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两会进行时】教育在脱贫攻坚中作用巨大 职业教育助力西藏发展

18-03-11 14:38 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辑:张玉芳

  中国西藏网讯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以《发挥中等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特殊作用》进行了大会发言,对我国中等职业教育现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作了论述。

  图为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教育扶贫肩负着双重任务:扶智与扶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朱永新认为,教育扶贫的投入具有生产性,中等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投入产出比最高,是离农村贫困人口距离最近的教育类型。贫困地区的中等职业教育就像一道大坝,能够像拦住洪水一样阻断贫困,并使之转化为发展的动力,让贫困学生有学可上,有职可入。

  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深度贫困问题突出,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简称“三区三州”),以及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贫困县和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贫困村,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补齐这些短板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策。

  为此,日前,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推动教育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向“三区三州”倾斜,力争到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各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全部资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让更多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接受更好、更高层次教育,都有机会通过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或职业培训实现家庭脱贫,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能力显著增强。

  其中,《实施方案》在提升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中提出了在“三区三州”率先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全面落实东西职业院校协作全覆盖行动、东西协作中职招生兜底行动、职业院校参与东西劳务协作等三大任务;全面落实西藏教育“三包”政策,推广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建立并实施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义务教育实施“两免一补”政策,中等职业教育实施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普通高中免除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并实施国家助学金政策等“多元混合”的资助方式,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学生资助政策等。

  提升职业教育水平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对西藏来说同样如此。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并结合西藏社会发展特殊的人才需求,建立了西藏自治区规模最大的中职学校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了一批极具特色的专业,培养出一批适应西藏发展的技术型人才。

  图为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藏药制药专业的学生正在学习收工研磨藏药摄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胡达闻

  在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有手工藏药制药、唐卡绘制、木工等专业。该校教师旦增达杰介绍,手工藏药研磨作为一种传统的制药工艺,其优点是可以更好的发挥药材的药性,之所以把这种工艺加到藏医药专业的课程里,为的是这门手艺能得到传承。该校在日常教学中保留了传统工艺,学生在学到扎实本领的同时,传统工艺的鲜明特色也得到了保留。

  据了解,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坚持“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为产业”的办学思路,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校长龚晓堂介绍,该校2016年毕业生792人就业升学率为100%,2017年毕业的1566人就业升学率同样为100%。值得一提的是,已经实现就业的学生,平均月工资超过了5000元,不仅可以实现年轻人的自给自足,还可以一定程度上反哺家庭。

  学生受企业青睐,原因在与学校充分依托内地职业院校优质的教育资源,创新性的开展“1+1+1”的分段式人才培养,即学生第一学年在西藏学习,第二学年在内地学习,最后一学年到对接单位进行实训。不少学生就是通过这样的途径解决了就业问题。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完善专业设置和师资培养,通过职业教育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更多专业技术人才。

  图为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公共服务专业学生在上实践课摄影:阿尼尔

  西藏职业教育的成绩不仅获得了企业的肯定,还获得了境外人士的点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印地语部外籍记者阿尼尔曾在参观了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后表示,“这所学校和其他普通大学不同,校园里有模拟工厂、模拟工地、模拟社区等各种实训区域。在这里,学生们不但需要学习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还要进行实际操作,走出校门能够直接走上工作岗位熟练作业是他们的目标。”他表示,印度也有职业技术学校,但是像眼前这座学校这样,理论实践并重、各类软硬件教学设施齐全的学校不多见。“我听说,西藏自治区政府已在自治区全境开设多所如此高水平的职业学校,我为西藏学生可以在这样好的环境中学习而感到高兴。我相信他们的前途未来一定是一片光明。”(中国西藏网综合/刘莉)

精彩推荐

  • 《金城讲堂》细说帝王之道 陕师大教授于赓哲“解读”唐太宗 《金城讲堂》细说帝王之道 陕师大教授于赓哲“解读”唐太宗
  • 节后甘肃省第二场大型综合招聘会在兰举行 近300家企业纳才1.1万人入场求职 节后甘肃省第二场大型综合招聘会在兰举行 近300家企业纳才1.1万人入场求职
  • 新加坡国际钢琴精英邀请赛落幕 兰大学子获佳绩 新加坡国际钢琴精英邀请赛落幕 兰大学子获佳绩
  • 兰州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看点多(图) 兰州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看点多(图)
  • 兰州花卉展销会开展(图) 兰州花卉展销会开展(图)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无人机”上阵巡检超特高压电网(图)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无人机”上阵巡检超特高压电网(图)
  • 悉心照料九旬卧床老母 兰州榆中县这对残疾夫妇孝行感动乡邻(图) 悉心照料九旬卧床老母 兰州榆中县这对残疾夫妇孝行感动乡邻(图)
  • 兰州气温迅速回升 市民走出家门休闲踏青(图) 兰州气温迅速回升 市民走出家门休闲踏青(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