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骑行拉萨、出口海外 四川小伙造竹子自行车

18-03-12 15: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骑行拉萨、出口海外四川小伙造竹子自行车

  “3月17日,这5辆竹子自行车就要去台湾参加铁人三项比赛了。”在成都一间自行车制作工作室里,四川小伙任尧正在对自行车进行调试。

  “对竹子自行车参赛我们很有信心。”任尧指着挂在墙上的竹子车架告诉记者,“2016年我曾骑着它到拉萨。”任尧说,那段行程是从成都出发,翻越海拔5000米的巴朗山,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经过30天长达2500公里的骑行,最终安全到达拉萨。

  为什么要做竹子自行车?任尧平时热爱骑车旅行,又对制造物件情有独钟。2011年,当时还在某企业担任产品设计工程师的他第一次萌生了使用竹子制作自行车的念头。经过不断摸索,2014年,他终于做出了第一辆竹子自行车。

  “竹子韧性好,回弹力强,还是天然的减震王。经过加工的竹子车架足以承受一个成人的体重,强度甚至可以跟钢管媲美。”任尧说,目前每辆竹子自行车都是全手工打造,制作时间在40个小时左右。

  竹子还是优良的环保材料。“竹子自行车从生产到最后降解基本上是零排放,而钢材自行车在生产过程中还是有不少的碳排放。”

  车架是自行车的灵魂,制作车架,选材很关键。任尧告诉记者:“我们去各地的竹乡,拜访竹农,实地查看竹子的外观,测外径、摸厚薄,前后测试了20余种竹材,最终选择了韧性和匀称度俱佳的广东厘竹。”

  选好竹子品种后,材料还需处理。竹子风干大约需要半年至一年,然后进行防霉、防虫、防裂处理,最终挑选后才能作为自行车材料。

  “我们的竹子自行车已经通过了欧洲的自行车行业标准,目前已出口到了美国、英国、新加坡、加拿大、瑞士、荷兰等地。每辆车都能提供3年的质保。”任尧说。

  2017年工作室的自行车销量大约是2016年的两倍。任尧希望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骑上竹子自行车,为保护环境作出贡献。

精彩推荐

  • 张掖临泽:候鸟戏春 张掖临泽:候鸟戏春
  • 酒泉肃北县举办“草原巧手·编织幸福生活”活动(图) 酒泉肃北县举办“草原巧手·编织幸福生活”活动(图)
  • 酒泉:城市更美丽 生活更美好(图) 酒泉:城市更美丽 生活更美好(图)
  • 兰州新区推进项目快速发展 解决制约瓶颈拓展合作渠道 兰州新区推进项目快速发展 解决制约瓶颈拓展合作渠道
  •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努力开创兰州城乡生态建设新局面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努力开创兰州城乡生态建设新局面
  • 陇南礼县:创新模式激发脱贫攻坚新活力 陇南礼县:创新模式激发脱贫攻坚新活力
  • 兰州市将搭建智慧平台 年内新建环卫公厕53座、改扩建公厕115 兰州市将搭建智慧平台 年内新建环卫公厕53座、改扩建公厕115
  • 兰州市公示19名拟提拔干部 兰州市公示19名拟提拔干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