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普京连任,中俄关系能量满满(专家解读)

18-03-26 15:35 来源:人民网 编辑:叶满山

  图为3月6日,中俄边城妇女共同跳起广场舞欢庆“三八”节。邱齐龙摄(人民视觉)

  图为中俄两国间迄今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来源:资料图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21日报道,俄罗斯分析信用评级机构研究与预测小组分析师瓦西里萨·巴拉诺娃表示,到2018年底,俄中贸易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主要贸易领域将是能源资源、采矿业和冶金产品。专家认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逻辑已经形成,两国在各领域的关系都在向前发展。

  英国《金融时报》21日报道称,俄罗斯最大石化公司西布尔拟与中石化合作,在毗邻黑龙江省的俄罗斯远东地区建造一座面向中国市场的大型石化厂。该合作将推动两国间贸易与投资关系升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报道,俄罗斯国际事务学会专家奥列格·季莫费耶夫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可能对俄中经济贸易关系的改善以及俄中双边贸易的增长产生影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还引述专家观点称,不久之前,普京连任俄罗斯总统,这将使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中俄关系发展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是有益的。

  受访专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

  中俄关系已进入最好的时期,而且还在不断向前推进,正如外交部部长王毅所说,“中俄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3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大选中获胜,将于5月开始自己的第四个总统任期。除领导人个人的友谊和推动,还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政治关系达到很高水平。高层互访很多,法律基础牢固,建立多种双边机制,两国在发展道路、国内政策、国际事务当中相互认可、理解、信任的程度不断加深。

  其次,两国经贸额出现较大幅度提升。近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原料、能源价格低迷使中俄贸易滑坡、倒退。但两国在贸易量上并未减少,甚至还有提升。去年贸易出现较大增长,合作还拓宽到投资、科技、创新、人文等领域,两国经贸合作的质量不断提升,符合两国经济发展的诉求。未来,在经济方面开拓的空间、潜力非常大。

  第三,两国在安全领域都积极维护地区稳定。军事领域交流的增多,有利于两国实现军事互信,对内外安全威胁产生威慑。双方还在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多边框架内开展安全合作,倡导新型的安全观,维护中亚、西亚等地区的和平,积极参与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

  当然,两国合作在未来也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首先,经贸合作水平要与良好的政治关系相适应。经贸合作过程中企业的参与还不够,合作的层次和主体有必要进一步丰富。其次,经贸合作方式较单一。进出口结构、产品结构需要改善,不平衡问题需要解决。第三,需要克服各种障碍争取落实一些大的合作项目。目前,两国领导人都聚焦国内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俄会找到更多的利益结合点、合作的契机,所以有理由对中俄关系的发展充满期待,合作前景是乐观的。

  中俄这种结伴不结盟的新型大国关系已对国际关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比如,两国共同反对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倡导新的多边合作模式,如上合组织、“一带一路”框架内的战略对接,有利于开拓新型的区域合作、国家间合作的模式。未来,中俄一方面会持续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某些大国干预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实行单边主义;另一方面,中俄还会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密切开展合作,有助于形成新的、合理的国际格局和规则,有望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从而积极地影响世界政治经济的发展进程。

  (刘雨溪采访整理)

精彩推荐

  • H5 |清明又近也! H5 |清明又近也!
  • H5|书香陇原小播报(04期)读书,让人间不冷,内心不寒 H5|书香陇原小播报(04期)读书,让人间不冷,内心不寒
  • 《新魏体千字文》首发式在兰举行 《新魏体千字文》首发式在兰举行
  • 植树节 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为马莲沟北面山体栽下6000棵树(图) 植树节 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为马莲沟北面山体栽下6000棵树(图)
  • 庆阳宁县:做强苹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庆阳宁县:做强苹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 甘肃敦煌市首航节能塔式熔盐光热发电二期项目计划今年底投产并网 甘肃敦煌市首航节能塔式熔盐光热发电二期项目计划今年底投产并网
  • 酒泉肃州区戈壁农业发展侧记 酒泉肃州区戈壁农业发展侧记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开展“爱绿护绿 我们在行动”活动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开展“爱绿护绿 我们在行动”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