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中国年味香飘孟菲斯

18-02-23 10:36 来源:人民网 编辑:叶满山

  孟菲斯华人合唱团演唱《长江之歌》。
晓风摄

  随着中国新年的到来,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城的华人们开始忙碌起来。城中的中餐馆早早装饰成中国年味,华人社团、家庭纷纷聚会庆祝。由于关于中国文化的主题活动已多次举办,因此当地许多美国人知道中国年的概念,在这一天都会面带微笑用学会的中文祝中国朋友和中国同事新年好。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也将自身优势参与到推广多元文化当中。在“孟菲斯华人春节晚会”每年的节目里都能看到中文教师们优美的舞姿与中国武术的完美结合,今年更是由孔院特别邀请到浙江音乐学院的专业演员们来到孟菲斯大学举行民乐专场,为孟菲斯当地华人的春节增添了节日的绚丽色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知名的华人企业“商翔实业有限公司”积极热心公益及当地华人社团文化活动,多年来一直是孟菲斯当地华人一年一度盛会“孟菲斯华人春节晚会”的主要支持者和参与者。

  2018年孟菲斯华人春晚的大幕于2月10日下午6时徐徐拉开,容纳近千人的剧场座无虚席,中外宾客欢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孟菲斯华人联合会会长郁新华、孟菲斯华人联合会董事长陈江、商翔实业有限公司总裁陈玮、孟菲斯大学孔院院长孔祥德教授、孟菲斯警察局局长分别致辞,恭祝孟菲斯华人新春快乐、吉祥如意!紧接着,孔子学院的老师和大学的学生们一起舞动“中国龙”,场上欢声雷动:好个蛟龙入海,巨龙翻身,真可谓“华夏巨龙绕寰宇,盛世华人望故乡”;晚会上儿童表演则是另一个亮点:舞蹈“游子吟”里一群天真烂漫的儿童身着汉服,捧着“古书”摇头晃脑,把个“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小书生模样表演得惟妙惟肖;舞蹈“烟花三月”里,“丁香”一般的小姑娘们手举绿色花纸伞,“徘徊在悠长悠长的雨巷”,让大家仿佛回到了烟花三月的扬州;孟菲斯华人合唱团的一曲“长江之歌”,在指挥的带动下整个会场华人同声高唱,气势磅礴,展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

  紧接着2月18日晚6:30,孟菲斯好戏连台。由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特别邀请的浙江音乐学院的演员们来到孟菲斯大学玫瑰剧院,为华人和当地居民带来了故乡中国的新春问候。孟菲斯是演员们在美国新春演出的第三站。他们不顾舟车劳顿,在表演日程异常紧张的情况下,一丝不苟,为当地华人献上了一场民族音乐的盛宴。由金瑶和解本康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情绪饱满,歌声甜美,充分表达了对祖国的依恋之情;古筝曲《袖梦》被青年演员刘乐演奏得时舒缓时激越,恬静典雅而悠长。刘乐是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金奖及当代作品演奏奖获得者,能在异国他乡欣赏到他如此高水平的演出实属幸事;而传统戏曲越剧,更是中国戏曲百花园里的一朵奇葩: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越剧表演专业教师、国家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晓红一段越剧《西园记·闺誓》迷倒了在场的中外观众,大家无论来自天南地北,都被这温婉动人的江南韵味所打动……

  此次孟菲斯新春系列活动是由孟菲斯华人当地的华人社团“大孟菲斯华人联合会”与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通力合作,他们是今年春节活动的组织者设计者。其中大孟菲斯华人联合会成员来自500多个家庭,成员遍布孟菲斯地区的各行各业:他们中有普通的劳动者、教授学者、学生、教师、医生、工程师、公司管理人员……

  无论他们来自于哪里,从事的是什么职业,都在各自的领域勤奋努力地工作着,为当地的经济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在这样一个有着浓浓思乡情怀的盛会里,他们都展现了他们出色的才艺和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是,春节庆祝活动不仅给当地华人带来了家人团聚的温暖,也给当地居民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5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运 酒泉敦煌:5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运
  • 酒泉年味 酒泉年味
  • 临夏州:因健康而幸福 临夏州:因健康而幸福
  • 春节期间兰州14家商超7天销售额同比增长10.2% 春节期间兰州14家商超7天销售额同比增长10.2%
  • 定西漳县新寺镇黄瓜种植基地绿意盎然 定西漳县新寺镇黄瓜种植基地绿意盎然
  •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
  • 兰州人在美国演春晚外国人在西固赏花灯 兰州人在美国演春晚外国人在西固赏花灯
  • 154万人次甘肃人走进影院过年 154万人次甘肃人走进影院过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