放的“圣经”?究其根源,就在于马克思主义除了具有真理性,还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不谋求任何私利,不是某个利益集团的代表,不抱有任何偏见,而是把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作为最高价值追求。

  马克思曾把自己的研究方向称为“人的科学”,他一生关注人类世界、人的生存、人的发展,关注人的价值、人的自由、人的解放,对资本主义社会中人异化的生存状况给予深刻批判,对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进行了深刻思考和科学阐释。马克思提出了全新的研究人的本质的方式,即考察人的本质必须从考察人的实践活动出发,以此破解资本主义之谜,最终指向人的解放。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神圣家族》《德意志意识形态》等论著中,马克思确立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体这一世界观,颠覆了唯心史观,揭示了人类解放的根本道路。《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更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打开了通向美好未来的大门,为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指明了路径。

  前些年,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曾引起全球学术界的热议。书中推论:由于世界经济运行中资本回报率大于经济增长率,导致资本越来越向少数人集中,未来世界主要国家的贫富差距将持续扩大,最终有可能回到甚至超过18世纪、19世纪的历史最高水平。这种现象令人担忧,给人类解放事业提出了挑战。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当今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增多,世界政坛充斥着极端化、片面性思维和保守主义、民粹主义、恣意妄为言行,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异常活跃,全球面临着“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普遍困惑,这也是人类解放面临的困惑。

  当今世界虽不同于马克思时代的世界,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也呈现出新的特点,但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的主题是永恒的。当今世界,推进人类进步事业更需要马克思主义,更需要马克思创造的“伟大的认识工具”,更需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拥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强大思想武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中国共产党任重道远、前景光明。

   马克思主义彰显着彻底的革命性,是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革命理论,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革命和进行自我革命提供了磅礴精神力量

  恩格斯说:“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纵观马克思的一生,他毕生的使命就是为人民解放而奋斗,他创立的马克思主义也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彻底的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既造就了马克思主义,也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的彻底革命性,集中体现在对资本主义制度和资产阶级思想的批判上。马克思恩格斯抨击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和弊端,指明了资本主义被更高的社会形态所代替的历史趋势。同时,对费尔巴哈等人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蒲鲁东的小资产阶级经济学观点、各种空想和反动的社会主义学说以及各种机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无情的批判。列宁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深刻剖析了资本主义在帝国主义阶段的经济基础及其内在矛盾和危机,揭示了帝国主义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规律,领导十月革命取得成功,开创了人类历史新纪元。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弘扬马克思主义革命精神,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一系列伟大社会革命,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可以说,彻底的革命性正是马克思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精神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高扬革命精神,焕发革命斗志,众志成城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去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重点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些干部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的问题,一些基层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确保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这是我们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

 (此文是作者2018年5月6日在中央宣传部等6单位联合召开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的大会发言,发表时作了文字修改。)

精彩推荐

  •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 甘肃人民出版社:用好故事拨动时代“心弦” 甘肃人民出版社:用好故事拨动时代“心弦”
  • 参展深圳文博会天水工艺品尽显地域文化 参展深圳文博会天水工艺品尽显地域文化
  • 甘肃积石山县脱贫户传经验 贫困户照着干 甘肃积石山县脱贫户传经验 贫困户照着干
  • 甘肃调整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政策 取消5家银行划片承贷和“贷款期限3—5年”限定 甘肃调整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政策 取消5家银行划片承贷和“贷款期限3—5年”限定
  • 酒泉:鸣沙山下白鹭翩翩(图) 酒泉:鸣沙山下白鹭翩翩(图)
  • 酒泉市阿克塞签订28亿元光热发电项目开发协议 酒泉市阿克塞签订28亿元光热发电项目开发协议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中学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中学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