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人民网评: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真诚信仰

18-02-28 09:58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慧雅

  宪法是国家根本法,宪法的权威如何体现?从位阶上说,宪法是国家各种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从实践上看,“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宪法更是如此。

  由此便可以理解,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就我国宪法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

  追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宪法制度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底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的,“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这一重要总结,正是从长期实践和曲折教训中得出的宝贵启示。

  现实中经常听到这样一些声音,比如“宪法是闲法,是纸老虎”“违法可怕、违宪不可怕”,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违反宪法法律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充分提醒我们,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任何时候都需要不断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任何时候都需要不断坚持。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必须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与此同时,必须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的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许多人都注意到,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合宪性审查”写入,明确提出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从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到建立完善宪法宣誓制度,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到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推动宪法完善和发展。而这,也正是我国宪法保持生机活力的根本原因所在。

精彩推荐

  • 嘉峪关关城景区3月起对当地市民免费开放 嘉峪关关城景区3月起对当地市民免费开放
  • 男子坠落400米深沟 庆阳警民联手成功营救 男子坠落400米深沟 庆阳警民联手成功营救
  • 酒泉市各中、小学陆续开学(图) 酒泉市各中、小学陆续开学(图)
  • 春节游敦煌 欢乐度佳节(组图) 春节游敦煌 欢乐度佳节(组图)
  • 酒泉玉门市借助光伏扶贫政策 建设光伏发电站(图) 酒泉玉门市借助光伏扶贫政策 建设光伏发电站(图)
  • 酒泉肃州区狗年新春旅游旺(图) 酒泉肃州区狗年新春旅游旺(图)
  • 周五金城高温将冲刺19℃ 周五金城高温将冲刺19℃
  • 兰州城关警方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清查整治行动 抓获嫌疑人29名破获刑事案件17起 兰州城关警方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清查整治行动 抓获嫌疑人29名破获刑事案件17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