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18)》10日在京发布 杨伯江:中日关系明显转暖 战略博弈持续深化

18-04-11 09:45 来源:人民网 编辑:叶满山

  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发言林昶摄影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中华日本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18)》发布会10日在京举行。

  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在主旨报告中指出,2017年伊始,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动作不断,导致中日关系“低开”。年中开始,中日之间良性互动增多,关系逐步回暖,全年得以平稳收官。一是日方频频就改善关系释出积极信号,表示愿在“带路”框架下展开对华合作。二是两国领导人多次会面,高层互动增多。三是两国各领域、各部门对话全面重启,各层面交流恢复活跃。

  杨伯江表示,从深层次看,中日关系的突出敏感问题未获真正解决,分歧仍然严重。一是围绕东海钓鱼岛的对峙未见缓解。2017年2月安倍访美,与特朗普确认《日美安全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拉美国为其非法领土主张背书。4月,日本正式实施《有人离岛保护相关特别措施法》,以加强对“有人离岛”的支援和控制。10月,安倍内阁决定,从2018年起在中小学实施新版“学习指导要领”,将钓鱼岛和竹岛(韩国称“独岛”)标明为“日本固有领土”,并在内阁官房网站上刊载“学校辅助教材”,以“充实关于日本领土的教育”。针对日方相关动作,中方坚决维护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据中国国家海洋局官网,2017年共计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28次。

  二是日本安全军事政策“锁定中国”,以中国为假想敌强化“西南防卫”。安倍内阁以中国军力发展为参照,优先发展海上与空中作战力量,重视部队快速部署能力,促进陆上作战力量快反化、两栖化;积极强化覆盖冲绳以远离岛的侦察、监视网络,部署新型预警机,重组战斗机部队,包括在冲绳新设第九航空团,在与那国岛推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2017年3月,日本水陆机动团教育队在长崎县佐世保市陆上自卫队相浦基地成立,标志着“日本版海军陆战队”距正式成军仅剩一步之遥。8月,日本内阁会议批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继续借海洋安全问题鼓吹“中国威胁论”。

  三是在地区多边层面,日本积极推动“印太战略”构想,以对冲反制“带路”倡议。2016年8月在于肯尼亚举行的第六次非洲发展会议(TICAD)上,安倍首次明确提出“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概念。特朗普上台后,安倍内阁刻意以“日美印澳共同构建地区秩序”战略思路“引领”美国地区政策调整。2017年11月,日美首脑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确认,“基于法律主导的自由开放的海洋秩序是国家社会安定与繁荣的基础”,要求各国“在尊重航行自由和国际法规定的前提下利用海洋”,称“将寻求新的合作伙伴以及与盟友之间的合作机会,力争建立一个自由、公正与互惠的印太地区”。这表明“美方作为新的对亚洲战略,与日本统一了步调,意在对抗中国的‘带路’经济带构想”。

  总之,当前中日关系的积极变化体现出两国都有改善关系的需求与愿望,但中日关系要真正走上健康发展之路,需要双方相向而行,付出巨大努力。从日方看,国际战略环境变化与国内政治需要促使安倍内阁急于改善对华关系,但其借口地区热点、以安全转型为突破口谋求走向“新天皇”“新宪法”下的“新日本”脚步不会停歇。在日本2018财年预算案中,防卫预算达到5.19万亿日元,较2017财年(5.12万亿日元)增长约1.3%,实现自安倍再次执政以来的六连增,创历史最高记录。

  2018年,日本兵力规模达3000人、首个以“夺回被占离岛”为专项任务、号称“尖阁专门防卫部队”的水陆机动团将正式成军。日本将出台第三部《海洋基本计划》,把“印太战略”概念纳入其中,进一步关注海洋安全领域,加强“领海警备”。作为整体海洋计划的“切片”,“离岛方案”步步升级,离岛被作为日本扩大海域管理的根据地。2018年,安倍内阁将提前修订2013年出台、原本为期10年的现行防卫计划大纲,以进一步增强战力,强化日美同盟,扩大海外行动范围。

  从宏观综合角度看,安倍内阁对华政策显示出经贸领域与安全领域之间、双边层面与多边层面之间明显自相矛盾的双轨、两面特征。一边急于推动实现领导人互访、给中日关系加温,一边在海洋岛屿争端中步步为营,强化战略性针对性部署;一边对“带路”倡议积极表态、借此地区合作平台扩大对外投资与出口,一边加紧推动美日澳印四国对话机制,试图主导地区秩序构建与规则制定,对冲反制“带路”倡议。凡此种种,都增添了中日关系前景的不确定性。从深层次看,中日之间在原有突出敏感问题未获解决的同时,两国在地区多边层面以秩序、规则为焦点的战略角力正在向纵深发展。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通报折达公路质量问题及整改进展情况 甘肃省通报折达公路质量问题及整改进展情况
  • 游人在文县碧口镇水蒿坪村领略优美的田园风光 游人在文县碧口镇水蒿坪村领略优美的田园风光
  • H5 |以爱为支点 关注帕金森病人 H5 |以爱为支点 关注帕金森病人
  • 庆阳市组织驻西峰机关单位3000余名干部职工植树 庆阳市组织驻西峰机关单位3000余名干部职工植树
  • 呵护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纪实 呵护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纪实
  • 游人在陇南文县碧口镇水蒿坪村领略优美的田园风光 游人在陇南文县碧口镇水蒿坪村领略优美的田园风光
  • 甘肃省将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甘肃省将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 可回收垃圾智能分类箱亮相兰州  “吃”的是垃圾 “吐”的是饮料 可回收垃圾智能分类箱亮相兰州 “吃”的是垃圾 “吐”的是饮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