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要闻

西北一场测试让中国察打一体无人机战力暴增!

18-02-02 17: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洋

  彩虹-4(CH-4)能力增强型挂载电子侦察吊舱

  彩虹-4(CH-4)能力增强型进行多种任务载荷实用化验证

  彩虹-4(CH-4)能力增强型察打一体无人机,近日在西北试验基地海拔1000多米的机场,用6个飞行日,冒着凌晨的黑暗和鹅毛大雪等各种极端环境,首次在极端环境下开展密集投弹试验,对多种任务载荷进行了实用化验证,载荷包括多架次多发100公斤级制导弹药和用户订购的新型电子侦察吊舱,此举为后续多个用户应用需求提供了改装方案。此次测试还搭载LTE基站和卫通中继设备实现区域中继覆盖,真正实现全网络化空地一体情报分发收集解决方案;后续为满足某合同要求,彩虹团队还将进行CH-3和CH-4联合飞行测试,实现编队作业、情报共享、情报统一分发加工等科目,该项目将真正为用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多挂架配合多弹种的双重优势,意味着该机今后能在更远距离上,以更快的响应速度对更多目标实施高效打击,再结合多种引导头的优势,无论对软硬目标或点面目标,均能实现有效杀伤。

  关于此次试验,记者采访了彩虹-4无人机的总师黄伟——

  记者:同等测试是不是第一次?如果不是,是有什么特殊的任务?

  彩虹-4总师黄伟:不是,2015年我们曾经完成多型无控炸弹的投放,当时单架飞机5小时内起飞4架次并投放12发弹,这次主要是测试新型制导弹药,拓展新的用途,适应新的作战环境。

  记者:测试中,真的下雪了吗?

  彩虹-4总师黄伟:下雪了,但跑道是清扫过的。

  记者:测试那么多武器载荷,是几次飞行?白天还是黑夜?

  彩虹-4总师黄伟:是多次飞行,技术上并不分白天黑夜,比如投弹主要考虑靶区人员,所以在白天进行。电子侦察载荷因为空域的原因,大多在黑夜进行。

  记者:有没有直接应用呢?

  彩虹-4总师黄伟:有部分已经应用。

  记者:测试完了以后,达到什么新高度?

  彩虹-4总师黄伟: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技术储备,为用户提供新的应用需求,拓宽我们想象力和眼界;二是满足合同要求;三是验证新型CH-4能力增强型的载荷能力,为未来型号做准备。

   记者:这是CH-4的哪一型号?

  彩虹-4总师黄伟:是CH-4能力增强型,具有更好的载荷能力和供电能力,全新的机内数据流构架。该部分的全部新技术还将用于CH-4其他型无人机。

  记者:CH-4是不是现在最成熟的、卖得最好的?还进行民用吗?

  彩虹-4总师黄伟:CH-4每年航时都在增加,都会创造新纪录,我们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同时在逐步改进提高,成熟和升级一直在进行,我们已经介入了国内应急体系,在森林防火、海洋海事、应急测绘等开展了实用化飞行,其中林业局已经采购CH-4无人机用于森林防火。

   记者:提到破晓起飞,以前有过跨昼夜飞行或夜航吗?为什么要突出破晓起飞?一次测试扔弹大概飞几小时?

  彩虹-4总师黄伟:之所以提到破晓起飞,主要是说明彩虹飞行机组很辛苦,有彩虹精神,并不是强调技术多强,因为在多国实战中,彩虹是为数不多的全天时航空装备,这个不是难度。基于新构架的系统信息更加集中,光打弹本身操作及准备时间,从决定打到打也就5分钟之内,其余都是路上的时间和挂飞测试时间。

   记者:CH-4所用的弹药都是十一院自主研发吗?是不是为了出口才测试的?

  彩虹-4总师黄伟:AR系列现在已有多型产品,都是我们自主研发。其他系列涉及航天、兵器等多个单位,大家采取合作形式。这些测试是为了增强CH-4无人机的作战能力和作战灵活性、环境适应性,为国内外用户和潜在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记者:CH-4已在哪些国家实战应用?

  彩虹-4总师黄伟:彩虹无人机已经在一带一路多个国家开花结果,得到使用。

   记者:一般无人机都要避开恶劣天气,这次下雪飞行凸显了自信,但是全天候(包括雪天)飞行,是不是准备雪天作战、卖给多雪的国家?雪天是为测试光线/红外/激光制导吗?

  彩虹-4总师黄伟:下雪不是计划中的事,只是我们技术风险可控基础可行就飞了。当然能见度也是满足制导要求的,本次试验5公里能见度就足够了。雾天、中小雨以及小雪天等自然环境可能会对部分制导武器产生影响,但由于CH-4和CH-5具有多挂点和混合武器挂载能力,所以可针对不同天气采取不同的制导模式,实现对目标的精确打击,这突破了以前单一武器和激光制导武器的不足。

  记者:此次扔了多种弹药,是每次飞行扔一发、扔一种,还是混合投放?如果是混合,是不是满载呢?

  彩虹-4总师黄伟:每次扔一发那种做法太土豪。不论是混合还是单一,我们技术上都没有问题;都是满载混挂,我们性能余量有的是。经常在国外和实际使用中采取混合挂载形式,例如彩虹-5挂6-8发弹的情况下,可以用激光半主动制导、卫星制导、红外制导、毫米波雷达制导,混挂作战,作战灵活性很强。

  附:

  在本轮测试中,彩虹-4号能力增强型搭载验证的多型弹药有:

  50公斤级子母炸弹能够有效实施区域封锁,杀伤敌方有生力量和机场工事等软硬目标;

  50公斤级子母末敏炸弹则能对敌方坦克一类的装甲目标造成毁灭性打击,红外型可及时追踪热感动态,毫米波型则能超精确捕捉目标;

  50公斤级卫星制导炸弹依靠卫星导航,可在更高空域安全隐蔽地对目标发起致命一击;

  10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赋予了彩虹“万军之中取敌上将首级”的能耐;

  100公斤级卫星制导滑翔炸弹堪称看家神兵,配备它,彩虹能在九霄之上十里之外发起奇袭。

精彩推荐

  • 兰州:花灯惹得游人醉 年景年味这儿浓(组图) 兰州:花灯惹得游人醉 年景年味这儿浓(组图)
  • H5 |最是难忘故乡年 今年我们等你回家 H5 |最是难忘故乡年 今年我们等你回家
  • H5 |2018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征集令 H5 |2018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征集令
  • H5 |2018年甘肃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他们这样看 H5 |2018年甘肃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他们这样看
  • 兰州生活垃圾四色分类先建35个试点小区 兰州生活垃圾四色分类先建35个试点小区
  • 电商助力扶贫开发 临夏州东乡县借力阿里拍卖打造羊品牌(组图) 电商助力扶贫开发 临夏州东乡县借力阿里拍卖打造羊品牌(组图)
  • “群众愿意和他说掏心窝子的话”——记甘肃省庆阳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王庆坤 “群众愿意和他说掏心窝子的话”——记甘肃省庆阳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王庆坤
  • 甘肃:采办年货渠道多手机支付更便捷 甘肃:采办年货渠道多手机支付更便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