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经济跃上新台阶 发展站上新起点——我国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

18-03-02 10: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雷轶涵

  2012年9月3日,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勇村弄顶屯的孩子们扛着生活用具去学校(右图);2017年1月11日,水泥公路已经从学校修通到家门口(左图)。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推进,原本“千重山,万层岭,不通水,不通电”的广西大石山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题:经济跃上新台阶发展站上新起点——我国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陈炜伟、甘泉

  国务院1日公布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对账单”,各项指标都达到甚至好于预期。

  国内生产总值(GDP)从54万亿元到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99.24%的乡镇和98.34%的建制村通上沥青路和水泥路、五年来累计减贫6853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稳:中国经济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国务院晒出的“对账单”显示,36项量化指标任务均圆满完成。以GDP为例,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经济增长6.5%左右的目标,最终经济增速为6.9%,经济总量达到827122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

  不只是总量提升,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诸多细分领域,我国经济筋骨都悄然变强:

  ——国家工商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最近五年,我国新设市场主体7292.9万家,新设企业2160.9万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涌动,有力支撑了就业和创新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4.5万亿元,较2012年底增长了73.8%。2013年至2017年央企累计实现利润6.5万亿元、上缴税费10万亿元,分别比上一个五年增长27%和41.4%。48家央企进入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并在前5强中占据3席。

  ——银监会的数据则显示,2017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首次突破250万亿元,达到252万亿元,同比增长8.7%。与2012年末相比,五年间资产规模增长了88.6%。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统计数据则显示,2013年至2017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万亿元,新增铁路营业里程2.94万公里,其中高铁1.57万公里。截至去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与此同时,中国高铁已经走出国门,成为国际高铁市场的“弄潮儿”。

  ……

  “2013年至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高于同期世界2.8%左右的平均增长水平。”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就业、物价、收入等民生指标表现不俗,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

  伴随中国经济实力增强,中国经济国际影响力提升。2017年,中国GDP折算超过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5%左右,比5年前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五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

  “不可思议。”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评价道,“中国经济取得了出人预料且令人印象深刻的优异表现。我们对中国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抱有信心。”

  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升级

  2月的最后两天,两场政企签约活动在江西抚州市民的朋友圈内“火”了。

  为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抚州市政府接连牵手行业领军的联想集团和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成为发展共识,这座以王安石、汤显祖闻名的中部城市,显然不愿被时代落下。

  最新《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表显示,2017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7%,完成3.4%的年度目标。与此同时,在去产能方面,报告明确,2017年要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落实结果显示,去年全国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以上,累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5亿吨,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6500万千瓦,超额完成相关目标任务。

  放眼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经济结构正出现可喜变化:

  ——服务业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201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8.8%,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同样达到58.8%。两个58.8%,折射出我国已经从过去的主要依靠工业拉动转为工业、服务业共同拉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

  ——新旧动能持续转换。5年来,全国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超过11%,2017年,全国研发经费预计达到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52.5%升至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第20位升至第17位。2013年至2017年,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6.8%;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超过10%,新动能不断加强。

  ——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2013年至2017年,我国累计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6205亿美元,年均增长3.2%;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6227亿美元,年均增长9.1%,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双向投资基本平衡。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央保持战略定力,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我国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说。

  牢:稳扎稳打织密民生保障网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生活在小金县老营乡“麻脚寨”的乡亲们,再也不用担心走路下山把脚都走麻了。

  “‘麻脚寨’的公路修好了,乡亲们坐车下山只要10多分钟,非常便捷。”老营乡党委书记付利川乐不可支。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当年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而实际完成量达到28.5万公里,远超报告预期。

  把目光放长到五年可以看到,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5万公里,99.24%的乡镇和98.34%的建制村通上了沥青路、水泥路,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99.1%和96.5%以上,城乡运输一体化水平接近80%……“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正成为历史。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一系列惠民举措密集落地。

  ——五年来,我国养老机构建设迎来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9月,我国养老机构总数超过14.46万家,相比于2012年底的4.43万家,增长达226%。

  ——五年来,我国“大气十条”目标一步步变为现实。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浓度较2013年分别下降39.6%、34.3%、27.7%。

  ——五年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平均每年减贫超过1300万人,贫困发生率降到3.1%。

  ——五年来,我国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深化。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取消了药品加成政策,百姓健康获得感不断提升。

  “这五年,中央下决心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注意到,一方面,政府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另一方面,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保持增长,尤为重视对民生保障的投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健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精彩推荐

  • 酒泉:东风夜放花千树(组图) 酒泉:东风夜放花千树(组图)
  • 嘉峪关春节 奇幻灯展 点亮雄关钢城(组图) 嘉峪关春节 奇幻灯展 点亮雄关钢城(组图)
  • 酒泉阿克塞县阿勒腾乡举办“唱响红歌颂党恩、立足岗位作贡献”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酒泉阿克塞县阿勒腾乡举办“唱响红歌颂党恩、立足岗位作贡献”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 嘉峪关市2018年“迎新春”社火表演敲响喜庆的鼓点 嘉峪关市2018年“迎新春”社火表演敲响喜庆的鼓点
  • 促进就业提升支持返乡创业 兰州市各区县搭建平台促就业助脱贫 促进就业提升支持返乡创业 兰州市各区县搭建平台促就业助脱贫
  • 定西:秧歌闹新春 共话新气象 定西:秧歌闹新春 共话新气象
  • 兰州红古区举办迎新春职工文艺汇演(图) 兰州红古区举办迎新春职工文艺汇演(图)
  • 天水:灯彩璀璨闪耀秦州 天水:灯彩璀璨闪耀秦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