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10名年轻人维护检修贵州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 “没有小岗位,只有大事业”(最美职工)

18-05-03 15: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10名年轻人维护检修贵州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 “没有小岗位,只有大事业”(最美职工)

  贵州省余庆县境内的乌江河段碧波清澈,青山环绕。湖光山色里,一群年轻人释放着青春活力……

  装机容量为300万千瓦的构皮滩发电厂,是乌江水系规模最大的水电厂,也是贵州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全厂发电机组的继电保护、稳控系统、开关操作回路等日常维护与设备检修工作,由10名平均年龄为27岁的年轻人承担着。

  2009年,构皮滩发电厂集中投产5台机组,为了保障机组能安全稳定运转,继电保护班应运而生。2013年2月,构皮滩发电厂2台机组同时检修,而工期只有2个多月。凭借着坚韧的意志和强烈的责任心,班组10名成员平均连续工作42天没有回家,有的在山沟里一口气待了71天,最终机组一次性启动成功。

  “基层班组是电厂的细胞,只有班组安全才能保证电厂安全。”班长李霄介绍说。

  为了能及时发现设备缺陷、排除安全隐患,保护班建立了设备责任分工管理制度,还针对危险点的预控与遏制,建立了一套安全管理系统,提高大家的专业技能、安全意识和责任心。班组继电保护定检计划完成率和优良率都接近100%,单项工作耗时降低了30%。

  在保护班办公室,一张圆桌摆满了各类专业图书,每天工作结束后,这里就变成了班组的“1小时创新小课堂”。“大家都是年轻人,又有不同的学科背景,坐到一起既能探讨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也能孵化出智慧的点子。”刚进班组不久的雷蓉,一直担心专业不对口。“许多挠破头也想不明白的问题,大家三言两语就让我茅塞顿开,对两个月后的实习考核我信心满满。”在这里,保护班先后诞生了“未遂控制323法”、技能等级评价模型等创新成果,多名成员在国家级技能大赛中获奖。

  在日常巡检中,班组成员张纠和严意成发现10千伏系统保护装置多次出现异常显示,便翻阅设备技术资料,开展模拟试验。经过1个月的讨论和挑灯绘图,改造方案获公司通过。“改造完成后,发现问题、排除故障的周期将由1.5小时缩减至零时差。”李霄说。

  “没有小岗位,只有大事业”,是这群年轻人的诺言。成立9年来,保护班创造了继电保护装置与励磁系统的零事故纪录,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原刊于《人民日报》( 2018年05月03日06版)

精彩推荐

  • 五一小长假酒泉敦煌市实现旅游收入13118.02万元(图) 五一小长假酒泉敦煌市实现旅游收入13118.02万元(图)
  • 酒泉肃北县戈壁现代牧农业示范园区住进许多“新成员”(图) 酒泉肃北县戈壁现代牧农业示范园区住进许多“新成员”(图)
  • 酒泉肃州区:把广阔的戈壁滩打造成群众的“菜园子”(图) 酒泉肃州区:把广阔的戈壁滩打造成群众的“菜园子”(图)
  • 酒泉敦煌市开展直升机航空医疗救援演练(图) 酒泉敦煌市开展直升机航空医疗救援演练(图)
  • 酒泉阿克塞县民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日系列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县民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日系列活动(图)
  •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 酒泉:科学保护让石窟艺术“真颜”再现(图) 酒泉:科学保护让石窟艺术“真颜”再现(图)
  •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36个税收“大礼包”助力甘肃省经济发展
2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3   甘肃省委巡视组集中进驻7个市(州)20
4   【脱贫路上的故事(8)】梭梭农庄里的富
5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
6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
7   【我的中国梦】从大学教师到餐馆老板
8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6月19
9   甘肃:五一出游带上这份出行参考8处旅
10   擦亮“天眼” 织密“地网”——张掖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