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手机壳测试结果:"身"贵致癌 "颜"高含毒

18-04-13 17:41 来源:人民网 编辑:赵惠(实习)

  原标题:“身”贵致癌 “颜”高含毒

  五星手机壳

  上黑榜的五款手机壳

  手机壳是大家每天高频使用和接触的物品,调查显示,九成用户使用的塑料保护套可能含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或对身体将产生极大危害,但我国尚无强制性的标准或法规。

  购买手机壳越贵越好吗?越大牌越有保障吗?如何才能买到安全放心的手机壳?昨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召开手机壳比较试验新闻发布会。

  本次测试堪称“史上最严标准”,28个品牌30款手机壳经过201项化学物质检测,发现23款手机壳品质超出国际一流标准,占比近8成;而有5款手机壳检测出有毒有害物质,其中价格高达288元的苹果手机壳被检出强致癌物——多环芳烃,含量超出标准单项限值近50倍;更有一款惹女生喜爱的跃宁牌“水钻闪粉彩膜”手机保护套铅含量超出标准限值1550倍。

  全国手机壳7成深圳产

  据工信部《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我国手机用户总数已达14.2亿户,其中75%选择使用手机壳,即有10亿手机壳用户。目前,全国手机壳近七成来自深圳,年产值约200亿元。

  深圳市消费品质研究院品质测评一部总监胡鑫称,目前该行业门槛低、无标准、监管难度大,一旦确定产品材质,即可根据手机形状开模、量产、上市。许多小厂商和山寨企业跟风扎堆,以低价劣质产品占领市场,造成行业无序竞争。

  史上最严手机壳检测

  胡鑫介绍,据相关项目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用户喜欢使用塑料保护套,关注手机壳“异味”和“有害化学物质”的消费者占比分别为45%和30%。由于我国缺乏相关标准或法规,消费者无从得知购买哪些手机壳才安全。

  为提供消费指引、推动出台行业标准,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盐田区消委会、宝安区消委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塑料手机壳比较试验,共同对线上线下热卖的28个品牌30款手机壳进行了比较。

  胡鑫介绍,本次比较试验主要依据消费者关心的化学安全问题,结合消费者实际使用场景,参考欧盟的REACH法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指令(POPs)、德国GS认证对多环芳烃(PAHs)的要求、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CPSIA)的相关要求和ISO 4892-3标准,旨在制定出全球最严苛的手机壳化学测试指标,这意味着每款样品需检测201项化学物质。

  比如,测试标准中的多环芳烃含量参考德国GS认证的相关要求,采用AfPS GS 2014:01 PAK标准,对18种多环芳烃进行了检测。根据手机壳会与皮肤长时间接触(超过30秒)或反复与皮肤短时间接触的产品使用特性,按种类2的限值判定。

  此外,针对消费者担心儿童玩耍手机壳甚至入口咬噬的问题,则参考了国外儿童用品法案或标准,如欧盟的EN14372标准对儿童用品中塑化剂的测试方法;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CPSIA)对儿童产品中铅含量的要求。

精彩推荐

  • 惠民生办实事暖人心——今年酒泉城区首批天然气入户工程通气点火(图) 惠民生办实事暖人心——今年酒泉城区首批天然气入户工程通气点火(图)
  • 酒泉阿克塞民族歌舞团荣获“全国先进集体”称号(图) 酒泉阿克塞民族歌舞团荣获“全国先进集体”称号(图)
  • 兰马参赛名额确定 可这些知识你了解吗? 兰马参赛名额确定 可这些知识你了解吗?
  • H5|四月最美校园春 快来为你喜欢的甘肃“校花”投上一票吧 H5|四月最美校园春 快来为你喜欢的甘肃“校花”投上一票吧
  • 图解|最美人间四月天 甘肃“校花”争相斗艳 图解|最美人间四月天 甘肃“校花”争相斗艳
  • H5|三生三世,甘肃邀你赴一场千年的约会!(第1期) H5|三生三世,甘肃邀你赴一场千年的约会!(第1期)
  • H5|书香陇原小播报(06期)你能把开心当成一种习惯吗? H5|书香陇原小播报(06期)你能把开心当成一种习惯吗?
  • H5 |时机不寻常 主题有深意 博鳌看点来了! H5 |时机不寻常 主题有深意 博鳌看点来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