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美丽中国长江行】重庆南岸区:“五长制”让市民自己管理城市

18-05-15 10:54 来源:红网 编辑:马翔

  原标题:【美丽中国长江行】重庆南岸区:“五长制”让市民自己管理城市

  红网时刻5月14日重庆讯(记者陈彦兵)“在我们南岸不仅有‘区长’,还有‘小区长’哟!”这是现在重庆市南岸区人常对外地客人开玩笑的一句话。而“区长”的“大”“小”之分,体现的是城市管理思路从领导干部带头管向市民百姓自己管的转变。

  5月13日,参加“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的记者们来到南岸区采访,大家对南岸区的“五长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近年来,南岸区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时刻守好生态环境的底线,将丰厚的生态和人文积淀转化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基础和优势,大力建设“三生(生产、生活、生态)最优空间、三宜(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城市”。

  南岸区区长陈一清表示,“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是一场不可能一蹴而就的持久战,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事关城市发展、民生改善,既是“面子”,更是“里子”,要多元联动、协同发力,才能更好更快地推动“南岸起风景”。为此,南岸正在重庆全市率先试行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五长制”,着力形成全区“一张图、一体化、一盘棋”的城市综合管理格局。

  “五长制”包括街长制、路长制、院长制、楼长制和居民小区长制,是南岸区城市综合管理推行的一项长效机制,其核心是一个联动高效常态化处理城管问题的责任制,是大城众管的具体实践。目前,全区共有上千名社区干部和普通居民成为“五长”,他们的根据自己的管理责任范围和区域无偿履职,承担着最精细的城市管理“绣花”工作,是来自群众中的没有报酬的管事人。

  “五长们”的管理职责包括:环境卫生脏乱现象,影响市容秩序的“顽疾”,“门前五包”责任落实情况,绿化美化和市政设施建设不完善、管护不到位现象,劝导不文明现象,制止不诚信行为,收集反映并督促整改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差、态度差、服务差、效率低等问题。大家围绕“共建共治共享”,共同为实现“平安、健康、快乐”的幸福南岸建设目标努力。

精彩推荐

  • 2018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在我省“牡丹之乡”临洮县华彩开幕 2018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在我省“牡丹之乡”临洮县华彩开幕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致敬八步沙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致敬八步沙
  • 甘肃省举办5·15国际家庭日宣传纪念活动 甘肃省举办5·15国际家庭日宣传纪念活动
  • 2000名徒步爱好者相聚天水激情开步(图) 2000名徒步爱好者相聚天水激情开步(图)
  • 兰州:路人突发疾病晕倒 环卫工人紧急施救 兰州:路人突发疾病晕倒 环卫工人紧急施救
  • “醉翁”落入黄河 兰州两船工驾快艇追千米成功救人——“比起生命,啥都微不足道” “醉翁”落入黄河 兰州两船工驾快艇追千米成功救人——“比起生命,啥都微不足道”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致敬八步沙(摄影报道)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致敬八步沙(摄影报道)
  •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