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专家谈】中国,必将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更好发展!

18-04-11 16:13 来源:央视网 编辑:狄东阳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专题】

  “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的精彩演讲,彰显了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底气,彰显了面对国际风云变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念,再次强调改革开放和开放创新是中国和亚洲乃至世界走向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新一轮改革开放、合作共赢提供了中国方案,指明了发展方向。

  “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从“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铮铮誓言,中国开辟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路,前所未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前所未有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尤其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从乡村振兴战略到三大攻坚战,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制定监察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都显示出改革开放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对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对世界的重大意义和影响作出了科学总结。因此,我们要铭记,40年来,始终是中国人民以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与时俱进、拥抱世界的精神与胸怀,坚持改革开放,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

  习主席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的最弥足珍贵的启示。改革开放这场第二次革命,已经深刻改变了中国,也已经影响了世界。这,就是历史前进的逻辑;这就是时代发展的潮流。所以,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当前,世界正在面临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机遇和挑战,习主席提出“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是当今世界滾滚向前的三个潮流,精准把握了世界发展大势。当今世界,谁顺应合作共赢大势,谁就能成为勇立潮头的弄潮儿;反之,谁逆潮流而动,谁就会落后时代,被历史所淘汰。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正是习主席求解时代之问的“法宝”和“秘方”。

  “五个面向未来”是习主席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亚洲和世界新未来提出的“中国方案”。习主席提出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的中国钥匙,立足的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的正是历史潮流,着眼的正是增进人类福祉。

  当前,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不进则退。从国际上看,我们正面对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从国内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习主席在博鳌提出的困难和挑战,正是改革开放下一步需发力之处。“四个继续、四个坚定不移”和“四大举措”,充分展示了中国在更高水平上改革开放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传递出中国改革开放正朝着举措更多、力度更强的新阶段迈进的强烈信号。因此,新时代我们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将继续大胆创新、推动发展,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习主席宣布的对外开放四大举措,即“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应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世界及中国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从而使金融业竞争力明显提升,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中国市场环境大大改善,知识产权得到有力保护,打开中国对外开放的全新局面。

  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思想僵化、固步自封必将被历史所淘汰。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我们坚信,改革开放是中国与亚洲乃至世界走向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有足够的底气更加坚信: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作者张其佐系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精彩推荐

  •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致全省机动车驾驶人家属的一封信》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致全省机动车驾驶人家属的一封信》
  •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拒绝酒驾醉驾倡议书》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拒绝酒驾醉驾倡议书》
  • 酒泉:在快乐中传承民族文化(图) 酒泉:在快乐中传承民族文化(图)
  • 酒泉敦煌:看大漠日出 赏丝路风光(图) 酒泉敦煌:看大漠日出 赏丝路风光(图)
  • 戈壁上飘起一面绿色旗帜——酒泉金塔县全力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绿色秀美家园纪实(图) 戈壁上飘起一面绿色旗帜——酒泉金塔县全力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绿色秀美家园纪实(图)
  • 小陇画报丨师徒心传口授 说善恶传真情——凉州贤孝(59期) 小陇画报丨师徒心传口授 说善恶传真情——凉州贤孝(59期)
  • 酒泉瓜州县逐步将戈壁农业培育成农户增收的主导产业(图) 酒泉瓜州县逐步将戈壁农业培育成农户增收的主导产业(图)
  • 酒泉阿克塞县民政局发放第一批《甘肃省老年优待证》(图) 酒泉阿克塞县民政局发放第一批《甘肃省老年优待证》(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