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视频博客在中国市场异军突起 迎合个性化心理需求

18-03-21 08: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张玉芳

  “Vlog”成短视频行业新风口

  随着进一步的消费升级,用户对于个性化、多元化的内容诉求越来越高,对于去中心化的人格化内容也愈加青睐,消费群体的圈层化更是愈加明显。最近一段时间,Vlog在中国市场异军突起,成为用户寻求自身文化价值圈层的新现象。

  据了解,Vlog(VideoBlog)又称为视频博客,是用各种终端拍摄录制后期剪辑、以影音代替文本的新型互联网日志形式。Vlog开始成为一种记录生活的主流方式。制作者或对着镜头自由交流、或拍摄生活片段配上背景音乐,充分发挥网络日志的可视性、多维性与真实性,且可以通过后期剪辑进行美化,是一种全新的信息传递状态。互联网赋权使每人均有机会成为个人电视台的主播,记录生活,分享生活,Vlog吸引着越来越多的“95后”使用。

  其实Vlog并非一件新鲜事物,第一条Vlog诞生于2012年的Youtube。经过多年发展,Vlog在海内外也逐渐兴起。如果在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上搜索Vlog,就会有超过几千万条的视频,内容包含国外游历、探索美食、健身美妆、科技测评等,以海外留学生分享日常生活为主,涉及吃喝玩乐等多样化内容。时长多以10分钟或30分钟之内为主,也有半小时以上甚至1小时以上的,但数量相对较少。

  业内人士指出,互动性与记录性是Vlog的根本属性。例如,网友“冬瓜”从2016年开始制作Vlog,至今更新了一百多期,获得社交平台上百万次的浏览量。他喜欢通过Vlog来表达自己,而使用Vlog也逐渐从记录生活的初衷转变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一种习惯和爱好。

  究其火爆原因,一方面是互联网技术的驱动以及短视频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则是其迎合了用户的信息接收和信息发布的习惯。

  据北京贵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的《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短视频独立客户端行业用户已突破4.1亿人,使用时长占移动互联网总使用时长的5.5%。作为社会压力的解压阀,Vlog迎合了个性化的心理需求,同时满足“95后”年轻人崇尚个性、渴望表达的欲望,以及大量观看用户的好奇心。

  从浏览量火爆的Vlog视频当中,可以发现最吸引用户的便是制作者的人物设定及其赋予作品的吸引力,人格化的内容加之真实化的分享是Vlog的又一重要特征。从2018年以来的数据来看,百度的Vlog搜索指数也一直呈现上升趋势,Vlog正在成为短视频行业新的风口。

  例如,杭州趣维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小影APP”一直以来专注全球化布局的短视频社区,如今该公司也正打算在2018年发力Vlog。

  在不久前举办的小影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上,“小影”创始人韩晟表示,小影作为承接海内外短视频文化的行业资深玩家,正式开启V光计划,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孵化用户,使20%的头部创作带动整体社区,升级对内容制造者的平台化支撑,进一步打造中国Vlog文化生态圈,引领短视频行业拥抱记录形态变迁的浪潮,促进中国短视频时代全民记录的有序发展。

  专家指出,Vlog的发展根植于中国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文化消费水平的提升,它不仅体现了相关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更体现了中国新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协议履约率达100%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协议履约率达100%
  • 兰州市民反映:西固东路斑马线中央为何设隔离栏? 兰州市民反映:西固东路斑马线中央为何设隔离栏?
  • 兰州:铛铛车怎样才能响当当? 兰州:铛铛车怎样才能响当当?
  •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 弱冷空气帮忙“除尘” 兰州空气质量周五将轻微好转 弱冷空气帮忙“除尘” 兰州空气质量周五将轻微好转
  • 兰州东岗立交桥已全部封闭待防护施工完成后正式拆除重建 兰州东岗立交桥已全部封闭待防护施工完成后正式拆除重建
  •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台 甘青将携手共建“兰西城市群”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台 甘青将携手共建“兰西城市群”
  • 兰州市东岗立交桥已全部封闭待防护施工完成后正式拆除重建 兰州市东岗立交桥已全部封闭待防护施工完成后正式拆除重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