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首次!马克思用于《资本论》创作的《布鲁塞尔笔记》手稿真迹公开展出

18-05-05 22:56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马翔

  原标题:首次!马克思用于《资本论》创作的《布鲁塞尔笔记》手稿真迹公开展出

  5月3日,《风云激荡200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在南京大学美术馆开展。在展览中,备受关注的是一份马克思原始手稿。这份马克思原始手稿为《布鲁塞尔笔记》中的第四本笔记本,原有30张纸60页,展出的有27张纸54页,其中49页写有字迹。是目前中国收藏的唯一一份相对完整的马克思原始手稿。

  南京大学哲学系教师张义修介绍,手稿主体部分写作于历史唯物主义形成的1845年,为马克思对斯托奇、平托、柴尔德等经济学家著作的摘录。手稿还包括1861年至1863年间马克思关于剩余价值的数学算式和家庭账目笔记。据此可推断,马克思在写作《资本论》过程中使用了这一笔记本。

  经辗转流传,目前该手稿由江苏弘阳集团董事长曾焕沙先生收藏。该手稿的纸张和笔迹经德国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和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专家鉴定,为目前中国收藏的唯一一份相对完整的马克思原始手稿。

  展览中,还有一副长22米、宽0.45米、约有一万五千字的《共产党宣言》书法长卷,由江苏书法家孙晓云、王卫军、谢少承、张守跃、黄继革联合创作,以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形式呈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既彰显了中华翰墨艺术的魅力,又弘扬了马克思的伟大思想。

  此外,展品还包括了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所作的《马克思》雕塑,马克思在伦敦创作《资本论》的书房和座椅的复原场景等。

  本次展览系江苏省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南京大学承办,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图书馆、南京博物院、江苏省美术馆、江苏弘阳集团协办。

  展览时间:2018年5月3日—6月3日,展览地点:南京大学美术馆(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星云楼)

精彩推荐

  • 第二次青藏科考祁连山综合考察昨在兰大启动 多学科专家探访祁连秘境 第二次青藏科考祁连山综合考察昨在兰大启动 多学科专家探访祁连秘境
  • 甘肃省培养首批女子牛肉拉面“形象大使”第一期培训名额100名大学生研究生占八成 甘肃省培养首批女子牛肉拉面“形象大使”第一期培训名额100名大学生研究生占八成
  • 林铎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领导 努力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林铎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领导 努力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 甘肃中医药大学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图) 甘肃中医药大学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图)
  • 兰州文理学院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 缅怀无产阶级伟大导师(图) 兰州文理学院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 缅怀无产阶级伟大导师(图)
  • 小陇画报|这个5月,武山最美梯田油菜花海邀您相约(61期) 小陇画报|这个5月,武山最美梯田油菜花海邀您相约(61期)
  • 【最甘肃】临夏砖雕:千年的传承  一砖一世界  (图) 【最甘肃】临夏砖雕:千年的传承 一砖一世界 (图)
  •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一行到祥宇生态产业园参观调研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一行到祥宇生态产业园参观调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