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民族花开两会时】全国人大代表张慧:带深山狩猎的“使鹿人”吃上“旅游饭”

18-03-05 11:19 来源:央视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 【民族花开两会时】全国人大代表张慧:带深山狩猎的“使鹿人”吃上“旅游饭”

张慧为前来参观的客人介绍鄂伦春手工艺品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 在悠扬的《山林之韵》旋律下,身着鄂伦春族服装的张慧,翩翩起舞,像一只美丽的雀鸟,欢快地徜徉在小兴安岭。

  “一呀一匹猎马一呀杆枪,翻山越岭打猎巡逻护呀护山林……”一首《高高的兴安岭》,唱响了这个人口至今不足9000人的少数民族。

  除了“骑马挎枪”这个狩猎标签,像张慧一样,鄂伦春人也都能歌善舞。

  张慧,33岁,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新生鄂伦春族乡乡长,业余时间也是乡里刺尔滨艺术团的一名客串演员。

  “白天抡板锹,晚上练小腰。”张慧的一句顺口溜,把日常工作和业余练舞生动连了起来。

  上班搞管理,下班搞卫生。张慧和乡政府机关的20多人,夏天除草,冬天清雪。为了不耽误正常工作,常常早晨三四点钟就起来,一把板锹舞出了一个清洁的鄂伦春原始部落体验区。

  “张乡长刚回来工作时,穿着时髦,打扮时尚,可是很快就和我们一样,换下裙子穿起了迷彩服。”新生乡宣传委员徐瑞说。

  张慧出生在新生乡,8岁去了黑河市区上学,大连民族学院毕业后,在当地韩企工作了一年多,山林曼妙的身影,猎犬亲切的叫声,让她毅然回乡,先后在爱辉区畜牧局、社保局和公别拉河自然保护区工作。

  “这里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我都很熟悉,小时候随父亲上山打猎的场景也常常出现在梦里。”正是怀着这样深厚的感情,张慧做了一件她认为“应该做”的事情。

  为了摸清爱辉区鄂伦春族的状况,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张慧走访各辖区、乡镇派出所,从全市2000多名鄂伦春族群众当中,挑选出爱辉区户籍的,采取人找人、人寻人的办法,删除死亡未及时销户的,合并存在重复户口的。

  “那时我只能下班时用单位座机给人打电话,因为用自己手机打多次被认为是骗子。”电话确认完后,张慧又利用下乡调研、慰问的机会深入鄂伦春族群众家中,记录真实情况,数字精确到个位。同时,她还拜访了族里有名望的老人,听取他们反映的困难和提出的建议。

  就这样,两个多月后,张慧交出了一份《关于对黑河市爱辉区鄂伦春族基本情况的调查报告》,为2013年鄂伦春族下山定居60周年庆典献上了一份厚礼。

  2014年,张慧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新生乡任党委副书记。深山老林里的新生乡距黑河市区76公里,已在市里安家的张慧一周往返一次,赶上春秋两个防火期,每次都要呆在乡里三个月,不能离开半步。

  既要守护好森林这个鄂伦春人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又要摒弃以往那种“靠山吃山”的思维带领乡亲们致富,张慧年轻的肩膀扛起了一副沉重的担子。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说的一番话,让刚当上乡长两个月的她豁然开朗。

  将鄂伦春原始部落体验区建成3A景区,引进鄂伦春莫日根国际狩猎场……依托鄂伦春族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张慧将文化旅游发展成了全乡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产业。

  发展鄂伦春马、野猪等特色养殖产业,和柳蒿芽、老山芹等山产品采集以及挂袋木耳、松杉灵芝种植等绿色食品产业,扶持桦皮手工艺制作人成立加工厂……张慧忙得不可开交。

  工作之余,张慧喜欢在街上转转。25栋50户鄂伦春族免费入住的“斜仁柱”造型新居,让她很是感慨:“衣靠兽皮食兽肉,斜仁柱内把家安”的艰苦生活一去不复返了。

  从以前斜仁柱内只有一个铁锅,到现在室内家用电器齐全……从游猎生活,到发展农业生产、文化旅游……免费住房,高考加分,医疗免费……鄂伦春族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下山定居65年来,几代“张慧们”抡板锹打造了鄂伦春人的“新生”,而练“小腰”又让鄂伦春族文化迎来了“新春”。

  张慧虚心请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收集整理散落在民间的文艺作品,引领刺尔滨艺术团丰富节目形式,打造出20多个具有民族特色的精品节目,一度登上了俄罗斯的舞台。

  而很多节目展现的就是民族团结的内容。

  “国家给我们鄂伦春族很多优惠政策,乡里其他少数民族没有攀比的,都相处得很融洽很和谐。”张慧说,“维护民族团结已经是一种习惯,深入骨子里,现实中随处可见。”

  张慧举例说,乡里的汉族人家有重大活动时,也会像鄂伦春族一样,点起一堆篝火;鄂伦春猎人冬天打猎回来后,也会给汉族贫困户送肉。

  年轻的带头人打造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新生乡。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激动之余的张慧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一名基层少数民族代表,我比较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大提出实施的这个战略,给了张慧更大的希望和动力,“只要把我们鄂伦春族悠久的文化和新生乡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好,就能让全乡1000多人口共同奔小康。”

  《盛世欢歌》的旋律响起,张慧再次起舞。她说,她要把鄂伦春族的火热生活跳出来。

精彩推荐

  • 一周看甘肃|第三届“党亲·暖村”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在定西启动 (组图) 一周看甘肃|第三届“党亲·暖村”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在定西启动 (组图)
  • 甘肃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在兰启动(图) 甘肃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在兰启动(图)
  • 天水10万人春祭伏羲 天水10万人春祭伏羲
  • 张掖肃南县举办迎三八徒步活动 张掖肃南县举办迎三八徒步活动
  • 图解:@所有人 政府工作报告送出20个大红包请查收↓↓ 图解:@所有人 政府工作报告送出20个大红包请查收↓↓
  • 图解:@所有人  政府工作报告送出20个大红包请查收↓↓ 图解:@所有人 政府工作报告送出20个大红包请查收↓↓
  • 兰州市轨道物业公司全力服务兰州西站 兰州市轨道物业公司全力服务兰州西站
  • 兰州:违法大王开报废车上路被逮 兰州:违法大王开报废车上路被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