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神秘红星头鬼笔菌现身杭州深山

18-03-13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洋

  专家判断为红星头鬼笔菌。郑峰摄

  本报讯淳安人郑峰,热衷户外运动十多年,有时他会一个人去深山老林,有时他会结伴去山谷探秘。稀奇古怪的事经历了不少,但这一次,他没想到竟然迎面碰到了一个色泽鲜红、长得像星星一样的菌类。

  发现这株“蘑菇”是在去年10月,当时应驴友之邀,郑峰一行几人徒步旅行,准备到开化第一高峰白石尖和淳安第一高峰磨心尖的山沟沟里体验生态之美。

  走了一个多小时,快中午的时候,走到山脚下的一个山洼,落叶中的一抹红吸引了郑峰的注意,一株如红星样有着“触手”的奇异蘑菇。郑峰回忆说:“当时雾水比较大,很潮湿,落叶也不少,但这朵蘑菇看起来还是很显眼。”同行的人看到后也惊讶地说:“这个蘑菇怎么这么好看?!”

  颜色艳红,像红星一样,周围还有着十多只“触手”,这样的“蘑菇”读者们可曾见过?

  郑峰说,“蘑菇”的直径大概有十多厘米,但是周围有些部分已经烂掉了,“不知道是不是被虫子吃的,边上有些部分已经碎掉了。”从拍摄的图片上看,有的触手已经掉落在地上。

  当晚,郑峰发朋友圈纪念一天的行程,把拍下的“蘑菇”照片放在了配图里,“当时有位驴友看到了,可能有些研究吧,就跟我说这蘑菇看起来像是星头鬼笔菌”。

  这是郑峰第一次听说有这种菌类,他到百度上一搜索:红星头菌,又名红星头鬼笔菌,属担子菌门鬼笔科真菌。在澳大利亚广泛分布,1800年法国植物学家在塔斯曼尼亚南部采集并命名。在亚洲,此前日本的佐贺县一网友无意间拍到并发现过。

  而在国内,很少听说红星头鬼笔菌。郑峰发现,自己拍下的“蘑菇”确实跟星头鬼笔菌相似。再后来,郑峰在网上发帖《星头鬼笔菌是不是中国首次发现?》,分享了自己的发现和猜测,网友纷纷点赞道,但一直没有确切的答案。

  为了求证自己的发现,郑峰昨天求助钱江晚报,想知道是不是如他猜测的星头鬼笔菌?

  钱报记者咨询了两位专家。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团队、杭州农科院的袁卫东判断:“从两张图来看,是红星头鬼笔菌。”袁卫东说,在广西早年也有发现过,浙江境内丽水也出现过,红星头鬼笔菌在杭州和浙江省内来说,还是比较罕见的。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食药用菌研究所菌物专家林文飞看过图片后,也判断说:“是红星头菌,因为其属于鬼笔科,所以又名红星头鬼笔菌。”他介绍道,红星头鬼笔菌的子实体单生或群生,裂开伸长后,高度可以达到5~10cm。呈血红色,有黏性、墨褐色、味恶臭。“在我们国家的浙江、江西、海南、云南曾有发现,这种发现是比较零星的,隔开的时间也比较长,所以它是比较罕见的。”

  袁卫东说,红星头鬼笔菌从生长到结束,总共只有几天的时间,所以要想捕捉到它的倩影确实难得,最近几年,杭州和浙江省内都鲜有发现它的消息。

  可能有吃货要问了:“这个能不能吃呢?”答案是:不能!两位专家说,这种“蘑菇”有恶臭,有毒,不能食用。

  看来,这么独特的“蘑菇”只适合生长在野外,也只适合跋山涉水时留下一面之缘。

  本报记者杨一凡首席记者鲍亚飞 通讯员周亦颖

精彩推荐

  • 酒泉:描绘新时代的动人画面(图) 酒泉:描绘新时代的动人画面(图)
  • 兰州七里河:村里小伙的致富榜样——八零后康明兴精心务劳百合二十年奔小康(图) 兰州七里河:村里小伙的致富榜样——八零后康明兴精心务劳百合二十年奔小康(图)
  • 4月10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兰州局集团增开11对旅客列(图) 4月10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兰州局集团增开11对旅客列(图)
  • 酒泉市集中统一开展植树节宣传活动(图) 酒泉市集中统一开展植树节宣传活动(图)
  • 2月份甘肃省护工需求量增加 家庭护工收入上涨较快(图) 2月份甘肃省护工需求量增加 家庭护工收入上涨较快(图)
  • 【脱贫攻坚影像志】 幸福就在家门口(组图) 【脱贫攻坚影像志】 幸福就在家门口(组图)
  • 市民到敦煌市月牙泉镇现代采摘基地采摘草莓 市民到敦煌市月牙泉镇现代采摘基地采摘草莓
  • 戈壁农业成为酒泉市肃州区现代农业的新名片(图) 戈壁农业成为酒泉市肃州区现代农业的新名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