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辛亥革命元勋——黄兴

18-05-06 13:43 来源:央视网 编辑:邵江梅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辛亥革命先驱黄兴,曾创建华兴会、中国同盟会,组织发起广州起义,将自己短暂一生奉献给了反清革命运动,章太炎评价其“无公则无民国,有史必有斯人”,概括了黄兴一生的丰功伟绩。

  黄兴1874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县黄兴镇。

  1902年,黄兴被湖广总督张之洞选派去日本留学。1903年,组织“拒俄义勇队”抗击沙俄,遭到了清政府的极力阻止。黄兴意识到,反帝必须反清,于是毅然回国开展反清革命。

  1904年1月15日,黄兴在长沙创建革命团体华兴会并担任会长。1908年,黄兴率中华国民军南路军200余人在广西一带,相继与2万余清军鏖战40多天,以少胜多,七战七捷,威名大震。

  1911年4月27日,黄兴身先士卒参与黄花岗起义,同年11月黄兴就任中华民国军政府战时总司令。在黄兴指挥下,起义军坚持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为各省响应武昌起义宣布独立赢得了时间。

  1916年10月31日,因积劳成疾,黄兴病逝于上海,时年42岁。

  如今,黄兴的家乡黄兴镇已经成为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之一,也是长沙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前沿阵地。

精彩推荐

  • 长征沿线红色旅游城市联盟在白银会宁成立 凝聚永远的红飘带(组图) 长征沿线红色旅游城市联盟在白银会宁成立 凝聚永远的红飘带(组图)
  • 一季度甘肃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保持较低水平 一季度甘肃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保持较低水平
  • 林铎在白银兰州调研时强调:树牢创新发展理念 把握创新发展定位 进一步推动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林铎在白银兰州调研时强调:树牢创新发展理念 把握创新发展定位 进一步推动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第二次青藏科考祁连山综合考察昨在兰大启动 多学科专家探访祁连秘境 第二次青藏科考祁连山综合考察昨在兰大启动 多学科专家探访祁连秘境
  • 甘肃省培养首批女子牛肉拉面“形象大使”第一期培训名额100名大学生研究生占八成 甘肃省培养首批女子牛肉拉面“形象大使”第一期培训名额100名大学生研究生占八成
  • 林铎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领导 努力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林铎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领导 努力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 甘肃中医药大学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图) 甘肃中医药大学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图)
  • 兰州文理学院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 缅怀无产阶级伟大导师(图) 兰州文理学院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 缅怀无产阶级伟大导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