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牵妈妈的手】母亲永远是我生命里的大山

18-02-21 11:03 来源:中国网 编辑:祝彦军

牵妈妈的手

  2018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四,张岩涛与母亲在家中的合影。

  母亲将近七十岁了,一生的辛劳让她尝尽了生活的苦难。我攥着母亲皴裂的手,才意识到在我生命中经历的二十九个春节,一直被我忽略却在我的成长历程中从未缺位的人是我的母亲。

  还记得小时候,家里物质极度匮乏,是母亲牵着我走过一个个记忆中的春夏秋冬。春天母亲领着我在田野里播种;夏天和母亲一起在烈烈蝉鸣的午后除草捉虫;秋日母亲在田野里打青草,我则牵着一头小毛驴游走在秋日的原野,在盐碱地里写写画画;冬日跟着母亲赶着驴车在怒号的寒风中捡拾柴草以备过冬取暖。

  在我的童年里,母亲永远是我生命里的大山,没有什么困难可以将我打败。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母亲的大手牵着我的小手,第一天入学,去邻村赶大集,去田里干活,去老人家拜年。

  不知不觉,牵我的那只大手变得微微颤抖起来,常年的劳作和艰辛使得那双大手不可逆转的衰老和皴裂。我慢慢长大,母亲却慢慢老。母亲开始衰老不知道是从哪一年开始的,我甚至回忆不起她开始衰老的迹象,放佛就是一夜之间,又仿佛经历了一个或者数个四季的轮回,但是我可以确信的是,我的成长就是母亲衰老的历程,我所走过的每一步都烙印着母亲殷殷的期望。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握着母亲皴裂的手掌站在岁月之河的源头,在时间和空间渐次展开的星空下,禁不住感叹,这日子啊简直就是一个小偷,在不经意间爬到母亲的额头、眼角和发丝上,我都没来得及好好陪一陪母亲,芦苇就已经在秋风中摇摇晃晃,苇花飘满了白茫茫的世界。

  我必须牢牢握紧母亲的手,从立春到大寒,走过一个个四季,就像我小时候跟着母亲走亲戚赶集一样,见到生人就藏在母亲的身后,紧紧抓住母亲的衣角。总以为母亲是我一生可以永远依靠的大山,可以为我遮挡所有的风雨,化解所有的磨难。

  如今,我已近而立之年,母亲却佝偻了,我成了母亲的大山。静下来的时候,我就常常思忖,时间才是真正的愚公,唯有时间才能将大山从母亲身上搬到我的肩上,而且悄无声息。

  母亲呀,您知道吗?即使将来的日子里会有另外一个女人陪我走完剩下的路,我也深知您是生命中唯一一个真正无私地疼我爱我的女人。

  余生漫漫,我会牵着母亲的手,穿过焰火绚烂的黄昏,走过一个个岁月的十字街头,从立春到大寒,走过四季。岁月的尽头,依然将深藏在我脑海中的是,母亲傍晚斜倚在栅栏门口一声一声地唤着我的乳名,等待着我的归来,就像小时候一样。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推进“食安甘肃”品牌引领行动 甘肃省推进“食安甘肃”品牌引领行动
  • 去年甘肃省特色产品出口逆势增长 去年甘肃省特色产品出口逆势增长
  • 【新春走基层】“都市农业”悄然兴起 【新春走基层】“都市农业”悄然兴起
  • 【三年决战奔小康】合作:综合施策精准扶贫 【三年决战奔小康】合作:综合施策精准扶贫
  • 【新春走基层】民族文化放异彩 特色旅游拓富路 【新春走基层】民族文化放异彩 特色旅游拓富路
  • 甘肃新增20家国家级“星创天地” 甘肃新增20家国家级“星创天地”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身边的年味 陇南文县中庙镇热闹迎新春(图21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身边的年味 陇南文县中庙镇热闹迎新春(图21期)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宁县街头年味十足(图20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宁县街头年味十足(图20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