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网络媒体走转改】零距离排障 钢轨“哨兵”保线路平安

18-02-11 15:54 来源:大洋网 编辑:刘昱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零距离排障 钢轨“哨兵”保线路平安

  叶张平和王建安每次进入轨道和通过轨道,都要做安全手势才可以通行。信时记者 朱元斌 摄

  大洋网讯春运期间,广州站场每天接发列车、调车多达600余趟次,站场线路基础设备安全稳定尤显重要。今年55岁的叶张平是广州工务段广州线路车间巡道工,也就是平常所说的“巡线工”。从1999年开始从事巡线工作,他一干就是19年,已经在广州站场行走了80256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2圈。

  每天来回行走16公里

  每天7:30至11:30和13:30至17:30,巡线工叶张平都要与劳务工王建安巡查广州站整个站场线路设备。他们仔细“扫描”站场每条股道、每组道岔,让股道上松散缺等零配件和安全隐患无处藏身。他们平均每天来回得行走16公里,一年下来要走4224公里。

  “这个螺丝坏了没法上紧,要先打个记号,再派人来锚固。”发现用扳手无法拧紧螺丝之后,王建安掏出石笔,在螺丝一旁的枕木上做了一个标记。一般而言,松动的螺丝不能连续超过3根钢轨,否则就会影响行车安全,需要及时整改。

  搭档几年,两人一个负责检查和修理,另一个则负责安全防护。有列车驶近,叶张平要及时提醒搭档。对巡查发现的问题,他们能整治的立即整治,无法整治的做好记录,回去向工长汇报。对发现严重问题,要立即向工长、车间汇报,并现场根据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夏天铁轨温度高达60℃

  “前面这一段是道岔,是需要重点检查的部分。道岔的尖轨要顺、要平,不然火车可能脱轨。”王建安一边检查一边向记者说明。道岔的尖轨是轨道转辙器中的重要部件,依靠尖轨的扳动,将列车引入正线或侧线方向。道岔中的障碍物也要及时清走,否则会影响岔道扳动。单岔道的两条钢轨看起来简单,却关系到多条线路和列车。

  记者了解到,广州站场有一百多处岔道,除了简单的单开道岔,还有复杂的三开道岔。有时候三五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开过,很多都是高速通过的不经停列车,时速最高有80公里。不仅充满危险,两位师傅的工作也因此总是中断。

  作为零距离接触钢轨的人,广州工务段的工作人员形象地把叶张平他们称作“哨兵”。在酷热难耐的夏季,钢轨的温度能达到60摄氏度。而在寒冬季节,除了低温和冷雨,狭管效应之下轨道上风头如刀,冰冷刺骨。依靠着在第一线作战的他们,铁路线路上的问题才能够被及时发现和解决。

  两个多月磨坏一双鞋

  按规定,防护员不能在道心行走,叶张平基本上行走在路肩和十分不规则的石碴上。一年下来,工作鞋磨损比其他职工快得多,“两个多月就要换掉一双鞋”。除此之外,工作时遇到下雨还不能打伞。叶张平说,“看到要下雨了,如果在站内,还容易找到避雨处,否则可能被全身淋湿,等到中午休息或下午下班才能换衣服。”长期以往,他的腿脚落下了风湿的毛病,每逢天气变化和上楼梯都会疼痛难忍。“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哪怕我的工作还剩最后一天,我也要干好。”

  (信时记者奚慧颖、通讯员李金彬、谢海发、高春旭)

精彩推荐

  • 积石山县: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大河镇 积石山县: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大河镇
  • 陇南两当:排练社火迎新春 陇南两当:排练社火迎新春
  • 白银平川:秦声秦韵迎新春 白银平川:秦声秦韵迎新春
  • 临夏永靖:耍社火 迎新春 临夏永靖:耍社火 迎新春
  •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调研兰州新区 向一线的干部职工表示新春问候(图)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调研兰州新区 向一线的干部职工表示新春问候(图)
  • 甘南州:新春走基层 甘南州:新春走基层
  • 兰州市第十六届春节文化庙会来袭(图) 兰州市第十六届春节文化庙会来袭(图)
  • “最暖的,是回家的路”——春节坚守岗位一线工作者掠影 “最暖的,是回家的路”——春节坚守岗位一线工作者掠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