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巨型病毒拥有组装蛋白质最全基因集

18-03-05 15:14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巨型病毒拥有组装蛋白质最全基因集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病毒学研究报告称,欧洲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巨型病毒Tupanvirus两个毒株。该病毒包含所有人类已知病毒中蛋白质组装所需的最全基因集,以及将所有20种氨基酸组装成蛋白质所需要的基因,通过它即可以了解病毒的演化。

  巨型病毒比大多数病毒要大得多,以至于最初它们被科学家认为是一种细菌,直到2003年才确认它是病毒。巨型病毒的出现,引发了科学界有关病毒演化的激烈争论。目前,主要理论有两种:一种认为复杂的巨型病毒由简单的祖先通过获取被感染宿主的基因演化而来;另一种认为,巨型病毒的祖先可能已经是巨型病毒,不需要的基因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丧失。

  此次,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研究人员伯纳德·拉斯科拉及其同事,在从巴西一个碱湖和深海沉积物收集的样本中发现了巨型病毒Tupanvirus。基因组分析显示,它们包含了与已知病毒以及三种生命域(古菌域、细菌域和真核域)的生物体类似的基因。但是,其中约30%的基因的同源基因,尚未在其他生物体中发现。

  研究人员对比其他病毒后发现,巨型病毒Tupanvirus包含了参与蛋白质组装的最大的基因集,而且拥有将20种氨基酸组装成蛋白质所需要的基因。这些基因的起源目前仍未可知。

  研究团队总结表示,现阶段仍有必要展开进一步研究,但是巨型病毒Tupanvirus的发现,已经意味着人们向理解病毒演化迈进了重要一步。(记者 张梦然)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轨道物业公司全力服务兰州西站 兰州市轨道物业公司全力服务兰州西站
  • 兰州:违法大王开报废车上路被逮 兰州:违法大王开报废车上路被逮
  • 庆阳市2018年“春风行动”暨省内外用工企业大型招聘会 庆阳市2018年“春风行动”暨省内外用工企业大型招聘会
  • 酒泉:赏花灯猜灯谜 酒泉:赏花灯猜灯谜
  • 凝心聚力谱写新篇章——酒泉市各县市区积极推进经济工作 凝心聚力谱写新篇章——酒泉市各县市区积极推进经济工作
  • 3月2日伏羲庙举行春祭伏羲迎献饭仪式 3月2日伏羲庙举行春祭伏羲迎献饭仪式
  •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州:挥挥手告别土坯房,喜洋洋住进小别墅(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州:挥挥手告别土坯房,喜洋洋住进小别墅(图)
  • 春到铜城 春到铜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