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要闻

破除和平积弊 立起打仗样子

18-05-02 21:14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编辑:刘姗

  原标题:破除和平积弊立起打仗样子

  “只有平时训练抓得实,练就真本事,战场上才能消灭敌人、保存自己。”近日,曾荣立一等战功的参战老兵杨永诗来到第75集团军某旅,为官兵讲述参战经历,共话强军使命。该旅政委刘宏伟告诉记者,聆听参战老兵的战场经历,是他们深入挖掘教育资源聚力练兵备战的一项重要举措。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深入挖掘教育资源聚力练兵备战

  掀起思想风暴强化战场意识

  近日,陆军航空兵某部组织跨昼夜海上实弹射击训练,检验部队作战能力。图为武装直升机发射导弹。李士龙/摄

  解放军报讯苗韶光、记者楚沄浩报道:“只有平时训练抓得实,练就真本事,战场上才能消灭敌人、保存自己。”近日,曾荣立一等战功的参战老兵杨永诗来到第75集团军某旅,为官兵讲述参战经历,共话强军使命。该旅政委刘宏伟告诉记者,聆听参战老兵的战场经历,是他们深入挖掘教育资源聚力练兵备战的一项重要举措。

  作为此次调整改革中新组建的部队,该旅围绕“和平积弊怎么破、强军重任怎么担、备战打仗怎么办”这一主题,引导官兵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

  聆听专家授课,强化教育公信力。“从去年一些数据可以看出,一些人没有搞清楚为谁训、为啥考。”一场思想风暴在“与院校专家教授共话战斗力标准”的访谈活动现场刮起。该旅邀请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来队,采取集中授课、访谈讨论等形式,围绕实战化训练、当前国内外形势等课题,廓清“仗打不起来”“打仗轮不上我”等错误认识。

  聆听战场故事,提升教育感召力。他们邀请参战老兵回营,讲述亲身经历的激烈战斗和个人面临的生死考验,引导官兵根除“骄娇”二气。

  聆听战友谏言,增强教育生命力。结合部队调整组建后外单位转隶官兵多的实际,他们挑选不同专业的训练尖子组成训练督导组,结合本专业特点交流训练心得。上士姜恩金参加机关训练督导时,发现某通信连个别课目组织程序与实战贴得不紧,立刻交流自己总结的经验,提高了连队训练效能。

  思想洗礼促进行动自觉。前不久,该旅结合战备值班任务,探索出“前指物资器材车载化、机关个人战备物资科室化、战备分队弹药粮秣营连化、分队个人携行物资班排化”的战备物资器材存储新模式,使部队紧急出动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注重打牢官兵练兵备战思想根基

  破除和平积弊立起打仗样子

  第80集团军某旅官兵在实战氛围下进行协同射击训练。徐彬/摄

  解放军报讯王龙刚、记者周远报道:打靶只用“10环枪”,射击只打整百米,夜间驾驶用反光贴……4月的一天清晨,第82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班长陈朝阳一起床,便看到了贴在床头柜上的和平积弊警示单。像这样的警示单,该旅从普通战士到党委领导人手一份。

  今年3月初,受领中部战区陆军主题教育先行试点任务后,该旅领导机关通过调研、座谈、问卷等形式,及时掌握官兵思想困惑、认识误区,整理出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5大类、25种问题,并开展“破除和平积弊、立起打仗样子”群众性讨论活动。他们自下而上发动官兵登讲台、摆现象、辨对错,利用思想教育、训练间隙、课余饭后等时间,依托演讲台、政工网等平台,深挖战备训练、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与备战打仗要求不符的具体问题。与此同时,该旅还拉单列表形成清单,张榜公示贴在室内、挂到网上,引导官兵充分认清和平积弊的危害。

  和平积弊挖得深,打仗样子立得正。该旅组织官兵结合各自岗位、战位和任务分工,区分普通士兵、班长骨干、基层干部、机关干部和党委领导5个层次,对照前期梳理出的和平积弊警示单,人人为打仗样子画出标准像,使大家一看就明白、照着就能做。旅党委研究制订《讨论活动常态化落实措施》,坚持结合战备训练、政治教育、日常管理等8项经常性工作常态化破除和平积弊;建立训练部署小提示、训练间隙小讨论、训练结束小讲评等措施制度。

  思想入脑入心,打赢立说立行。记者在该旅侦察专业训练场上看到,下士杨森俊不顾右小腿受伤,奋力完成训练。“止步不前擦不亮刀尖子,浅尝辄止练不出真本事!”走下训练场,杨森俊坦言,正因为对照“训练不怕苦、打仗不怕死、工作不怕累、任务不怕难”打仗样子的标准像,自己才充满力量。

精彩推荐

  • 【陇原工匠】甘肃银光集团赵洪刚:精益求精 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图) 【陇原工匠】甘肃银光集团赵洪刚:精益求精 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图)
  • 增值税新政5月1日全面落地 甘肃省6万户纳税人将获政策红利(图) 增值税新政5月1日全面落地 甘肃省6万户纳税人将获政策红利(图)
  • “其水若酒”水墨汉唐庆五一书法美术作品展在酒泉肃州区开展(图) “其水若酒”水墨汉唐庆五一书法美术作品展在酒泉肃州区开展(图)
  • 鱼鹰现身敦煌市月牙泉镇总干渠合水鱼塘(图) 鱼鹰现身敦煌市月牙泉镇总干渠合水鱼塘(图)
  • 乌鲁木齐—敦煌—杭州航线开通 乌鲁木齐—敦煌—杭州航线开通
  • 2018版《丝路花雨》在敦煌全球首演 2018版《丝路花雨》在敦煌全球首演
  • 酒泉肃州区第四届“穿越戈壁走进花城湖”徒步活动侧记(图) 酒泉肃州区第四届“穿越戈壁走进花城湖”徒步活动侧记(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纪实(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纪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36个税收“大礼包”助力甘肃省经济发展
2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3   甘肃省委巡视组集中进驻7个市(州)20
4   【脱贫路上的故事(8)】梭梭农庄里的富
5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
6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
7   【我的中国梦】从大学教师到餐馆老板
8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6月19
9   甘肃:五一出游带上这份出行参考8处旅
10   擦亮“天眼” 织密“地网”——张掖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