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河北德胜村:坝上草原贫困村走出脱贫阳光道

18-02-24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洋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河北德胜村:坝上草原贫困村走出脱贫阳光道

  中新社张家口2月24日电题:河北德胜村:坝上草原贫困村走出脱贫阳光道

  中新社记者肖光明王天译

  叶润兵的电话近来有点多,其中大部分是村民向他咨询开春后村里280个大棚如何承包。“这和半年前村干部挨家做工作,鼓励村民承包大棚的情形对比鲜明。”

 今年61岁的叶润兵,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乡德胜村的党支部书记。干了40多年村干部的他,第一次看到村民种地的热情如此高涨。而这一切都源于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德胜村视察后,德胜村在脱贫道路上逐渐彰显出的“榜样”力量。

  位于坝上草原的德胜村由6个自然村组成,共有村民413户、1176人。2013年,经普查,全村共有贫困户212户,是典型的贫困村。“农业基础薄弱,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的村民种田积极性也不高,很多贫困户多年来依靠低保度日。”叶润兵说。

  2016年8月,为帮助村民脱贫,村子依靠扶贫政策建起了光伏发电。“2017年,我们村依靠光伏发电就收入60万元(人民币,下同),这些钱不仅帮助德胜村很多村民脱贫,其中30%的收益还用来支援别的贫困村。”叶润兵说,真正让德胜村脱贫显出底气的,还有那280个大棚。

  叶润兵告诉记者,德胜村已有数十年马铃薯的种植栽培历史,但之前由于种植分散、缺少规模化,一直没有带来多少效益,很多村民宁愿把土地流转出去也不愿再种植。德胜村在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建立起了农业合作社,以合作社的名义在集体土地上建起了280个大棚,村里的贫困户优先租赁,每个大棚400平方米、租金每年1000元。“我们还和当地的大农种业公司合作,种植‘微型薯’,定期找专家为村民培训,保证增收。”

  经过半年努力,大棚种植显现了效益。“一个大棚有7万株薯苗,每棵苗可产2-3颗薯种,每颗薯种价格在0.3至0.5元之间,这样算下来,一个大棚保底能收入4.5万元,除去建设成本和承包费,一年纯收入在2.5万元左右。”村民李彦平说,他承包了3个大棚,预计收益在7.5万元,脱贫已不成问题。

  “在种植‘微型薯’过程中,村子里十几名妇女自发组织‘互助组’,今天种你家的大棚,明天就去我家种,大家一起劳作,不仅避免了一人种大棚造成的苗木参差不齐,还强化了邻里关系。今年,村子里还将结成更多的‘互助组’,一起劳作,一同收获。”德胜村帮扶组组长、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苏会彬说。

  村子有钱了,村民脱贫了,村里的娱乐活动也越来越丰富了。“去年中秋,村里给我们送来了月饼,还和我们一同过了重阳节,又建起了文化站和老年活动中心。”67岁的村民王义说,患有心脏病的他因病返贫,“但一个大棚一年两万多元的收入,让我有了底气”。

  大棚种植的成功,让很多原本犹豫的村民有了信心,也让很多外出打工的村民看到了希望,“现在向我要求今春承包大棚的村民中就有6户是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大家的热情空前高涨,有这种精气神在,何愁村民不富?”叶润兵说。

  在德胜村村口,一排排即将竣工的二层小楼格外惹眼——宽敞的庭院、别致的外形,窗前充裕的阳光、屋内优雅的格局,无不让人艳羡。叶润兵说,这些新民居一共220套,建成后将让德胜村中的4个自然村村民搬进去,然后将原址复耕,打造农耕景观。

  “我们村距草原天路15公里,距中都草原30公里,位置这么好,当然要打造农业旅游景观,发展旅游业,再为村民增加新的收入。”叶润兵说。(完)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3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4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6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7   甘肃张掖:游丹霞 过大年
8   民俗旅游“唱大戏”冰雪游成新亮点 九
9   H5 |多条铁路将迎首次春运大考 哪些经
10   甘肃:雪后祁连恍若“冰河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