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北京莱茵河”成越野车“溜冰场”还催生了救援服务

18-02-05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洋

  潮白河竟成越野车“溜冰场”

  多处河段成为爬坡溜冰聚集地时有车辆陷入冰窟催生专门救援队

潮白河成越野车“溜冰场”。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贯穿京津冀三地的潮白河有着“北京莱茵河”的美誉。入冬以来,部分河段却成了越野车爱好者的“溜冰”胜地。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3年,就有网友发过“潮白河天然越野场豁车”的攻略。几年过去了,不少车友将这些潮白河的河道当成“潮白河天然越野场”,甚至还催生了救援服务。

  顺义区水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潮白河的河床上进行此类活动是完全禁止的,此后将会对相应地点进行管理,杜绝此类行为的发生。

  河道成了“溜冰场”

  近日有网友反映,路过潮白河时常能看到不少车辆在结冰的河床上“溜冰”。

  从网友发布的照片和视频中可以看到,在潮白河“溜冰”的车辆大多为越野车。“溜冰”的地点距离公路不远,除了把车开上已经结冰的河床“漂移”,这些车辆还不时向两岸的土丘冲刺,视频中还可隐约见到一处橡胶大坝。

  1月31日上午,北青报记者在牛栏山大桥南侧的河堤路上找到了这处越野车爱好者们口口相传的“潮白河天然越野场”。

  这里其实就是一段几近干枯的河道,在河道中间有一部分残存的冰面,在河道两侧的斜坡和冰面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越野车攀爬时留下的轮胎印记。

  在距离橡胶坝约百米处,一辆黑色越野车正停在冰面上,车的右侧前轮已经深陷冰坑内,两名年轻男子正在低头查看。

  车主说,他们经常来这里玩车,当天练“漂移”时一个没注意就掉到了冰坑中。“我们在这呆了一个多小时了,冰面太滑了,试了好几个办法都开不出来,只能打电话求助救援的帮忙拽上来。”

越野车“溜冰”陷进冰窟。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溜冰”经常陷冰窟

  和牛栏山的这处“越野场”相比,由于河岸的坡度更加陡峭,可以活动的区域面积更大,25公里外的沮沟显得更加热闹些。

  虽然不是休息日,前来玩车、“溜冰”的越野爱好者也非常的多。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就有五辆车前来“挑战”。

  在河岸边一处落差约两层楼高的陡坡处,一辆四驱的黑色越野车很轻松地进行了攀爬挑战。坡下一辆白色两驱越野车车主停车观看许久后最终选择了放弃。

  此时,在两三百米外的河面上,两辆车刚从冰面上行驶过,还有一辆车在冰面上练起了“漂移”。

  没过多久,另一辆越野车试图开进去“溜冰”,结果刚接触冰面,冰层瞬间断裂,车头倾斜着沉到了河水当中,发动机被河水浸泡后冒出白烟。

  司机两次尝试着将车倒出来,但没有成功,最后车内的两名乘客和司机只好先下车。

  车主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之前还在冰面上兜转了几圈,没想到再上去的时候冰会突然裂开,“这边的冰层太薄了,应该是之前就有车掉进去过,冰面刚冻上,还不结实,但在车里根本看不出来。”

  另一位车主说,越野车陷入冰窟窿也是常事儿,岸边散落的牵引带都是平常大家互相帮忙拖车用的。

  救援队伍周末“趴活”

  看到越野车被困,不少车主纷纷上前询问,但由于这辆车的尾部没有配备悬挂牵引绳的挂钩,救援一时陷入了僵局。

  “车的缸线应该进水了,现在打不着火,最少得两台车一起才能拽出来。天也快黑了,没什么办法了,只能打电话叫救援。”车主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越野车主扎堆“溜冰”也催生了专门的救援服务,几处车辆聚集的地点周末经常有救援车辆“驻扎”。

  有的救援人员除了拖车挣钱,也把越野车被困的事儿当成了素材,时不时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或直播。

  车主们说,不管使用什么办法救,每救上来一辆车都会收200元的救援费。因为平日人少,救援都非常难找,找来后可能会被索要比周末高的费用。

  水务局称将严格管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冬季“溜冰”,越野车发烧友在潮白河河床上“豁车”已经有些年头了。早在2013年,就有网友发过“潮白河天然越野场豁车”的攻略。

  “不只是北京人来玩,周边城市的也有人专门开车来玩,周末的时候最少也能有七八辆车。”一位车主说,之所以选择来这里玩是因为“这边离市区近,人还少,玩车没人管”,而且在这里最有越野挑战性的就是河道两侧的几个土坡。因为比较陡峭,土质蓬松,能爬上去的都是性能极好的越野车。

  顺义区水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潮白河的河床上进行此类活动是完全禁止的,“冰面坠车事故每年都会发生很多起,如果真的有这种情况会去马上禁止。最近北京的气温开始回升,冰面逐渐变薄,私自进入河道会非常的危险。越野车进入河道内这样做肯定是不允许的。”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顺义区潮白河流域都有护河队,每天都会进行巡查,此后将会对相应地点严加管理,杜绝此类行为的发生。

  文/本报记者王天琪实习记者张曜麟袁一峰

  摄影/本报记者王天琪

精彩推荐

  • 雪后初霁 玉门市玉泽湖公园景色迷人 雪后初霁 玉门市玉泽湖公园景色迷人
  • 白银会宁:肉牛养殖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 白银会宁:肉牛养殖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
  • 白银市平川区广大青少年体验泥塑制陶工艺 白银市平川区广大青少年体验泥塑制陶工艺
  • 兰州市百场文化活动进乡村(图) 兰州市百场文化活动进乡村(图)
  • 2017甘肃体育十大新闻(组图) 2017甘肃体育十大新闻(组图)
  •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全攻略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全攻略
  • 兰州苦水社火“发牌”啦 兰州苦水社火“发牌”啦
  • 立春酒泉敦煌打春牛 立春酒泉敦煌打春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