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要闻

新春走军营|野外驻训,他们今年足足提前了3个月

18-02-03 15:4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杨成

  开栏的话

  基层在哪里,新时代的强军故事就在哪里。

  党的十九大标定了一座里程碑,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军队开启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

  再过两天是立春,再过两周是春节,本报“新春走军营”专栏又一次与大家见面了。记者兵分多路,上高山海岛,进边防哨所,踏林海雪原,走进一座座迷彩军营,与基层官兵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学习、同娱乐,宣传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实践、新举措、新成效,反映三军将士对习主席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此次活动启用本报“中央厨房”全媒体平台,通过报纸、网络、新媒体一体联动的形式,同时为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解放军画报、中国军网、国防部网和解放军报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提供文字、图片和音视频报道。敬请关注!

  严冬时节,记者深入中部战区陆军某师野外训练场,这里硝烟滚滚、铁甲轰鸣。一个月前,习主席在这里向全军发布训令——

  “陆战雄师”:钢多气盈骨更硬

  1月下旬,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官兵开展夜间机动演练。叶红摄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

  燕山脚下,易水之畔。此时,气温降至-15℃,中部战区陆军某师野外训练场狂飙再起,“平江起义团”官兵正在进行战术协同训练。记者目之所及,战车滚滚、铁甲轰鸣,官兵跃动的身影时隐时现。数九寒冬,这里处处涌动着练兵热潮。

  一身战斗着装的团长张炎东,站在队伍的最前头,为大家讲解示范。最近一个月来,他和战士们都是在这里度过的。住帐篷、打地铺,吃住全靠自我保障……这个冬天对他们而言,确实不一样。张炎东说,往年野外驻训都等到春暖花开,今年足足提前了3个月。

  钻进坦克,记者的手刚握上方向盘,就感到刺骨的冷。驻训第一天,车长薛飞鹏就冻病了,高烧39℃。他吞下一把药,继续铆在战位上,“练兵备战,不是看天过日子。条件越艰苦,越能练出好筋骨。”

  严寒,磨砺着官兵们的意志,也逼出了低温环境下武器装备的“潜能”。坦克技师郭建川随口说出的几组数据,让记者听出了其中的变化:实弹打的是最远距离,机动跑的是最难路段,各项战技术定的是最高指标……

  官兵们不畏严寒、战天斗地,不惧伤病、挑战极限的训练热情和动力从哪里来?

  2018年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在该团向全军发布训令,要求全军指战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1935年11月,在中央红军长征的最后一战——直罗镇战役中,毛主席亲自指挥过这个团的“红二连”,并手书“英勇胜利”四个大字予以褒奖。

  统帅一声令,挥戈向打赢。一个“勇”字,为这支部队注入了特殊的气质。1950年11月,在朝鲜战场一个叫“松骨峰”的山头,面对武装到牙齿的一个美军团,该师一个连的官兵毫无惧色,殊死一战,最后仅剩7人。

  松骨峰的硝烟早已散去,习主席却念兹在兹。“红二连”连长李志伟清晰地记得,在视察该师军史馆时,习主席专门讲到了松骨峰战斗:“这一仗打得很激烈,官兵战斗作风很顽强。”同时强调指出:“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进入新时代,从当年血火中走来的部队,已经发展成为我军第一支数字化师;开启新征程,这支新型精锐力量一定还会面对新的“直罗镇”“松骨峰”,他们能否与前辈一样敢打必胜?

  “装备变强了,软件不软了,血性和作风更要硬!”在党委扩大会上,该师师长夏明龙话语铿锵:“唯装备论”“唯信息论”要不得,数字化部队更要锤炼精气神!

  ——严训苦练,砥砺敢打必胜的虎虎生气!

  那天,现场聆听完习主席训令,二级军士长丁辉立即发动合成营装甲集群“第一车”。在习主席注视的目光里,一条钢铁长龙蜿蜒向西,展开48小时跨昼夜强化训练。

  “三军统帅亲自做动员,什么是练兵备战的导向再鲜明不过了。”入伍25年,丁辉把装甲兵专业特级证书拿了个遍,可以轻轻松松“吃老本”。但听了习主席的训令,丁辉那颗有点“沉寂”的心被瞬间点燃了。

  43岁的“兵王”开始了新突击。连续几天爬冰卧雪、高强度训练,他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又犯了,却没有错过一堂训练课。丁辉说:“今年春节,我就在驻训场上过!”

