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甘肃甘南高原深山“乡村舞台”:返乡青年学生倡导文明村风

18-02-23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洋

图为藏族女孩表演舞蹈《喜相会》。 南如卓玛 摄

  中新网兰州2月23日电(记者南如卓玛)“在那些清苦的日子里,是阿妈给了我们对这个世界最初的美好印象。我们的阿妈不识字,不会说好听的话,但她生命里的全部是我们这些孩子,下面请九麦为大家带来一首《献给阿妈的歌》。”大年初五,返乡高中生海鸿(学名)穿上藏袍,手握话筒,如是报幕这个藏乡小村里“00后”返乡族自编自演的节目。

  这里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巴藏乡措地村(音译),一个高原上的藏乡小村落,隐藏在高山脚下,群山环绕,经幡飘扬。这是一个特殊的“乡村舞台”,在村寺院门口的空地上,观众就是村里的男女老少,他们在冬日的午后,席地坐在“舞台”周围,时而鼓掌、时而放声大笑,也会突然起身加入“表演队”,唱跳一番,又是一阵大笑。

图为跳锅庄舞。 南如卓玛 摄

  《喜相会》是一群身着节日盛装的藏族女孩的群舞,她们平均年龄在15岁,最大的在省城兰州读大学,最小的是县城里的小学生。“年前放假回来后,我们自己编排舞蹈、小品,准备了近一个月。”带队的藏族女孩杨帆(学名)告诉记者,村里的学生们想把自己在外面看到的、学到的带回来,传递给没走出过大山的父辈和没有读过书的老乡们。

  这群返乡的“00后”和部分“95后”为这个深山里的小村带来了不一样的春节。精心编排的30多个节目,从大年初一开始,分三天表演。此后的每晚,组织村里的“留守妈妈”们唱山歌和祝酒词,跳锅庄舞。

  在15岁的藏族男孩康珠才让的记忆里,每逢过年,四面八方的亲友都赶回到这个小村落,让平日里只有鸡鸣犬吠的村落,顿时热闹起来。然而,常年在外奔波、忙碌,进城务工的父辈,过年回家后经常聚在一起打牌、喝酒。

  “现在挣钱不容易,回村打牌一个通宵,谁输了年都过不好。这种风气特别不好,我们中的很多孩子就是家里类似经历的受害者”。编舞指导芝莲(学名)说,村里的孩子们希望用自己的努力,改变这些乡村陋习,还每个“好不容易全家团聚的农村家庭”一个健康、清爽、美好的新年。

  孩子们精心写了节目串词,为每个节目都赋予了背后的意义,呼吁和倡导文明村风,倡导邻里和睦,相互帮助、共同致富。

图为藏族女孩合唱歌曲。 南如卓玛 摄

  村里三四岁的小孩,也被组织起来,表演了舞蹈《舞动宝贝》。有些刚从泥土里打滚的小孩衣裳沾土,有些糖吃多了还糊在脸上,黝黑的脸庞,露出洁白的牙齿,一起扭起来,动感十足。身后的家长们骄傲地看着自家孩子,拿出手机记录这个时刻。

  听闻村里这些返乡的孩子们带来“别样新春”,用自己的行动悄悄改变着父辈的思想时,村里在外工作的公务员每人拿出了三五百元人民币,主动为孩子们捐出“活动经费”,为他们买了一些学习用品、纪念品。

图为村里的老人观看节目表演。 南如卓玛 摄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老师沙木央金在回乡过年时,见证了这个村落里一群“00后”带来的一场思想的“变革”,她表示十分“暖心”。“乡村文化的振兴,需要从改变农村陋习开始,这些孩子生在这里,长在这里,他们又出去学习再回来,他们知道问题在哪里,知道如何改变自己的父亲母亲”。

  沙木央金说,非常欣喜地看到,藏区的孩子们不再只是沉迷游戏、学着父辈喝酒打牌,而是开始思考,如何让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和老乡变得更好。(完)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5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运 酒泉敦煌:5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运
  • 酒泉年味 酒泉年味
  • 临夏州:因健康而幸福 临夏州:因健康而幸福
  • 春节期间兰州14家商超7天销售额同比增长10.2% 春节期间兰州14家商超7天销售额同比增长10.2%
  • 定西漳县新寺镇黄瓜种植基地绿意盎然 定西漳县新寺镇黄瓜种植基地绿意盎然
  •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
  • 兰州人在美国演春晚外国人在西固赏花灯 兰州人在美国演春晚外国人在西固赏花灯
  • 154万人次甘肃人走进影院过年 154万人次甘肃人走进影院过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