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李干杰:对自然保护区存在的问题全部建档立卡

18-03-17 21:22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常欢

  

  央视网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7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去年,中办、国办通报了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问题,并问责了上百人,引发舆论的高度关注,但我们了解到还有不少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依然严重,请问李部长,有什么举措让保护区真正得到保护?谢谢。

  李干杰:去年6月,中办和国办发布了《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我们大家都看到了,都学习了。两办的通报在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甚至是标志性意义。重视程度之高、处罚力度之大、产生震撼之强、影响范围之广,是前所未有的。

  我们在两办通报发布以后,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两办的精神,我们迅即会同其他部门,包括国土、水利、农业、林业、海洋和中科院,组织开展了专项行动,叫“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这个专项行动也是前所未有的,是历年来所有针对自然保护区的监督检查行动中,检查范围最广、查处问题最多、整改力度最大、追责问责最严的一次监督检查行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最近我们向媒体发布了这个结果。在这次专项行动中,排查了44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20800个问题。截至2017年底,我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有463个,因为有17个是后来批复的,之前开展专项行动的时候是446个,这20800个问题目前为止已经有13100个问题得到很好的整改。行动中,我们关停取缔了2460家企业,对1100多人进行了追责问责。最重要的是,推动地方废止和调整与上位法不一致的地方性法律法规,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当然,我们也发现还有不少问题,有些问题还很突出。比如说,一些地方重开发轻保护的思想还相当严重,一些地区交办问题整改不彻底,当然有一些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这里向大家报告,我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大规模发展起来的,在发展的过程中,在一段时间内,是按照抢救性保护的思路来划定、建设和保护的,一些历史问题难免遗留下来了。今天我们去面对、去处理的时候,这些问题也要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相对来讲难度比较大,为我们后续做好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经过这次排查,我们对这些问题做到了心里有数,也将把我们的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起来。

  下一步的工作,第一是旗帜鲜明地把“绿盾”行动坚持到底,紧紧围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扩展到省级以下自然保护区,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建档立卡,拉条挂账。我们现在做工作,打攻坚战,就得讲究精准,脱贫攻坚战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建档立卡,我们现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也要借鉴建档立卡,每个自然保护区是什么问题清清楚楚,交办给谁清清楚楚,并且不仅仅我们自己有数,还要向社会公开,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老百姓的监督作用,紧紧盯住,不解决就不收手。

  第二是加大追责问责的力度。谁造成的问题,就得处理谁,对于问题造成的严重影响,该担责就得担责,该追责就得追责。

  第三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发挥好公众的作用。因为自然保护区涉及面很广,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必须把过去的事情处理好,把现有的问题解决好,以及未来要把它们保护好、建设好,都需要全社会齐心努力。

  自然保护区在我们国家有2750处,大致占陆域国土面积14.9%,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63个,大致占比是10%,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我们大家都有责任。现在我们以两办通报为一个新的起点,已经强化了这方面的管理和监管,后续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希望在此过程中,大家共同努力,把这个宝贵的财富,把我们的命脉保护好、维持好。谢谢!

精彩推荐

  • 第42届中国·兰州(春季)国际广告展开幕  20多个省市的近200家企业参展(图) 第42届中国·兰州(春季)国际广告展开幕 20多个省市的近200家企业参展(图)
  • 【陇人相】守护雪豹——执着于用镜头说话的“野人” 【陇人相】守护雪豹——执着于用镜头说话的“野人”
  • 抓机遇乘势而上 补短板沐风前行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 抓机遇乘势而上 补短板沐风前行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
  • H5 |书香陇原小播报(03期)|你读什么书,就有什么气场 H5 |书香陇原小播报(03期)|你读什么书,就有什么气场
  • 酒泉肃北县实施清洁能源集中供暖改造项目(图) 酒泉肃北县实施清洁能源集中供暖改造项目(图)
  • 酒泉瓜州县沙河乡邀请专家对全乡枸杞种植户开展实地培训(图) 酒泉瓜州县沙河乡邀请专家对全乡枸杞种植户开展实地培训(图)
  • 酒泉肃北县:“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图) 酒泉肃北县:“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图)
  • 吴仰东做客新华网 吴仰东做客新华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