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家的味道,新的期盼: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共庆春节、藏历新年

18-02-18 17:06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家的味道,新的期盼: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共庆春节、藏历新年

  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在龙王潭公园进行藏戏表演(2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刘东君摄

  新华社拉萨2月17日电(王沁鸥、李键)16日是农历大年初一,也是藏历土狗年的第一天。庆阖家团圆,品家乡味道,表新年期盼……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共庆“双节”。

  布达拉宫下的龙王潭公园内,藏戏演员正戴着面具欢腾起舞,高亢的唱腔引得全场喝彩。两岁半的藏族小姑娘德吉恭赛坐在妈妈怀里,伸出小手指着演员们咿咿呀呀。她和母亲索朗白珍穿着特意定做的藏式“母女装”坐在观众席中,格外亮眼。

  “穿新衣看藏戏是我家过年的传统。”索朗白珍说,几年来,西藏自治区歌舞团、藏剧团和话剧团在藏历新年免费进行的文艺演出,已经成了拉萨市民过年的必备节目。

  龙王潭公园外,古城拉萨的街道上人潮如织。新年的阳光一如既往明媚、热烈,为节日期间格外喧闹的“日光城”送来初春般的暖意。大昭寺外前来祈福的藏族群众身着各地传统民族服饰,将老城街道装点成了一片五彩斑斓的海洋。

  藏族儿童身着节日盛装在布达拉宫下合影(2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刘东君摄

  “拉萨的节日气氛真浓!”来自广州的游客方华刚说。“双节”重合,许多内地游客选择到雪域高原迎接新春。距大昭寺不远的一家客栈中,来自汉族、土家族和藏族的十几位游客在除夕夜一同做了顿特殊的年夜饭。土家族女孩祁茜对前一晚吃到的毛氏红烧肉仍意犹未尽:“在西藏过年还能吃上家乡味道,真是太幸福了!”

  同样感到幸福的还有藏族小伙仁青曲扎。长年在内地工作的他节前终于辗转回到了位于昌都市芒康县盐井纳西民族乡的家。除夕夜,仁青曲扎只睡了三四个小时,就起床为初一的活动做准备。与乡亲们上山抛撒糌粑祈福,与家人们备酒更衣串门拜年,仁青曲扎的大年初一忙碌异常。他说:“走过那么多地方,回家的感觉最好。”

  日喀则市拉孜县热萨乡杰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李川州却没有回家过年。“双节”之际,他与队员们留守在这个海拔4100米的村庄,前往各家各户拜年。为了让村民们过个好年,驻村工作队联系了爱心企业,在村中发放过冬衣物、牛羊肉、米面等物品。

  “村里有227名贫困人口,占到了总人口的近一半,脱贫任务艰巨。”李川州表示,他们已经开始着手调研村中的资源优势,年后将为村里制定产业发展计划。

  “我们有信心在新的一年,与村干部一起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李川州说。(完)

精彩推荐

  •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春节假期前三天368万人畅游“如意”甘肃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春节假期前三天368万人畅游“如意”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