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教育部:2020年前取消特长生招生 严控大班额

18-02-24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洋

  新京报讯(记者王俊)记者昨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对推进多校划片、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严格控制大班额等作出具体规定。

  每所中小学划片就近入学

  《通知》指出,各地要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为每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

  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一般实行单校划片;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积极稳慎推进多校划片。对于有空余学位的公办热点学校和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小学一般采取登记入学,初中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实行多校划片的地区小学、初中可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 《通知》要求,实行学区制管理的地方,要合理划分学区范围,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学区,确保各学区间优质教育资源大致均衡。

  2020年前取消特长生招生

  “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通知》明确,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的地方,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执行。

  《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范围、招生时间,严格控制跨地市、县区招生的学校数量。规范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行为,根据核定的招生计划和确定的招生范围加强监管。

  此外,坚决制止违规跨区域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行为。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等。

  严格控制大班额大校额

  《通知》整体谋划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各省(区、市)要统筹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公办和民办中小学、户籍学龄人口和随迁子女、重点大城市和市县招生入学工作。要落实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

  要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加快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政策措施。

  此外,要依据区域内城乡人口流动、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合理规划布局中小学校,加快学校建设,保障足够学位供给。严格控制大班额、大校额,确保2018年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目标。

精彩推荐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 酒泉市民享受暖阳休闲娱乐(图) 酒泉市民享受暖阳休闲娱乐(图)
  • 吴仰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着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生态和谐人民幸福的肃北(图) 吴仰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着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生态和谐人民幸福的肃北(图)
  • 酒泉玉门市:举办大众网络春晚 酒泉玉门市:举办大众网络春晚
  • 天水武山县滩歌古镇夜社火表演 天水武山县滩歌古镇夜社火表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