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春季北方更易花粉过敏 预防可提前注射疫苗

18-04-27 11:15 来源:人民网 编辑:赵惠(实习)

  原标题:春季北方更易花粉过敏 祸首主要是树木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到医院过敏门诊就诊的患者激增,其中又以花粉过敏的患者居多。

  专家表示,东北春季容易导致人们过敏的并不是气味芬芳、颜色艳丽的观赏花花粉,而是柳树、杨树、榆树等树木的花粉。花粉过敏的高发人群并非免疫功能相对低下的老人和孩子,而是青壮年。

  过敏患者比冬季多了两三倍

  4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〇二医院过敏反应科诊室外,等候治疗的患者排起了长队,有的人脸上出现一块块的红斑,还有的人喷嚏不断。记者询问得知,他们的症状多是由花粉过敏所致。

  花粉过敏又称花粉症,指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因接触或吸入致敏花粉,身体出现各种过敏反应的免疫性疾病。当花粉触及皮肤的时候,皮肤细胞发生变态反应,表现为红肿、发痒等症状;当呼吸道吸入花粉时,呼吸道黏膜发生一系列变态反应,表现为阵发性鼻内发痒、连续打喷嚏等症状。花粉也是引起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哮喘等呼吸系统过敏性疾病的重要过敏源之一。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〇二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魏庆宇告诉记者,春季是花粉过敏的高发期,多在3月下旬至5月份发作,这个时间段过敏人群激增。现在,到过敏科就诊的患者比冬季多了两三倍,其中大多数患者是花粉过敏。

  柳树等树木花粉是主要过敏源

  “这一时节,导致人们过敏的并不是气味芬芳、颜色艳丽的观赏花花粉,而是柳树、杨树、榆树等树木的花粉。”魏庆宇说,像人们在室内养的兰花等观赏花以及梨花、桃花、杏花等花并不容易引起过敏。这些花都是虫媒花,它们的花粉颗粒大,蜜腺将之粘在一起,比较重,在空气中飘不起来,只能吸引蜜蜂采蜜授粉,只有极少数人才会对它们过敏。

  在北方,杨树、柳树、榆树、松树等树上的花粉才是春季过敏的主要过敏源,这些来自树木的花粉叫风媒花,它们的颗粒非常小,肉眼几乎看不到,很轻,数量也多,花粉在空气中大量飘浮,人接触和吸入后很容易致敏。

  花粉过敏的高发人群主要是青壮年,老人和孩子比较少。这主要是因为青壮年的户外活动比较多,而且免疫功能也比较强。免疫功能强本来是健康的标志之一,但具有较强的免疫功能的人对外界刺激更加敏感,从而加重了花粉过敏反应。

  提示

  抑制花粉过敏可提前注射疫苗

  严重的花粉过敏不但会影响工作和生活,还可能诱发哮喘等多种疾病,对健康的危害十分严重。魏庆宇建议患者要重视自己的病情,及时、科学地加以预防和治疗。

  魏庆宇建议,花粉过敏患者应避免一切可疑或已知的过敏源,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傍晚的时候尽量少出门。因为白天的时候风比较大,花粉飘在高空,晚上则降至低空,很容易被人体吸入;其次是可以使用一些花粉阻隔剂,孕妇和孩子也都能用;患者也可以用一些药物,70%的患者用药后,花粉过敏都可以得到有效缓解。

  此外,有效抑制花粉过敏的方法是脱敏治疗。据介绍,脱敏治疗一般是在发病前4至6个月到医院注射脱敏疫苗,连续注射3年。这种疗法对绝大多数患者有效。

精彩推荐

  • 保护母亲河 共建兰州蓝——2018年义务植树活动在兰州开展(图) 保护母亲河 共建兰州蓝——2018年义务植树活动在兰州开展(图)
  • 甘肃省推出5类20项便民办税措施(图) 甘肃省推出5类20项便民办税措施(图)
  • 甘肃省出台36条税收措施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图) 甘肃省出台36条税收措施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图)
  • 甘肃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图) 甘肃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图)
  • 《甘肃省税收保障办法》5月1日起施行(图) 《甘肃省税收保障办法》5月1日起施行(图)
  • 一季度 甘肃纳税人享受减免退税75.92亿元(图) 一季度 甘肃纳税人享受减免退税75.92亿元(图)
  • 甘肃税务部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让更多企业和产品走出去(图) 甘肃税务部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让更多企业和产品走出去(图)
  • 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结业 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模式引关注(组图) 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结业 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模式引关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