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以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人文生态山清水秀

18-04-20 17:2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沈文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民族文化基因是中国梦的魂与根。

  优秀传统文化承载了厚重的精神内涵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可贵的精神资源,支撑着中华民族的脊梁。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时,用“四个讲清楚”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四个讲清楚”要求我们要把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与时代特色相互结合,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民众心里落地生根,并成为全体人民的坚实思想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纵览世界史,一个民族的崛起或复兴,常常以民族文化的复兴和民族精神的崛起为先导。一个民族的衰落或覆灭,往往以民族文化的颓废和民族精神的萎靡为先兆。文化是精神的载体,精神是民族的灵魂。”

  优秀传统文化为我们的心灵找到了栖息地。习近平总书记在鼓励领导干部学习传统文化时指出:“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

  现代生活中值得引人关注的现实问题就是道德问题。几千年来,传统文化给予了我们正义和美好,给予我们优美的心绪和内心深处的宁静,还有崇高的人格价值。传统文化为我们的心灵找到了栖息地,给民族奠定了优良的文化根基,赋予了个体生命以一种至善至美的力量。如“凡事叩其两端取其中”“无过亦无不及”,就极好地告诉了人做事所要选择和把握的程度与分寸。其中,凡事不强求、讲究适度原则、以理性自觉缓解价值观念碰撞、知足常乐、未雨绸缪等,以其深沉的气度蕴涵着现代生活有借鉴价值的因素。中国传统文化对人们的思想和行为进行规范,产生了统摄性,思维、行为也因此产生趋同性、和谐性和一致性。优秀传统文化正是通过人们心理上的共鸣、感情上的至诚、行为上的遵从,形成了符合人类追求真、善、美的价值指向的整合效果。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使其直抵人心

  道德本性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返璞归真、固本培元的心灵依托和安身立命之本。道德本性决定着人的追求、做人准则,决定着人的价值观念,诸如主张什么、反对什么。对于人的发展具有开拓功能、导向功能、激励功能,激发人形成内在高尚精神境界,是人类文化精神的根本,是返璞归真的睿智力量。同时,在生命智慧和大格局层面上也是解决心理失衡、技术异化、生态危机、人类危机、社会矛盾增多等全球化问题的最具价值和意义的途径。

  优秀传统文化在净化心灵的过程中彰显其内在的本质力量。道德素质有先天成分即先天基本素质,但社会教育和个人学习也深刻影响着个体对善恶、应当与否等价值观的选择。在个体道义理念的形成和演变过程中,优秀传统文化是锤炼品格和树立道德文化观的重要因素。它能给人带来清醒和理智,达到全身心受益和整体升华,在发挥其作用的同时也确证着其存在着本质力量。

  人贵有本真之心,完善本真之心并避免其丧失需要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本真之心是一种解读器,它在人的灵魂深处隐藏着,虽然不易被感知,但在后天意念与行为中却随时彰显其潜能和支配作用。本真之心又是一种表现力。利用本真之心正确理解事物是理解力的表现;利用本真之心灵活处理日常生活和工作事务是创造力的表现。思想和实践作为外在表现在理解力和创造力的融合中得以完成。为此,只有从一定的道德本真出发,从内心和谐和社会发展上树立目标,形成理性判断能力和卓越的精神,才能把握思维的向度,形成高尚的品格和作风,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

  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直接或间接影响执政主体的心理与人格。优秀传统文化以民族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伦理道德、人格特征、行为规范、风俗习惯等形式存在和延续,经积淀形成的文化基因,深深融入到中国现代社会的政治、经济和精神生活等各个领域,呈现在人们的生活观念和日常行为之中,影响着民族成员的心理和人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主要体现在解决现代生活中的失德现象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谓“德”,概而言之,就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人在发展、进步、演化、成长过程中积淀下来的文明、精神、价值、信念、规范等等的总和。德不同,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价值判断、目标追求就不同。个人的德决定了这个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而国家的德决定了这个国家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什么样的社会。正如,“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公生明,廉生威”,“不能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为不任职”,这些论述不仅为领导干部提升执政能力提供了重要依据,也是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到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因此,要努力挖掘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人文生态山清水秀。

精彩推荐

  • 全国知名中医刘宝厚教授“病位病性”辨证高端论坛在兰召开 全国知名中医刘宝厚教授“病位病性”辨证高端论坛在兰召开
  • 风景这边独好——酒泉肃州区人人出力建设美丽家园(图) 风景这边独好——酒泉肃州区人人出力建设美丽家园(图)
  • 用爱心擦亮城市“名片”——记敦煌市出租车“雷锋车队”(图) 用爱心擦亮城市“名片”——记敦煌市出租车“雷锋车队”(图)
  • 三月三 敦煌鸣沙山下吟诗词(图) 三月三 敦煌鸣沙山下吟诗词(图)
  • 大山里的足球童话 大山里的足球童话
  • 在黄土高原,遇见“醉美”金色花海 在黄土高原,遇见“醉美”金色花海
  • 甘肃酒泉:植树造林守护绿洲 甘肃酒泉:植树造林守护绿洲
  • 【大美甘肃】春风度玉门 白鹭翔集舞翩跹 【大美甘肃】春风度玉门 白鹭翔集舞翩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