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一季度中国外贸增长9.4% “一带一路”市场潜力大

18-04-14 20:12 来源:央广网 编辑:赵满同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季度我国外贸“成绩单”昨天公布: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75万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开门红。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季度进出口增长12.9%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7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其中,进口增速快于出口4.3个百分点,贸易顺差收窄21.8%,进出口更趋平衡。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说,一季度我国外贸数据实现“开门红”,除了有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这一“内”一“外”的原因,“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新兴市场开拓有力,也成为推动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86万亿元,增长12.9%,高出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7.5%,比重提升0.9个百分点。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我国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2013年到2017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33.2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我国外贸年均增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这种趋势将会持续。

  预计二季度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增长

  黄颂平说,当前促进我国外贸发展的有利条件不少,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也仍然较多。不过,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多项重大举措。总体来说,今年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黄颂平表示,将继续实行深入推进“三互大通关”,以及“单一窗口”的建设,为企业通关便利提供条件,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张建平认为,我国外贸发展还需“练好内功”。他说:“我们保持自己外贸的竞争力,要加快自由贸易区经验的推广,提升贸易便利化的程度,整体降低外贸企业的成本,提升效率,进而提升外贸整体水平。”

  

精彩推荐

  • 著名学者蒙曼做客《金城讲堂》 解读唐诗中的人文精神(图) 著名学者蒙曼做客《金城讲堂》 解读唐诗中的人文精神(图)
  • 甘肃省健康扶贫工作获国家通报表扬 甘肃省健康扶贫工作获国家通报表扬
  • 唐仁健在临夏州调研时强调:脱贫产业加快落下去 短板弱项坚决补起来 更加精准扎实地抓好脱贫攻坚头号政治任务 唐仁健在临夏州调研时强调:脱贫产业加快落下去 短板弱项坚决补起来 更加精准扎实地抓好脱贫攻坚头号政治任务
  • 林铎在张掖金昌调研时强调:强化生态建设 加快动能转换 推进绿色发展崛起和乡村全面振兴 林铎在张掖金昌调研时强调:强化生态建设 加快动能转换 推进绿色发展崛起和乡村全面振兴
  • 酒泉金塔县:植下新绿美家园 军民携手利千秋(图) 酒泉金塔县:植下新绿美家园 军民携手利千秋(图)
  • 惠民生办实事暖人心——今年酒泉城区首批天然气入户工程通气点火(图) 惠民生办实事暖人心——今年酒泉城区首批天然气入户工程通气点火(图)
  • 酒泉阿克塞民族歌舞团荣获“全国先进集体”称号(图) 酒泉阿克塞民族歌舞团荣获“全国先进集体”称号(图)
  • 兰马参赛名额确定 可这些知识你了解吗? 兰马参赛名额确定 可这些知识你了解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