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印度前政要:习近平思想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之处

18-03-05 10:4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印度前政要:习近平思想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之处

  国际在线专稿: 3月2日,《印度快报》刊出曾担任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Atal Bihari Vajpayee)助理的印度知名社会政治活动家苏廷德拉·库尔卡尼(Sudheendra Kulkarni)的署名文章称,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繁荣、自信的国家,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印度是时候丢掉来自西方的有色眼镜,好好跟中国学习治国理政的方式了。以下为原文选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他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中提到,“治大国如烹小鲜”,“中国的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

  对于想要了解中国治理模式、了解习近平治国思想和风格的人来说,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第一卷和第二卷是十分必要的。不论你是中国的仰慕者,还是批评者,抑或两者都是,只要你认真研究国际事务,就会发现这些(书)绝不是宣传口号。

  中国没有照搬西式民主,而是采纳并进化出了一套以人民和国家为中心的治国理政模式,这种模式使得中国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繁荣、自信的国家,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中国今天为其国民所提供的,是连很多拥有同等历史经验的国家(包括印度在内)都没有做到的:摆脱贫穷、饥饿、疾病、早逝,以及恶劣的生存环境等。在基础设施和文化建设方面,中国甚至超越了美国和欧洲。中国人民为在短短的40年之内依靠自力更生把国家建设成为发展中强国而感到自豪。

  只有选择性失明以及怀有偏见的人才会声称,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跟他的治国理政系统毫无关系,或声称,中国的体制在其民众眼里缺乏合法性。

  西方和印度的批评家们批判中国政治制度的理由是,“中国的跟我们的不一样”。这口气,就好像他们的模式是人类社会唯一理想的治理模式,全球所有国家(包括中国)都必须模仿一样。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组织机构建立在高度结构化的民主协商和集体决策的机制之上,正如美国学者沈大伟(David Shambaugh)在其《中国共产党:萎缩与调整》一书中所说,中国已经进化出一套自我校正的、贤能统治的治理机制,帮助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地革新自己。

  步入新时代,中国正努力为人民谋求更高标准的高质量发展,而这个目标相信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在外交领域,中国寻求在世界事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以中国目前的实力来说,他完全有资格这么做。

  对于印度的批评家们来说,是时候停止用有色眼镜来看待中国了。其实这副眼镜是由西方提供的,因为他们担忧自己即将失去全球霸主地位。

  让我们拾起印度人固有的智慧,致力于改革我们自己漏洞百出的治理体系吧。我们应该做的是学习中国的强项。最后你会发现,习近平思想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何雨阳)

精彩推荐

  • 甘肃餐企出招应对节后淡季 甘肃餐企出招应对节后淡季
  • 兰州 :见字如面 铁路伉俪的24载最美情书 兰州 :见字如面 铁路伉俪的24载最美情书
  •  甘肃省举行人才招聘会 两万逾人入场求职(图) 甘肃省举行人才招聘会 两万逾人入场求职(图)
  • 【关注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关注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 晒出“成绩单” 推进“放管服”(甘肃省) 晒出“成绩单” 推进“放管服”(甘肃省)
  •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工作报告(图)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工作报告(图)
  • 周末甘肃3万余人参与两场招聘会 初步达成就业协议超1.3万份 周末甘肃3万余人参与两场招聘会 初步达成就业协议超1.3万份
  • 欧阳坚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审议时说 深学宝贵成熟经验笃实做好政协工作 欧阳坚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审议时说 深学宝贵成熟经验笃实做好政协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