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芯片技术成5G按期商用关键 手机是第一梯队产品

18-02-01 10: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雷轶涵

  随着《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发布,2018年底实现5G预商用的目标日逐渐清晰。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获悉,5G终端芯片及网络设备方面仍然存在一些挑战,5G终端芯片方面的研发很大程度上滞后于系统,芯片技术成为5G能否按期商用的关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称,手机是5G商用化的第一梯队产品,也是2020年商用的主打产品,手机芯片的更新换代是5G最大的技术瓶颈。

  芯片成为关键

  针对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中兴通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5G参测公司普遍面临5G终端芯片及网络设备方面的挑战,5G终端芯片方面的研发滞后于系统。在网络设备方面,标准制定过程中仍有很多未定因素,标准可选项过多,需要收敛,产品的研发需要随着标准进程不断迭代。

  据了解,参加第三阶段测试的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兴通讯、华为等公司。其中,中兴通讯和华为在5G芯片技术方面突破较大。

  针对5G预商用的问题,中兴通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2018年底会实现5G预商用。5G预商用的标志是,产品性能、软件功能、规模化量产都达到相应标准。首先,产品硬件在技术指标、可靠性和工程可行性方面要满足商务基本要求;其次,软件基本功能设计要基于3GPP R15标准,支持多厂家对接,支持后继平滑升级;第三,预商用要求系统中采用的器件基本具备规模量产的条件,才能满足后续5G系统产品的规模商用。

  王志勤也认可这一说法。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手机是5G商用化的第一梯队产品,也是2020年商用的主打产品。类似智能汽车、物联网等属于第二梯队业务,2020年以后才会陆续实现。5G目前最关键的技术还在手机芯片,芯片技术是5G商用的关键节点。

  2018年底预商用

  王志勤介绍,5G商用是全球性动作。目前,一些国家已经实现了部分5G部署,但基本只是面向基于固定无线应用采用私有协议的标准。未来,都会将现有系统在2019年升级到符合5G统一标准的设备。《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后,现阶段的目标是,2018年底能够预商用,各家参测公司能够批量提供预商用的5G产品。

  《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5G对经济增加值的贡献方面,2020年,预计制造环节是关键动力,电信运营商的5G网络投资和各类用户的终端购置支出占主要部分。2030年,预计服务环节是关键动力,5G相关服务的GDP带动效应将显著超越5G相关制造环节。

  中兴通讯介绍,5G的三大基本场景eMBB(增强型移动宽带)、uRLLC(超可靠、低时延通信)和mMTC(海量机器类通信)中,eMBB相关业务优先级较高,属于5G网络中最先要满足的核心业务。由于5G技术三大场景的应用性相比前几代无线通信技术提升巨大,因此会衍生出更多的应用场景。

  随着《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发布,参测公司纷纷发布测试阶段目标。中国移动表示,预计2018年一季度研发完成测试服务,2018年三季度进行5G的商业测试服务,2019年将5G服务扩大到更多城市并推出5G终端,2020年正式开始5G服务。此外,如果政策允许,公司将加快进度,争取提前实现5G商用服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
2   兰西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定西市实施
3   兰州铁路局优化运力满足暑期旅客出行需
4   图解|@甘肃考生,明天高考出分了,这里
5   金昌公路预防性养护取得成效
6   武威高速公路处加强稽查管理工作
7   嘉峪关公路局开展党建观摩活动
8   崇信盘活闲置土地建设新项目
9   临泽沙漠有机西瓜成熟上市
10   敦煌新植林果3万余亩
11   漳县:美丽乡村建设“颜值”和“内涵”
12   武都花椒产业走上标准化之路
13   皋兰夏菜购销实现开门红
14   瓜州:村民家门口务工领“双薪”
15   兰州市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21994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