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朱早孙:“攀岩”的钢筋混凝土人生

18-05-11 19:28 来源:央视网 编辑:吕庚青

  择一业而终一生,让平凡拥有梦想的温度。110米,244米,369米……23年,他不断挑战建筑新高度,刷新自己的攀高记录,用实际行动诠释“铁军”精神,他就是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早孙。

  结缘超高层漫步云端

  “很幸运,大学毕业后,我接触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一个超高层建筑,”1995年,朱早孙被分到广东省沙头角海都花园项目当见习工长,“当时我完全不懂啥叫超高层,只知道不管怎么样,都要认真把工作做好!”初生牛犊不怕虎,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初出茅庐的朱早孙对未来信心满满。

  刚步入工作岗位,朱早孙没有现场施工经验,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了解现场施工情况,他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最初几年里,朱早孙像海绵一样,不断汲取现场施工经验。凭借勤奋的态度和出色的成绩,他成功调入当时被誉为中建二局深圳分公司“行走在云端的团队”——第二项目部,并在腾讯滨海大厦任项目经理。这个项目建设难度高,且引入了众多新技术,朱早孙就在项目成立了创新工作室,鼓励员工进行“头脑风暴”,解决各种“疑难杂症”。

  2014年8月,该工程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这时,一个问题困扰着项目团队,由于核心筒部分部位因安装动臂塔吊和爬模机位,未能同步施工,且多位于高空临边位置,现有防护平台无法作用于这些后施结构施工。面对这一情况,朱早孙鼓励工作室成员们:“既然没有现成的技术,那就自己搞研发,搞一个符合我们现场实际情况的防护平台。”

  就这样,他和团队成员们一边深入现场进行考察,一边查阅国内外相关施工技术资料,测量后施结构尺寸大小,设计方案图纸,与技术攻关小组讨论分析方案可行性。经过无数次的分析论证后,项目部最终研发了“建筑物核心筒液压智能爬升防护平台”技术,既解决了防护平台在异形结构的升降运动,又可以循环周转使用,节约项目成本。

  薪火相传 打造人才“孵化器”

  “青年是项目部的未来,一定要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这是朱早孙始终坚持的管理理念。他鼓励青年员工自觉学习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并将自己在超高层项目的施工经验传授给青年员工,提升他们的现场建设管理能力。他大胆启用年轻人,将有责任心的青年员工安排在关键岗位,给他们压担子,尽快让其成长、成才。

  作为项目人才培养的“孵化器”,朱早孙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的“传帮带”作用,开展人才培养创新实践活动,如带领青年员工现场实际指导施工工艺、邀请BIM技术专家现场培训、组织青年员工考察学习模范工地等,先后培养出多位青年骨干。

  23年来,朱早孙在刷新建筑高度的同时,用心诠释着自己的“钢筋混凝土”人生。他常说:“超高层项目的挑战没有止境的,高度越来越高,难度也越来越大,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进步,抱着敬畏的心态去面对每一件事,才能适应时代、社会的变化,迎接美好的未来!”(素材来源:中国建筑集团)

精彩推荐

  • 让每个孩子成为运动员  老师家长齐上阵 ——兰州市耿家庄小学举办首届全员运动会   (组图) 让每个孩子成为运动员 老师家长齐上阵 ——兰州市耿家庄小学举办首届全员运动会 (组图)
  • 兰州市大数据局积极开展 《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宣传活动 兰州市大数据局积极开展 《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宣传活动
  • 嘉峪关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呈现向好态势(图) 嘉峪关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呈现向好态势(图)
  • 【护士节特刊】聆听白衣天使们的最美心声(视频) 【护士节特刊】聆听白衣天使们的最美心声(视频)
  • 图说甘肃丨刷新您的认知高校“博物馆”大不一样 图说甘肃丨刷新您的认知高校“博物馆”大不一样
  • 甘肃·临洮第三届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 甘肃·临洮第三届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
  • 陇原生态丨咬定治沙不放松 绿色永驻八步沙 陇原生态丨咬定治沙不放松 绿色永驻八步沙
  • “丝路明珠·兰州新区”群星演唱会成功举办  2万多人“五一”齐聚新区领略新城魅力 “丝路明珠·兰州新区”群星演唱会成功举办 2万多人“五一”齐聚新区领略新城魅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