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任免信息

@所有人,有事好商量

18-03-04 18: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所有人,有事好商量

  人民民主的真谛是什么?

  它就蕴含在我们的政治生活里。

  协商民主,无疑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民主政治的高频词。

  从十八大报告首提、三中全会部署,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着重论述,再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印发,“协商民主”从理论到实践不断丰富拓展。

  关于这件事儿,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么说的: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商量

  “商量”,交换意见、商讨之意。

  早在三国时期的《易?兑》中第一次出现――“商,商量裁制之谓也。”商量一词,直到今天都是科学决策的重要手段。

  老一辈革命家也多次强调过在决策中“商量”的重要性。

  毛泽东同志说过:“国家各方面的关系都要协商。”“我们政府的性格,你们也都摸熟了,是跟人民商量办事的”,“可以叫它是个商量政府”。

  周恩来同志说过:“新民主主义的议事精神不在于最后的表决,主要是在于事前的协商和反复的讨论”……

  “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习近平对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目的、内容、对象、形式进行了全面阐述。

  注解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

  习近平总书记对“有事商量”做了注解。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保证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

  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

  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将“有事好商量”的方法进行了细化。他说,

  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人民内部商量好怎么办,不商量或者商量不够,要想把事情办成办好是很难的。

  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

  涉及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全体人民和全社会中广泛商量;

  涉及一个地方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个地方的人民群众中广泛商量;

  涉及一部分群众利益、特定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部分群众中广泛商量;

  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

  内容

  有关学者表示,“有事好商量”具体落实在人民政协的工作中,主要包括三个层面的协商:

  ――政治协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以及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就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国家重大事务进行协商。

  ――社会协商。执政党、人大、政府等国家权力中枢与社会公众、社会组织就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协商对话。

  ――基层协商。基层领导机构与基层广大群众之间进行的一种协商议事和对话制度。

  实践

  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要参加政协大会,到政协驻地,与委员们讨论交流,共商国是。

  2013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参加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

  2013年3月4日,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2014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参加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

  2014年3月4日,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少数民族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2015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参加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

  2015年3月4日,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2016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参加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

  2016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2017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参加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

  2017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在“两会时间”之外,习近平还多次参加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听取党组工作汇报、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等,对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

  新要求(视频来源:CNC)

  成绩单

  五年来,十二届全国政协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五年来,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有事好商量!

精彩推荐

  •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安:我有一颗心 电商来扶贫(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安:我有一颗心 电商来扶贫(图)
  • 甘肃省明确国土资源工作重点 聚焦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和民生改善 甘肃省明确国土资源工作重点 聚焦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和民生改善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甘肃代表团3月3日举行全体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甘肃代表团3月3日举行全体会议
  • 劈波斩浪勇向前——甘肃省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劈波斩浪勇向前——甘肃省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 正月十五金城传统社火“闹元宵”(图) 正月十五金城传统社火“闹元宵”(图)
  • 兰州西固女环卫工拾金不昧失主送锦旗(图) 兰州西固女环卫工拾金不昧失主送锦旗(图)
  • 兰渝铁路年内争取加开动车组 兰渝铁路年内争取加开动车组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成我省旅游新名片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成我省旅游新名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