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中国梦·践行者】邓丽珍:用一汤一饭一菜温暖老人心

18-03-22 16:58 来源:金羊网 编辑:任磊

  原标题:【中国梦·践行者】邓丽珍:用一汤一饭一菜温暖老人心

邓丽珍

  文/图 金羊网记者 甘韵仪

  在广州市海珠区凤阳街,55岁的邓丽珍带队张罗了一个“私人定制饭堂”。她与社区的姐妹们一起做健康的拿手菜,在社区长者饭堂关门休息的每个周六,让独居老人感受到别样的邻里关怀。

  邓丽珍是一名残疾人士,2010年参与广州亚运会志愿服务后一发不可收拾,热心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至今志愿服务时数已达2000多小时。

  定制“志爱餐”温暖老人心

  “一汤、一饭、一菜,用心做出来的饭餐,散发着爱的味道,传递出家的温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次次地上门送餐,不止于送来爱的美食,更有心的陪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3月20日,“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在海珠区开启,邓丽珍带领的“志爱餐”为老助餐志愿服务团队,被授予“最美志愿服务项目”称号,当天受助对象欢姨被邀请上台,朗读了这段颁奖词。

  邓丽珍的团队共有20人,有的是退休人员,有的还在工作,他们分成几个小组,为15位长者提供服务。这些长者以独居、孤寡老人为主。

  每周六8时30分,一定会有一个小组的成员,准时来到爱心厨房。作为负责人,邓丽珍每次必到,确保到上午11时为社区里的15位长者准备好饭菜。

  志愿者们没有明确分工,食材卸货、整理食材、炒菜做饭……看到什么就做什么。你炒这个菜比较拿手,我就负责洗菜;你切菜不够快,我就过来帮忙。

  邓丽珍不到1岁时患上了小儿麻痹,如今出行需要依靠拐杖或残疾三轮车。但参与“志爱餐”服务,她并不觉得麻烦,有时还自己去采购厨房用品。给长者做饭,需要定期家访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饭菜要健康,还要顾及老人的疾病。邓丽珍煲汤最拿手,“现在鲜淮山是时令食材,加入红萝卜、蜜枣、少许陈皮,一起煲猪脊骨,健脾养胃滋润,很适合老人”。

  家住赤岗西路的孤寡老人黎婆婆,2015年年底摔断了股骨,生活不便,在“志爱餐”团队的帮助下,她生活得很舒心;家住艺苑南路的叶伯,一开始对志愿者们很抗拒,经过邓丽珍和志愿者的耐心介入,他被感动了继而接受了他们。

  “看到独居老人们笑得那么开心,我自己都感到幸福。我要继续做下去,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邓丽珍说,“志爱餐”传递的不只是饭菜,还有对独居长者的陪伴。

  快乐公益融入日常生活

  “我是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始接触志愿活动的,亚运会是件大事,我想尽一份力。”提起与公益结缘,邓丽珍十分激动,就连报名亚运志愿者的经历,她都记得清清楚楚。

  “那晚微风细雨,气温很低,我骑着残疾人车来到97中附近参加亚运志愿者面试。虽然身体有点吃不消,但想着这是难得的机会,还是坚持来了。”经过笔试、面试、英语口试,邓丽珍次日收到了志愿者录取的电话通知。

  邓丽珍被安排在江南西志愿驿站担任站长。亚运会举办前后的一个多月,她几乎每天都骑着残疾人车到驿站服务,每天都要工作8小时。

  亚运会结束后,邓丽珍在广百新一城志愿驿站继续开展公益活动,除了参与志愿驿站及“志爱餐”的工作,雷锋月活动、福袋传城行动、祠堂文化节、长者探访等公益活动,邓丽珍都不会落下,她还同时参与了“志愿在康园”项目。

  在海珠区龙凤街、江南中街和沙园街的工疗站中,从十多岁到五十多岁的智力障碍者和精神残疾人士都被称作“康园宝宝”。为了帮助他们学习一些生活技能,志愿者们经常加班加点设计一些新奇有趣的课程及活动,邓丽珍就是志愿者中的一员。

  无论在志愿团队还是在街坊中,邓丽珍都有一个亲切的名号——“珍姐”,因为用心服务,很多人都记住了她。

精彩推荐

  • 兰州牛肉面成两会网红 今年将启动申遗和原产地认证信息平台建设 兰州牛肉面成两会网红 今年将启动申遗和原产地认证信息平台建设
  • 兰州市交警前往校园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兰州市交警前往校园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 1岁幼儿突发惊厥 兰州东岗一交警开私家车紧急送医 1岁幼儿突发惊厥 兰州东岗一交警开私家车紧急送医
  • 甘肃省城医院举办“世界睡眠日”科普活动(图) 甘肃省城医院举办“世界睡眠日”科普活动(图)
  • 兰州市志愿者倡议:给流浪狗一份“守护” 兰州市志愿者倡议:给流浪狗一份“守护”
  • 兰州西固环卫带头设立垃圾分类示范点 培养居民环保意识 兰州西固环卫带头设立垃圾分类示范点 培养居民环保意识
  • 兰州市“非遗”扎根校园续传承 兰州市“非遗”扎根校园续传承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金山社区组织家属开展了“爱绿护绿、我们在行动”活动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金山社区组织家属开展了“爱绿护绿、我们在行动”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3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4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5   H5 |你关心的热点问题,部长们都回应了
6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
7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交大交通运输学院签订
8   奋进新时代——甘肃省代表委员参加全国
9   兰州榆中农村掀起“炕改”热 “碳晶电
10   【百姓说两会】甘肃:合力战贫困 携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