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三个维度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

18-03-13 15:11 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三个维度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

  作者:张应杭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进入“两会”时间的中国无疑再次吸引了世界目光的聚焦。作为“中国式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两会”为世界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提供了生动而形象的窗口。中国正以精彩而气势恢宏的方式向全球展现着中国式民主制度的自信,它博得了来自世界各国舆论的诸多好评。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呢?我以为可以从如下三个维度予以解读:

  首先,从历史的维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是现代中国历史给出的一道基本判断题。从1949年开国大典上新当选的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喊出“人民万岁”时起,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就始终把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政治制度设计的最高诉求。新中国成立近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随着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基本框架的确立和完善,我们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重要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成就。作为政治上层建筑的有力保障,它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生产力水平和综合国力的显著提高,让我们的国家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其次,从现实的维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已成为当今全球政党政治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当前全球出现政党政治的认同危机,民众对政党政治的支持率在持续地下降的情况下,我们的民主制度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内在地整合为一个整体。也就是说,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民主政治的最终目的提供根本的保障。这一制度设计,事实上倒逼着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不会将政治民主流于所谓的程序的合法性和满足于议会里的打嘴战,而是必须撸起袖子,真抓实干。这也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要反复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缘由之所在。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她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基于这一使命感的自觉意识和勇于担当,我们党才能够引领中国人民取得如此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最后,从未来的维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还可以为全球民主政治提供一个中国方案。曾几何时,西方民主被视为具有“普世价值”的制度设计而大行其道。但进入世纪之交的西方国家却政治乱象频出。我们仅以被许多人极度推崇的美国为例:金融危机导致了“占领华尔街”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棱镜门”事件暴露出公民隐私权被极度的蔑视、总统选举中不断曝出的丑闻让一位政治学教授发出“丑陋的民主”之感慨,以及因不断发生的校园枪击事件而关于控枪的喋喋不休的议会争论等,这一系列事件无一不折射出西方民主的弊端。前不久一位美国父亲愤怒地质问反对控枪提案的政客:“是军火商的利润重要?还是孩子们的生命重要?”这一质问无疑正凸显了西方政治制度的某种窘境。我们无意断言西方式的多党制和普选民主已经失败,我们想表达的意思是,有比较才会有鉴别,中国式的民主政治因其所带给中国社会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真切的获得感,正在给全球民主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提供重要而有益的启迪。这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宣示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事实上,这一民主制度的中国方案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和点赞。《中国模式:贤能政治与民主的局限》的作者贝淡宁(Daniel A. Bell)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这样说过:“最好将选举民主看成是一种程序,旨在产生好的治理方式,如果其它的程序更加行之有效,就该择其善者而从之。”我们有理由期待,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在实践中的不断完善,它必将让世界倾听到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好声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