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浙江舟山成立“反诈骗联盟” 凝多元力量筑防火墙

18-03-22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洋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峥 摄

  中新网宁波3月21日电(记者李佳赟)冒充熟人诈骗、网购退款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讯技术迅猛发展,各类通讯网络诈骗事件层出不穷。为筑牢拒骗“防火墙”,3月21日,浙江省舟山市成立了“反诈骗联盟”。

  据悉,“反诈骗联盟”由舟山市公安局牵头组建,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30家成员单位的基础上,吸纳了舟山网络义工等单位团体“加盟”,覆盖面更广,社会力量更加多元。

  2017年,舟山市侵财类案件总体发案量趋于下降,但通讯网络诈骗发案仍相对突出。网络购物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网购退款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位列舟山市发生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前六位。

  面对通讯网络诈骗的“来势汹汹”和“花样翻新”,舟山警方提前谋划反诈骗工作,协同多家单位部门积极应对,努力捂牢百姓的“钱袋子”。

  2017年,舟山市公安机关共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50人,舟山市反欺诈中心共查询涉案银行卡5801张,紧急止损150余起通讯网络诈骗案,成功止损金额600余万元,电话短信回访提醒群众2.5万余人,成功劝阻正在受骗群众90余起,劝阻金额达200余万元。

  无疑,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是一场错综复杂的“持久战”,在这场战役中,舟山逐渐从“单打独斗”向“社会共治”转变。多元社会力量正与公安机关一道,共同成为百姓财产安全的“守望者”。

  今年2月起至年底,舟山市公安局将在舟山市范围内开展“心防”工程建设。该工程将积极发动全社会力量,通过多渠道立体化预防工作,切实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预防犯罪、减少事故,为平安舟山建设“护航”。

  据舟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舟山市公安局牵头组建覆盖面更广的舟山市“反诈骗联盟”,就是希望通过“联盟”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安全防范宣传,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知道这些骗术的“真面目”,熟练掌握防骗技巧,共同筑起一道牢固的心灵“防火墙”。(完)

精彩推荐

  • 高考临近“冲刺班” “一对一”辅导受追捧 高考临近“冲刺班” “一对一”辅导受追捧
  • 甘肃省66个开发区纳入国家新版开发区目录 甘肃省66个开发区纳入国家新版开发区目录
  • 甘肃省将扩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 甘肃省将扩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
  • 蓝图已绘就 奋斗正当时——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兰州 蓝图已绘就 奋斗正当时——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兰州
  •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 金昌市永昌皮影戏演出深受欢迎 金昌市永昌皮影戏演出深受欢迎
  • 兰州龚家湾交警半小时内 护送外地幼儿紧急就医 兰州龚家湾交警半小时内 护送外地幼儿紧急就医
  • 兰州西固开展“情暖空巢守望相助 ”关爱空巢老人活动 兰州西固开展“情暖空巢守望相助 ”关爱空巢老人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兰州市民政局殡管办:4项专项行动确保
3   H5 |省长唐仁健划重点!甘肃省乡村振兴
4   H5 |宪法修改前后内容对照表来啦!
5   H5 |数读:为什么说这5年我国发生了历
6   一周看甘肃|甘肃省举行“3.15国际消费
7   H5 |我是第8856858位为祖国点赞的人
8   H5 |陇上花海之约
9   H5 |国家的掌舵者 人民的领路人习近平2
10   余建在天祝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以敢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