  一名老兵的精气神,折射出这支部队的新面貌。某团驻训场,一场群众性创破纪录活动在训练间隙展开。九连连长胡美勇一马当先,独揽10公里越野、3000米跑等4项第一;另一项5公里越野,下士龙强拔得头筹。自此,该团这5项纪录分别由他们“冠名”,榜单一出,就有官兵当场向他俩下了挑战书。

  记者观赛时,偶遇两名从生活服务中心前来参加训练的战士。“只会炒菜做饭可不行,上了战场,子弹不会绕过后勤兵!”他们说。

  “开训即开战!”某团合成营从开训现场直接开赴50公里外的训练场,接受实弹战术考核。导调组一路出难题、设险局,屡屡将他们逼入绝境。

  “拼了!”营长乔意成使出浑身解数,指挥分队运用信息欺骗、信息压制等手段,破“敌”外壳、卡“敌”节点,打出了数字化部队“耳聪目明、臂长拳硬”的优势和潜能。

  ——研战谋战,集聚横刀立马的胜战底气!

  入夜时分,师机关办公大楼的灯又亮了。这是新年度开训以来第五次经典战例研讨,复盘、抗辩、推演,从师长、政委到机关干部,无一缺席。

  现场有一个细节很耐人寻味:该师提供的一份材料里,各级首长称为“指挥员”,值班室称为“固定指挥所”,师团机关称为“指挥机构”,看似简单的名称之变,却透着一股浓浓的硝烟味。

  “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推进数字化部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创新,聚力打造精锐作战力量”,是习主席对该师提出的新要求。开训以来,他们对照习主席重要指示,三次修订完善新年度训练筹划和部队长远规划,全面砥砺基于网络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记者踏访训练场,帐篷里的指挥员同样睡意全无。某团指挥员依托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演练将传统兵种与情报侦察、信息通联、电子对抗等新质力量有机融合的制胜之招,聚力突破“内部有烟囱、外部联不上”的瓶颈。这支数字化劲旅,既练敢打敢冲的“体能之勇”,更练决胜千里的“信息之勇”。

  ——敢为人先,淬炼改革创新的凛凛锐气!

  “轰!轰!”采访中,该师某机步团的不寻常举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进驻训练场当天就展开实弹射击。

  曾几何时,单装操作、班排战术、营连协同、实弹射击,是装甲部队一以贯之的训练步骤。今年刚开训,这个团就一反常态,打响第一炮。副师长朱廷超介绍,长期以来,很多部队训练存在“年年都上一年级”的怪圈,所有课目都从“零”开始,按部就班,如此循环往复,部队战斗力始终在低水平徘徊。

  “打破常规,需要敢于变革的勇气。”开训以来,该师基于大纲再造训练流程,变“先训后考”为“先考后训”,从“一锅煮”到“分类训”,根据力量编成新变化,探寻新的组训方法和战斗力新的增长点,使训练更加紧贴对手、紧贴战场、紧贴任务。

  “能力营”“任务营”,是该师的一项新创造。给记者的直观印象是,“能力营”按纲施训打基础,逐人逐装逐级快速形成战斗力;“任务营”时刻保持战备状态,战斗力指数始终“满血”,拉出营门就能打仗。在这个师,常年备战、随时能战不是一句空话。

  新创造的背后,是这支部队鲜为人知的特殊使命。作为我军首支数字化部队,对全军同类型部队如何建、建什么、建成什么样子,具有示范引路作用。近两年,该师开始探索运用“合成战斗连+支援保障连”的编组模式和任务式指挥模式,增强战场感知和兵种协同效能,围绕提高网聚能力畅通信息流转链条,使“万人千车一张网”走向现实。

  “我们不但要输出智慧、输出经验、输出模式,也要输出‘教训’,让兄弟部队少走弯路。”该师一位领导说,希望这块“试验田”开出更多创新之花,结出更多胜战之果。

  数字化的部队,数字化的兵,钢多气盈骨更硬。即将告别营区,广场中央巨石上镌刻的几排红色大字映入记者眼帘——

  “时刻准备着,为勇敢捍卫崇高荣誉而战,为忠实履行神圣使命而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战!”

  这是一代代革命军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铮铮誓言,更是新时代这支陆战雄师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解放军报石家庄2月1日电)

  (摄影:张雅东 叶红 王英杰 张日荣)

精彩推荐

  • H5|2018春运2月1日拉开序幕 回家天气指南来了 H5|2018春运2月1日拉开序幕 回家天气指南来了
  • 兰州警方查处7家涉黄酒城(图) 兰州警方查处7家涉黄酒城(图)
  • 兰州市七里河区571户经适房申购家庭摇号结果今起公示 兰州市七里河区571户经适房申购家庭摇号结果今起公示
  • 2月8日到新区看灯去(图) 2月8日到新区看灯去(图)
  • 为一句承诺 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夏刘村男子王雄义务照顾独居老人20多年 为一句承诺 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夏刘村男子王雄义务照顾独居老人20多年
  • 天水麦积山石窟艺术首次亮相上海 天水麦积山石窟艺术首次亮相上海
  • 林铎在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深入贯彻中央精神服务改革开放大局 推动外事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林铎在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深入贯彻中央精神服务改革开放大局 推动外事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 唐仁健:从群众和企业期盼入手 敢于刀刃向内自我开刀 确保“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 唐仁健:从群众和企业期盼入手 敢于刀刃向内自我开刀 确保“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