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甘肃:“金豆豆子”变黄了 扶贫路子拓宽了

18-05-15 17:55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翔

  原标题:甘肃:“金豆豆子”变黄了扶贫路子拓宽了

  李进福的种植基地,一亩大棚里有10万株育苗,成熟后会生产30万只微型马铃薯。(宋锐摄)

  甘肃省定西香泉镇,村民李进福在大棚里捧着刚刚培育出的金黄土豆。不远处的大棚里,还有10万株育苗,成熟后将生产30万只微型马铃薯。其中,九成销往内蒙、河北和新疆,还有一些将远销埃及、土耳其等国家。

  马铃薯产业在定西被称为“黄金产业”。2017年,定西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第一批马铃薯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国际马铃薯研究中心亚太地区在定西市渭源县挂牌成立了首家工作站。

  目前,甘肃定西马铃薯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30万吨以上,总产值达到27亿元,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可支配收入1638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贫困群众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可支配收入达到1800元以上。“土窝窝里挖出金豆豆”,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当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导产业。

土地流转后的规模化种植。(宋锐摄)

  农户:资本变股本劳力变红利

  据悉,甘肃省目前马铃薯种植面积50万亩以上的市州有8个,30万亩以上的县区有11个,10万亩以上的县区达32个,5万亩以上的县区达50个。

  在定西市香泉镇,秉承“培育主体就是服务农民”的理念,在马铃薯产业链上的25家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流转土地4万亩,按每亩土地流转费用500元计算,可使全镇3200多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9户)每年获得保底收入2760元。据当地马铃薯产业负责人介绍,在25家主体常年务工的劳动力有800人,其中,贫困户劳动力346人。

  以李进福的土豆生产基地为例,已吸纳了当地90多家贫困户,由他们负责日常的田间管理,每个月大约可以获得3000元左右的收入,工资月结。

  据了解,甘肃2017年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面积达到3000万亩,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50元,增长8%;贫困农民来自富民产业的收入占到农户家庭经营性收入的90%左右,富民产业收入占到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50%以上。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定西安定区的贫困人口已经从2013年年底的10.43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4.55万人,贫困率下降到12.1%。

  巉口镇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在当地的马铃薯产业有限公司务工有15年了,工友中有100余人都是巉口镇贫困户。他说:“在这里务工,旺季每天可以获得大约300元的收入,工资日结,这个企业带动了我们的就业,关键离家还比较近。”

  甘肃省农业院马铃薯研究所副所长、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副首席吕和平表示,甘肃马铃薯新品种的培育、技术的发展、模式和规模的扩展,都促进着马铃薯产值和农民收入的增长。农民将土地等资源流转后加入马铃薯产业合作社、基地务工,不仅可以获得资金分红,还可以在合作社或企业内从事一定的工作,解放了劳动力,也使得土地集约化经营。

“金豆豆”拓宽扶贫路。(宋锐摄)

  合作社:联社发展“大农业”

  安定区农民张维汉从1999年开始做土豆产业,“那时仅有2000元的本金,一直辗转在广州、福州、武汉的马铃薯市场上。自2004年开始,定西的土豆开始引领全国市场,我就抓住契机,先后流转了5000亩土地,成立了定西市安宁区甲天下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现在张维汉的合作社已经覆盖了附近的高峰县、巉口镇、香泉镇、宁远县。目前,合作社土地的深松、覆膜都实现了机械化。

  目前定西市已经有一大批马铃薯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马铃薯深加工业龙头企业,它们鼓励和吸引薯农以资金、土地经营权、交售农产品入社或入股,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着农村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甘肃会宁县,全县登记注册马铃薯产业的专业合作社就有268个,基地25万亩。这些合作者、基地为农户提供大西洋、陇薯6号、青薯168等马铃薯脱毒种薯5000多吨,统一销售马铃薯100多万吨,为农民创收18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甘肃全省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已达600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生产技术规程、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业务培训、统一产品销售,生产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提高了社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农产品品质,也增强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机械化上,甘肃省马铃薯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43.15%,较全国平均机械化率高2.46个百分点。甘肃采用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作业,平均每亩可降低作业成本400-600元,有效减轻了农民负担,增加了农民收入。

  甘肃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研究员王一航告诉记者,甘肃正在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具有现代科学技术的专业化的农民,不仅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还会解决科学种地问题,带动脱贫致富。“发展‘联社’这种方式将合作社联合了起来,形成大的经营实体,进行一定程度的规模化经营和机械化作业,降低了农业生产的成本。”王一航说。

  据悉,甘肃省目前已建成规模以上马铃薯加工企业100余家,马铃薯制品加工能力80余万吨,年加工鲜薯300万吨。在市场方面,甘肃全省现有马铃薯专业批发市场10个、购销网点1500多个、运销大户3500多户、营销从业人员10万多人。每年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河南等20多个省(市)的鲜薯达350万吨。销往斯里兰卡、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国外的马铃薯产品30万吨,占年鲜薯总产量的3%以上。

精彩推荐

  •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 甘肃人民出版社:用好故事拨动时代“心弦” 甘肃人民出版社:用好故事拨动时代“心弦”
  • 参展深圳文博会天水工艺品尽显地域文化 参展深圳文博会天水工艺品尽显地域文化
  • 甘肃积石山县脱贫户传经验 贫困户照着干 甘肃积石山县脱贫户传经验 贫困户照着干
  • 甘肃调整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政策 取消5家银行划片承贷和“贷款期限3—5年”限定 甘肃调整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政策 取消5家银行划片承贷和“贷款期限3—5年”限定
  • 酒泉:鸣沙山下白鹭翩翩(图) 酒泉:鸣沙山下白鹭翩翩(图)
  • 酒泉市阿克塞签订28亿元光热发电项目开发协议 酒泉市阿克塞签订28亿元光热发电项目开发协议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中学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中学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