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2018春运·春运故事】太行山深处的“铁公交” 跑在乡里乡间的“幸福快车”

18-02-12 20:05 来源:央视网 编辑:刘昱

  

  央视网消息:在太行山深处,有一趟短短的、慢慢的绿皮火车,天天准时在大山深处辗转蜿蜒。“小火车”是太行山区群众进城、求学、赶集、回家的实惠车,被乡亲们亲切的称为“太行公交”。今天就来看看这趟太行山里“铁公交”的故事。

  太行山深处的绿皮火车

  这辆只有3节绿皮车厢的8171次列车就是“太行公交”。早上9点15分,过年回家的旅客早已提着大包小包在榆次火车站的站台上等待上车。临近春节,车窗上都张贴着喜庆的福字,车厢门口处还贴着狗年春联,处处弥漫着“年”的味道。

  临近春节,车窗上都张贴着喜庆的福字,车厢门口处还贴着狗年春联

  旅客:这是一趟跑在乡里乡间的火车,都是本地人,所以也聊得上话,能体验到这种乡情。

  8171列车运行在太焦线榆次站至大平站,全长198公里,最贵的票价仅10.5元,它没有餐车,没有空调,速度慢、时间长,运载着沿线的老区群众,在太行山地区穿山越岭,方便了老区群众进山出山,走亲访友、出售农副产品和采购生活物品。

  旅客:它是小站也停,它方便。坐汽车不方便,坐大车回我们村得40-50元,坐这个车才几块钱,就到了我们东河站了,走上三里地就回去了。

  火车的3节车厢全是卧铺,车厢里的设施处处显示着这列火车的“年纪”不小了。虽然处于春运期,但丝毫没有拥挤感。李彩霞现在在晋中市区生活,80多岁的老父亲和弟弟一家仍住在农村,前不久父亲因病行动不便,李彩霞就带着放假的女儿回家过春节。

  有回家短暂团圆的,也有为了家选择放弃在外的生活。25岁的王发,在西安读完大学后,在当地的国企做图纸设计工作,家中只有上了年纪的母亲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弟弟。年前他做出了一个决定,辞掉在大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照顾家人。

  旅客王发:我也是先在县城找一个工作顺便考公务员。

  “小火车”不仅承载了太行山区群众与外面世界的交流,更是群众进城、就学、求医、赶集、回家的实惠车。未来,太焦高铁就会通达这里,但只要人们有需要,这列慢火车就会开下去,因为它是大山深处的“幸福快车”。

精彩推荐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蒸花糕 节节高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蒸花糕 节节高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喜迎春节 和相爱的人提前感受祥和节日氛围(图)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喜迎春节 和相爱的人提前感受祥和节日氛围(图)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兰州东方红广场流光溢彩 喜迎新春佳节(图)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兰州东方红广场流光溢彩 喜迎新春佳节(图)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头锅(图)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头锅(图)
  • 临夏永靖:红红火火办年货 临夏永靖:红红火火办年货
  • 兰州市永登县发展特色产业助农脱贫致富 兰州市永登县发展特色产业助农脱贫致富
  • 兰州:新能源公交车司机的一天 兰州:新能源公交车司机的一天
  • 白银市靖远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白银市靖远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