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新春走基层 算算一年农家账)万龙村办酒规矩变了

18-02-07 09: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雷轶涵

  原标题:万龙村的办酒规矩,变了(新春走基层·算算一年农家账)

  杀年猪、熏腊肉……进入腊月,湖南省新化县田坪镇万龙村里,家家户户忙着办年货。

  “来来来,尝尝这新酿的红薯酒,清甜爽口,好喝得很嘞!”62岁的鄢国仁,热情地把我们迎进屋。

  “去年最大的喜事,是给我婆婆办百岁寿宴。”围着一炉炭火,老鄢的堂客邹习娇同我们扯起闲话,“村里办喜事定了新规,酒席只请一餐饭,不放鞭炮、不搭拱门、不请戏班子。花在场面上的钱几乎没有,负担减轻了好多。”

  老鄢有腿疾,干不得重活。邹习娇在建筑工地打扫卫生,每月收入1000多元,小一半留给上高中的女儿作生活费,剩下的安排全家的日常开销。2017年7月,鄢家被确定为贫困户。

  去年12月3日,鄢国仁母亲满100周岁,两口子想无论如何也要为老人办寿宴。可家底太薄,按以往的惯例办酒,无疑会亏出个“大窟窿”。一筹莫展之时,村里红白事理事会找上门,主动提出来操持。

  寿宴当日,现场没多余装饰,只在屋门口挂一副祝寿对联。村管弦乐队为老人举办了简短的寿庆仪式。村里的女同胞唱起祝寿歌,还踏歌起舞。没有了排场,寿宴的人情味却更浓了。

  “乡亲们挣点辛苦钱不容易,要花在刀刃上,而不是用来搞攀比、争面子……”趁大家在兴头上,道德讲堂开了场。村干部廖苗从这次寿宴说起,动员大家不比排场比文明。

  一桌坐8人,四荤四素,外加俩凉碟,全是家常菜。待客烟,是5元一包的白沙烟。桌上酒,是本地散装米酒。

  “来了32桌客,总共开销两万元,和收到的礼金差不多。”邹习娇给记者算了下细账。一桌酒菜,满打满算220元,32桌就是7040元。客人来“吃酒”,主人要回礼,回礼钱花了1万多元。

  “要是从前,这点钱还不够买鞭炮呢!”老鄢接过话茬。按“老办法”,百岁寿宴至少办两天,光燃放烟花爆竹就要两万元;请戏班子撑场面,一天一场,两天就一万二;酒菜也不能丢面子,桌子摆不下,客人吃不完,一桌少说四五百块钱。“省了足足有4万元。”老鄢竖起4根手指头。

  “不放鞭炮照样热闹,没给儿子媳妇添负担,我心里舒坦!”听着儿子儿媳算账,鄢国仁的母亲说。

  新化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省内最多。但一到“办酒”,却总是摆出一副“宁穷一年,不穷一日”的架势,争面子、比阔气的陋习不绝,老百姓“娶不起”“死不起”,叫苦不迭。

  “移风易俗、倡俭治奢,刻不容缓。”新化县文明办主任邹静如说。去年初,新化县从禁燃禁炮破题刹歪风,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被写进村规民约,村民操办红白事,有了详细规定。

  “喜事办1天,丧事最多办3天;不放烟花爆竹、不搭充气拱门、菜量适中等新风尚,早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万龙村党总支书记李基球算了个数,“一年下来,全村省下的鞭炮钱,至少就100万元。”

  “在农村生活,最大的支出就是‘人情’。以前每年都要两三千块钱,如今村里办酒的人少了,我们也轻松多了。”邹习娇感叹道。

  薄暮降临,老鄢执意送送我们。没走多远,他停下指着远处起伏的山头告诉我们,那里不久就要种酥脆枣,村里用扶贫资金给他家也入股了100株。一株产5斤枣,一斤卖40元,这一项一年就有两万元收入。“我家脱贫有盼头了!”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30个灯组为市民奉献39天灯光美景 兰州城关区30个灯组为市民奉献39天灯光美景
  • 兰州东方红广场张灯结彩 兰州东方红广场张灯结彩
  • 医院一年捡千余张身份证大部分无人认领 兰州市民建议:导诊台设失物招领服务站 医院一年捡千余张身份证大部分无人认领 兰州市民建议:导诊台设失物招领服务站
  • 中国敦煌学开创者之一 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去世 中国敦煌学开创者之一 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去世
  • 甘肃两名中学生名字刻上“少年星一号” 甘肃两名中学生名字刻上“少年星一号”
  • 春节就餐尽量选择“笑脸”餐厅 春节就餐尽量选择“笑脸”餐厅
  • 兰大二院眼底外科主任陶明:务工时,别忘戴好护目镜 过年时,请远离烟花爆竹 兰大二院眼底外科主任陶明:务工时,别忘戴好护目镜 过年时,请远离烟花爆竹
  • 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深入辖区“两镇一乡”开展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深入辖区“两镇一乡”开展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