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媒体评“天价机票”:机票涨价可理解但不能放任

18-02-23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洋

  2月22日,航拍海口市滨海大道绵延数公里的滞留车辆等待过海。中新社记者骆云飞摄

  机票涨价可以理解但不能放任

  最近几天,关于海南离岛“天价机票”的新闻刷爆朋友圈,引起网友们的广泛热议。从相关票务网站查询可知,从海南三亚前往全国多地机票价格均破万。

  一边是游客因气候原因无法离岛,一边是机票价格大幅度上涨。这不仅让身处其中者不满吐槽,也很容易引发公众有关“囤积居奇”“坐地起价”的联想。事实上,对于这种现象,至少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

  一方面,细看报道可以发现,机票价格高企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相对廉价的舱位早已被订购一空,可供购买的大多只剩下高价的商务舱和头等舱。有过购票经历的人也都知道,提前订购机票所能享受到的折扣,与临时购票的价格本来也存在很大差距。

  再者,根据基础的“价格—供需”理论来看,当地作为旅游热门地点,春节假期结束时返程的需求十分旺盛。同时,航空行业的特点又决定了,其供给增加的幅度必然十分有限。报道中就提到,限于相关规定,想要靠加开航线来平衡需求,难度非常大。

  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机票价格上涨有一定的合理性,航空公司似乎也不该承担过多的指责。但在另一方面也需要注意,尽管这是市场调节的结果,也不代表监管部门可以完全放手不管,听之任之。

  首先应该看到,虽然各家航空公司之间存在竞争,要断言垄断可能言过其实。不过,考虑到天气影响导致大量车辆离岛受阻,在客观上给航空行业带来了“部分垄断”的地位。

  也就是说,价格调节机制发挥作用的前提之一,在于消费者有充分的选择权,面对无法接受的价格,拥有“不选择”和改用其他替代品的权利。但就此次的现实情况而言,面对离岛返程的刚需,游客们的选择范围实际上已经大大受限,市场调节存在失灵的风险。

  从更广的范围来看,假期大量群众从景点返程,应该同样属于春运的范畴。而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有形的手”更应该发挥积极作用。一方面,应该寻找应急方案,比如放开对航班数量的限制,最大程度地保证游客顺利返程。

  另一方面,机票价格上涨本身是否超出合理限度,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航空公司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合谋”,需要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严加监管,这也是一个为避免来年重演类似局面而积累处置经验的过程。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5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运 酒泉敦煌:5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运
  • 酒泉年味 酒泉年味
  • 临夏州:因健康而幸福 临夏州:因健康而幸福
  • 春节期间兰州14家商超7天销售额同比增长10.2% 春节期间兰州14家商超7天销售额同比增长10.2%
  • 定西漳县新寺镇黄瓜种植基地绿意盎然 定西漳县新寺镇黄瓜种植基地绿意盎然
  •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
  • 兰州人在美国演春晚外国人在西固赏花灯 兰州人在美国演春晚外国人在西固赏花灯
  • 154万人次甘肃人走进影院过年 154万人次甘肃人走进影院过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