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警务更智慧 民生更便利 代表委员共话智慧公安建设

18-03-19 18:02 来源:中国警察网 编辑:张玉芳

  “智慧公安让群众的生活更加便利。”

  “警务站有了掌上APP,感觉安全时刻在身边。”

  ……

  结合“互联网+”,各地公安机关用科技创新引领社会治安防控,多措并举强化社会治理,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给群众生活带来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

  全国两会期间,部分受访的代表委员对加强科技创新、推进智慧警务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他们一致表示,建设智慧公安,要把握好科技兴警带来的时代机遇,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深入实施警务大数据工程,让警务更智慧、民生更便利。

  “掌上警务室”搭起警民连心桥

  “平安”二字,力透纸背、价值千金,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是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让群众感到安全,就要让群众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杨蓉表示,依托公安机关科技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安就在身边逐渐成为可能。

  杨蓉介绍,针对警民沟通不畅的问题,她在社区工作中创建了“掌上警务室”微信小程序,充分利用云服务、大数据、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技术手段,建立线上警务流程及安全防控系统,打破信息孤岛,简化警务办事流程,给同事和群众带来了方便。

  “掌上警务室里说的事儿,就是居民身边的事儿、大家关心的事儿。”杨蓉表示,“微警务”成了她工作的好帮手,为警民搭起了连心桥,这就是科技兴警和智慧公安的力量。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智慧公安需要紧盯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受访的代表委员指出,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利用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充分利用好大数据和互联网,推动公安机关服务社会的方式途径发生深刻变革。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石蓉介绍,贵州省公安机关以国家在贵州建设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在智慧公安建设上走出了自己的路子,深刻改变了群众的“衣食住行”。例如,贵阳依靠大数据打造智能交通系统,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天网”覆盖,实时进行交通信息发布和科学信号配时,大大改善了贵阳的交通拥堵状况。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石蓉介绍,在提升公共服务效率方面,贵州通过智慧公安建设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在户籍便民服务方面,建立“互联网+户政便民利民平台”,全面实行户口注销、出生落户等业务网上申请受理等;在出入境便民服务方面,搭建出入境电子政务平台,开通出入境业务网上预受理、网上签注申请等互联网便民利民业务;在车管便民服务方面,通过增设自助处理机等举措,推行违法处理、机动车和驾驶人证照等业务办理“一站式”工作模式,进一步缓解了群众“排长队、拿号难”等问题。

  公安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们表示,大数据技术为更加精准有效地服务社会提供了强大的信息化后台,为警务工作开辟了集约化、高效化、现代化之路,可以很好地破解公安工作发展面临的警力不足等瓶颈性难题,同时让群众享受到更多便利。

  借力科技创新,智慧公安大有可为

  “内地警方现在对于科技的应用确实很了不起,真的发挥了保一方平安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警务处前处长曾伟雄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借力科技创新,公安机关在确保平安、服务民生的路上大步前行。受访的代表委员表示,建设智慧公安,要深入推进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加强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培养相关人才,加大科技创新应用力度,不断推进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跨越式发展。同时,也要注重与科技企业的合作,把握科技脉搏,共享科技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逻警察大队大队长孙建国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公安机关的代表,会重点关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贯彻落实,建议大力推动科技强警,通过大数据运用,建设具有大数据特征的公安信息化应用新形态,促进公安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打造智慧警务新模式。

  受访代表委员认为,在科技兴警的大背景下,智慧公安潜力无限。通过深度应用科技手段,创新互联网运用,公安机关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能力。

  奋斗,正未有穷期;创新,方能不负好时代。

精彩推荐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首次发现红头潜鸭等水鸟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首次发现红头潜鸭等水鸟
  • 陇南礼县: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陇南礼县: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 文县万亩油菜花田 邀您相约金色春天 文县万亩油菜花田 邀您相约金色春天
  • 敦煌市飞天神韵戏曲艺术团为城乡居民送上秦腔大戏(图) 敦煌市飞天神韵戏曲艺术团为城乡居民送上秦腔大戏(图)
  • 【百姓说两会】王开国:造林育草 治理风沙 【百姓说两会】王开国:造林育草 治理风沙
  • 【聚焦两会】为精准脱贫开良方出对策 【聚焦两会】为精准脱贫开良方出对策
  • “2017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百强出炉兰马位居第四 “2017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百强出炉兰马位居第四
  • 李沛兴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沛兴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