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代表委员呼吁:完善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18-03-16 11: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杨成

  “一般而言,动力电池的使用年限为5到8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说,这意味着,2012年前后投入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从2018年开始逐步迎来动力电池“退役”期。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金山科技园管委会主任蓝闽波说,目前国内的动力电池主要是锂离子电池。本来定位“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如果动力电池回收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重金属污染、碱污染和粉尘污染。

  为加强回收,今年2月底,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一些企业也抓紧机遇,动力电池上市公司国轩高科近日表示,已成立电池综合回收的相关公司,目前正在建设回收利用生产线。

  与一般的电池不同,车用动力电池体积大、成分复杂,其回收利用需要较高的技术门槛。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现阶段我国的动力电池回收政策体系不够健全。整车厂难以对所有已售车辆的动力电池做到从新车出售到最终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建议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新能源汽车的回收资质,逐步淘汰技术落后、环保不达标的企业。”陈虹说。

  利用方面,目前行业探索的主要方面包括梯级利用、再生利用等。“按照相关标准,动力电池的容量衰减到额定容量的80%以下,就不再适用于电动汽车。”蓝闽波说。不过,就像玩具用过的干电池可以用在遥控器一样,从汽车上“退役”的动力电池,仍可以用于储能、低速电动车等领域。

  梯次利用后的动力电池,就可以转入再生利用环节。即由具备资质的企业,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进行拆解,从中提取钴、镍、锰、锂等有价值的金属。对其他不可利用残余物,依据环保法规进行无害化处置。

  不管梯级利用还是再生利用,前提是能够监控废旧电池的流向,确保其流入有技术、有资格的厂家,如此整个行业才能健康有序运转。

  要实现这一点,首先要做到动力电池生产和回收信息的可追踪、可溯源。暂行办法提出,电池企业应与汽车企业协同,按照国家标准对所生产动力蓄电池进行编码,并通过溯源信息系统上传电池编码及新能源汽车相关信息。

  “建议在社会征信体系中,增加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动力电池编码信息。在电池回收时,由回收企业上报管理机构,定时更新个人征信信息,以此杜绝车主私自拆卸电池并在市场上非法出售的行为。”陈虹表示。

  代表委员们还表示,考虑到我国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刚刚起步,建议在新能源汽车销售阶段,将其中一部分购车款或政府补贴,转入环保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电池的梯级利用研发和全生命周期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寿子琪说,政府在做好引导和监管的基础上,还可以引入市场化机制,鼓励企业建立价值交易闭环。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皋兰县深入打好全域无垃圾治理攻坚战 兰州市皋兰县深入打好全域无垃圾治理攻坚战
  • 【两会声音】宁崇瑞委员:支持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两会声音】宁崇瑞委员:支持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 张伟文强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工业产业 推动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伟文强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工业产业 推动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 田园绽放幸福花——平凉市灵台县加快产业扶贫侧记 田园绽放幸福花——平凉市灵台县加快产业扶贫侧记
  • 【视点】敦煌藏经洞里的中国书法史(图) 【视点】敦煌藏经洞里的中国书法史(图)
  •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更优质法律服务(组图)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更优质法律服务(组图)
  • 大数据为智慧交通建设添动力——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与兰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大数据为智慧交通建设添动力——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与兰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兰州市永登县中堡镇五里墩村:一位缱绻乡愁的创业人 兰州市永登县中堡镇五里墩村:一位缱绻乡愁的创业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林铎:扭住目标发力 打好脱贫硬仗
2   临夏永靖:人鸟和谐成靓景
3   甘肃省2018年度考试录用机关公务员和参
4   兰州市酒泉路夜市提升改造工程将于3月1
5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
6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7   甘肃省政府网站抽查34家不合格 主要为
8   甘肃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9   李元平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
10   余建在春运总结暨春夏反超速反疲劳反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