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陇原工匠】“电力蜘蛛侠”宋军光: 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18-05-15 10:40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陇原工匠】“电力蜘蛛侠”宋军光: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带电作业的宋军光。 (图片由本人提供)

  电,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有这样一群“电力蜘蛛侠”,为了守护万家灯火,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危险的电线打交道。国网兰州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中心带电作业班的班长宋军光,就是这样一位“电力蜘蛛侠”,他每天攀爬在高空线路上,穿行在铁塔支架间,为守护万家灯火默默奉献着。

  据统计,参加工作20年来,宋军光先后参与完成带电作业21830次,减少停电时户数224741(时·户),节约电量15630.29万KWH,班里的同事给他算过一笔账,光是手套,他一年就能磨破100多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让宋军光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小菜鸟”,成长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配网带电作业领军人物、带电作业技能大师和专家人才,今年还入选我省“第二届陇原工匠”。

  1 “又爱又恨”的绝缘衣:夏天一身汗,冬天冷冰冰

  记者:蜘蛛侠是漫威超级英雄。大家都称你们是“电力蜘蛛侠”,聊聊你们是如何工作的吧。

  宋军光:我们主要负责兰州市三县五区6至10千伏的配网带电作业。配网带电作业劳动强度大、作业危险性高,作业时工作人员需要穿戴全套绝缘防护用具,光是绝缘手套就要戴三层。我们可没有“蜘蛛侠”那么风光,夏天在烈日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全身湿透是常态,工作结束后手套都能倒出水来,冬天绝缘衣又冻得硬邦邦的,所以大家对绝缘衣的感情很复杂——“又爱又恨”。

  记者:带电作业是很危险的职业,为了降低危险性,你带领科研小组研发了很多新工具、新材料和新装备,新成果是需要在实践中去验证的,每次试验的时候你害怕吗?

  宋军光:配网带电作业来不得半点马虎,一出事就是大事,一个新型装备研发出来,首先要进行试验,之后才进入带电现场验证,因为我从事带电作业时间长、经验丰富,所以很多新项目的试验都是由我亲自上手,虽然安全措施非常到位,但是心里多少是有些发怵的。

  2儿子眼中的“骗子爸爸”

  记者:近几年间,你先后获得省电力公司首届“10KV配网带电作业”技能大赛个人全能一等奖、中电联“电力行业技术能手”。2015年6月24日,你作为现场总指挥参与了全国首次高海拔地区配网带电作业,填补了我国高海拔地区10KV配网带电作业的历史空白。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对工作忘我付出,您心中对家人有怎样的感受?

  宋军光:工作这么多年,我几乎没有休过完整的假期。我儿子今年14岁,前年放寒假的时候,我承诺带他去海南玩,那是我第一次答应带儿子出远门,当时票都订好了,可是临行前一天,突然接到单位电话有工作安排,只能退票取消行程,儿子当时很伤心,说我是“骗子爸爸”,其实像这样的事已经不止一次了。在那之后,我有意把爱人和儿子带到工作现场和培训基地,让他们了解我的工作。

  3学以致用,继续提升我省带电作业水平

  记者:恭喜你入选“第二届陇原工匠”,说说您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下一步有何打算?

  宋军光: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奉献精神和执着精神。

  我的荣誉是大家给的,是属于配电作业团队的,我希望能通过自己把工匠精神传承、发扬下去。目前我的主要工作方向是省内配网带电作业人员的培训,下周我要去山东参加美国专家的带电作业培训,学习国外的新方法、新模式。

  虽然目前我省的配网带电技术已经发展成熟,但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就需要我们学以致用,继续加大青年技术人才的培训、不断提高装备水平,同时加强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的科研力度,逐步缩小和南方发达城市配网带电作业的差距。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平丽艳

精彩推荐

  • 2018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在我省“牡丹之乡”临洮县华彩开幕 2018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在我省“牡丹之乡”临洮县华彩开幕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致敬八步沙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致敬八步沙
  • 甘肃省举办5·15国际家庭日宣传纪念活动 甘肃省举办5·15国际家庭日宣传纪念活动
  • 2000名徒步爱好者相聚天水激情开步(图) 2000名徒步爱好者相聚天水激情开步(图)
  • 兰州:路人突发疾病晕倒 环卫工人紧急施救 兰州:路人突发疾病晕倒 环卫工人紧急施救
  • “醉翁”落入黄河 兰州两船工驾快艇追千米成功救人——“比起生命,啥都微不足道” “醉翁”落入黄河 兰州两船工驾快艇追千米成功救人——“比起生命,啥都微不足道”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致敬八步沙(摄影报道)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致敬八步沙(摄影报道)
  •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