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国务院新组建部门陆续挂牌亮相 新牌子都长啥样?

18-04-12 16: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国务院新组建部门陆续挂牌亮相 新牌子都长啥样?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 (聂晨静) 一场致力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正在进行。继3月23日国家监察委员会揭牌后,国务院新组建部门和单位紧跟步伐,陆续挂牌亮相。

  顶层设计:国务院机构改革规划“时间表”和“路线图”

  啃最硬的骨头,拆最牢的藩篱。据新华社统计,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涉及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直属单位超过80个。改革调整幅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为改革开放40年来之最。

  3月21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对外公布。根据方案列出的时间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要在2018年年底前落实到位。

  新一届国务院履职后召开的三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有两次部署了机构改革工作。其中3月28日的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机构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并透露“国务院已成立专项协调小组,有关工作正积极稳妥推进”。

  此外,3月31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推进会召开,提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4月中旬,要在确保具备集中办公条件,确保领导班子成员和综合司局实现集中办公基础上,完成新组建部门挂牌。要抓紧制定“三定”规定,从严核定新组建部门内设机构数量,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核定编制数量,6月底前印发执行。

  有序推进:11个机构先后挂牌亮相改革“蹄疾步稳”

  先立后破,不立不破。按照这一原则,国务院新组建部门和单位纷纷迈出了“组建”“重新组建”的步伐,先后挂牌。从3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挂牌算起,截至4月11日,已有11个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单位正式挂牌亮相,迎接新身份。至此,《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到的新组建部门和单位已经过半完成了正式挂牌。

  新华网梳理发现,《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到的“国务院组成部门调整”方面,已有4个“组建”部门正式挂牌,按时间先后顺序分别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3月27日挂牌)、农业农村部(4月3日挂牌)、文化和旅游部(4月8日挂牌)、自然资源部(4月10日挂牌);2个“重新组建”部门中,科学技术部也已于4月10日正式揭牌。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到的“国务院其他机构调整”方面,已有6个“组建”机构正式挂牌,其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4月10日挂牌)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4月8日挂牌)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还有4个部委管理的国家局,分别是:国家移民管理局(4月2日挂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4月4日挂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4月10日挂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4月10日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10日这一天,共有5个机构挂牌。从一日一挂牌,到一日五挂牌,这样的密集程度变化,反映出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优化协同高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此前,自1982年以来的36年间,国务院机构共进行了7次改革,平均每5年就进行一次政府机构的调整,逐步建立起具有我国特点的国家机构职能体系。

  时移世易,变法宜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新征程。在这一历史背景下,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区别于以往的最大特点在于,不再强调机构数量上的“精简”,而是紧紧围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各机构的“组建”“重新组建”“优化”“调整”。

  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政府机构的设置方面,就是要做到优化、协同、高效。确保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让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

  以已经完成正式挂牌的这11个机构为例,不难分析出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靶心”。合并同类项,将以前散落在各部委的职责整合在一起,避免“政出多门”。

  比如,针对当前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间规划重叠等问题,自然资源部“应运而生”,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使政府与市场“两只手”定位更加清晰、协调。这次深化机构改革,对宏观管理、市场监管领域的机构和职能进行了大幅调整优化,减少了宏观部门的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组建,就是对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做出的顶层设计,将集中管理反垄断统一执法和知识产权保护。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深刻变革,以其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必将成为新时代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大标志,成为焕发社会主义中国活力创造力的强大引擎。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