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2018年春运大数据:高铁唱主角 旅客平均在途时间缩短

18-02-14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2018年春运大数据:高铁唱主角旅客平均在途时间缩短

“高铁”一词关注度逐年上升。中国铁路总公司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杜燕)今天公布的2018春运大数据报告显示,“高铁”成为春运热词,而伴随着高铁的建设发展,2018年春运动车组预计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1289万人次,占比超五成,平均在途时间缩短至327分钟,平均运程524.5公里,回家越来越便捷。

  持续40天的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已经正式开始。今天,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今日头条联合发布2018春运大数据报告,主题为“流动的中国,回家的故事”,展示中国进步发展、了解普通家庭生活变迁。

  回顾近三年的春运信息阅读数据,2018年春运相关信息同比去年上升11.18%,“高铁”一词关注度逐年上升。同时,家中的父母是最关注春运的人群,对春运的关注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

  数据显示,与2017年春运一样,广东东莞、深圳、广州三城,依然是2018年最关注春运的城市TOP10中的前三位。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广州、北京、上海排在春节前旅客出发量城市的前三位,而春运到达城市的前三位城市则是:武汉、北京和重庆。北上广依然是年轻人打拼生活的主要城市,其中90后成为春运出行的主要人群。

  在春运的相关内容中,火车票、火车站、购票时间表、高铁是被浏览最多的内容关键词,而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则是最受关注的三条春运线路。据中铁总的统计显示,到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

  数据显示,伴随着高铁的建设发展,2018年春运动车组预计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1289万人次,占旅客总发送量的54.9%,但平均在途时间缩短至327分钟,平均运程524.5公里,较往年均有大幅度提升。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与过去相比,新时代的春运不仅满足“走得了”,更要满足“走得好”。

  数据还显示,从2013年30.8%上升到2017年70%,PC端与移动端的互联网购票已经成为火车票购票的最主要方式。(完)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流光溢彩迎新春 临夏州永靖县:流光溢彩迎新春
  • 酒泉:彩灯绽放迎新春 酒泉:彩灯绽放迎新春
  •  酒泉市:从戈壁滩到“菜篮子”的嬗变 酒泉市:从戈壁滩到“菜篮子”的嬗变
  • 定西市陇西县:华灯璀璨醉游人 定西市陇西县:华灯璀璨醉游人
  • 天水武山蔬菜科技示范园区工人正在给樱桃番茄疏果 天水武山蔬菜科技示范园区工人正在给樱桃番茄疏果
  • 兰州西固区: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红火火迎新春 兰州西固区: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红火火迎新春
  • 兰州西固:村民耍社火山村增年味 兰州西固:村民耍社火山村增年味
  • “向往昔岁月致敬”中外名曲音乐会亮相金城 “向往昔岁月致敬”中外名曲音乐会亮相金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