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平遥古城年味儿浓

18-02-18 11:2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文良

  平遥古城年味儿浓

  【新春走基层·年俗新气象】

  光明日报记者底亚星

  “我来平遥古城旅游已经三次了,这次趁着过年带孩子过来,就是想全家一起感受一下传统中国年的氛围。”在高挂着红彤彤灯笼的古城南大街上,一位来自太原的游客这样对记者说。

  平遥古城,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悠久的历史也使平遥积淀了浓厚的传统节日文化习俗。

  和大多数北方城市一样,平遥的年味儿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就开始飘香。每年这一天,最重要的事情要数“祭灶”。随着“祭灶”的完成,平遥人的“大年”也正式拉开了序幕。到了年三十的晚上,人们会用煤炭堆起一座中空的小山,把木柴放进去,点起熊熊的旺火,有的人家堆不出小山一样的旺火,便象征性地把一块贴着写有“旺”字红纸的炭放在院子中,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兴旺美满。山西省农机校旅游教研室副主任郝新喜介绍说,从正月十四开始连续三天,是平遥古城正月里最热闹的时候。古城的商家当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日子,一边张灯结彩地布置起自家的商铺,一边组织起形式丰富的社火:竹马、狮舞、高跷、旱船、抬阁、背阁。社火表演巡城一周,终点停在县衙的门口。明清时期,县官会在正月十五这天在县衙里面的“观风楼”上欣赏社火表演,以示与民同乐。今天,平遥县衙早已成为游客观光游览的重要景点,但是这一习俗依然保留了下来。

  从2006年开始,平遥每年春节期间在古城举办的“平遥中国年”活动,不仅丰富了当地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也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2018年“平遥中国年”的主题,是“世界的平遥——我的家”,与申遗成功20周年“保护·传承”的主题一脉相承,围绕喜与乐、家与国、古与今、中与外四个方面,将传统经典和现代时尚有机交融。活动主要包括“欢歌迎春、翰墨同春、彩灯靓春、社火闹春、民俗乐春、网络贺春、戏曲唱春”七个板块。在传承传统文化内涵、着力展现我国北方传统年俗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运用AR、VR等科技手段,为春节这一传统节日增添现代感、科技感。

  在平遥采访的时候,记者与一支结婚的队伍不期而遇。唢呐声中,身着传统服饰的接亲队伍抬着花轿走在前方,后视镜上扎着红布的车队跟在后面,在古老的街道上,婚礼与春节交织成双份的幸福,而古代与现代、传统与时尚也在人们的欢笑声中紧密融合。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8日03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