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基层干部俄木阿呷:她30年的妇幼事业

18-01-26 10:40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田洋

最美基层干部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10日讯(文波)30多年前,她回到故乡,成为一名妇幼医生,服务大山深处的彝族同胞。30年后,她仍然在这里坚持,一步步提升当地妇幼硬件,爬山涉水、走村串户地宣传妇幼保健和党的惠民政策,用最直接的方式回报本民族。她就是最美乡村基层干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妇幼保健院院长俄木阿呷。

  突发意外妇幼院长下乡脚部骨折

  2014年11月5日早晨6点30分,昭觉县城的天空还是蒙蒙亮,空气里寒意正浓。昭觉县妇幼保健院外,俄木阿呷和同事们正把医检器材、准备发给村民的小礼物一一搬上车,今天他们将要去距现成90多公里的且莫乡莫巴古村开展“妇幼卫生工作民对面教育”活动。昭觉县到且莫乡大都是泥泞的盘山公路,由于路况不好,短短90公里的路程,开车耗掉了三个多小时。“莫巴古村在山上,没有通公路。"俄木阿呷告诉记者,“要到村里去,还得走2公里左右的山路。”

  健康教育活动

  直到上午11时,俄木阿呷和同事们手脚并用攀爬70°左右的山路,终于到了村里。经当地工作人员介绍说,莫巴古村是一座全部是彝族同胞组成的村寨,由于交通不便,土地贫瘠,经济文化水平十分落后,繁重的体力劳动和妇幼知识的缺乏让当地妇女儿童的身体状况十分堪忧。听说“阿呷院长”来了,村里的妇女自发来到村里一块相对平整的地里,点燃了篝火围坐在一起。顾不上吃午饭,俄木阿呷开始用彝语给村民们讲解起妇幼知识。俄木阿呷说:“村里的妇女都不懂汉语,彝语让他们更好的理解妇幼知识。”

  下乡途中的午餐

  讲解结束后,俄木阿呷与同事们给村民们派发小礼物,孕妇还领到了叶酸。午餐后,时间已经指向15时,俄木阿呷与村民们打过招呼后便要准备返程。然而意外却发生了:下山的小路遍布碎石,俄木阿呷忽然脚底一滑,便表情痛苦的坐在山路上。同事们连忙上前察看,发现俄木阿呷的左脚脚踝处的骨头已经突出,整个脚立马肿了起来,现场初步检查为骨折。老乡们听说俄木阿呷受伤了连忙赶来帮忙,没有担架、山高路滑,五个彝族汉子站了出来,将俄木阿呷背下了山……

  下乡时意外摔伤

  因为“下乡”受伤,工作人员和村民们都很难受,俄木阿呷却一个劲的宽慰大家:“没得事,小问题。”同事也说,下乡时遇到这样的路况非常多。“危险是常有的事”。

  内强素质提升保健院硬件和人才储备

  现年50岁的俄木阿呷在1983年毕业后进入了昭觉县妇幼保健院,开始从事妇幼保健工作。“俄木阿呷是国家恢复高考后,我们昭觉县第一批知识分子,她毕业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回报家乡。”昭觉县卫生局副局长宋慧琼表示,“当时的县妇幼保健院只有三间破房、一张产床、几件简易器械、年收入不足千元、固定资产不足5000元的妇幼站,正是在俄木阿呷和同事的努力下,县妇幼保健院拥有一座900平米的门诊小楼,先进设备30余台、年收入突破300万元、固定资产180万元。”现在,昭觉县妇幼保健院每个月都有150名小宝宝降生。而在5年前,只有10来个小宝宝出生。

  2002年,俄木阿呷担任该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后,制订了2002-2010年人才培训计划,不惜一切代价让职工学习进修,先后有12人外出深造并重返岗位;她先后多次带领全站业务骨干赴周边先进妇幼保健站学习观摩,求取“真经”,提高妇幼保健站的医疗水平和质量。她自己也多次外出参加各级举办的学习班,勤于提高业务知识和领导水平,努力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医疗质量。俄木阿呷考虑到山区交通不便,俄木阿呷开始主导在当地乡镇的中心卫生院配置妇产医生。“到县城太远了,产妇可以就近分娩,她们能更安全地分娩。”俄木阿呷说。

  外重宣传近半年时间爬山入户

  昭觉县地处偏远地区,当地村民受传统观念影响,多在家里生产,也不做孕期保健,受生殖健康知识缺乏、不良生活习惯习俗的影响,当地妇女病发病率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高。“我们调查分娩去世的产妇死因发现,这些产妇如果前往医院生产,死亡大多是可以避免的。”,俄木阿呷说,“让人痛心,但村民们却没有去医院分娩的习惯。”俄木阿呷决定用适合彝族的健康教育宣传方式,走村串户的对思想观念守旧落后的同胞们进行项目工作宣传。“以前有村民不理解,甚至有人把我们赶了出来。”同事包玉芳告诉记者,“阿呷院长却很有‘钉子’精神,前后去了四次,终于把对方劝到医院接受诊断治疗。”多为昭觉县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和护士均向记者透露:“阿呷院长每年有近一半的时间都在‘下乡宣传和诊疗’,有时候到了偏远的乡镇,一呆就是半个月。”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昭觉县的孕产妇死亡率从2000年的171.94/10万降低到2012的58.37/ 10万、婴儿死亡率从2000年的33.01‰降低到2012的13.72‰。住院分娩率从2000年的11.96%上升到2013年的68.9%。而目前,昭觉县的住院分娩率为82.67%,但俄木阿呷说:“我们的目标当然是100%,但达成目标,仍需要努力。”

  关爱艾滋病患者家庭

  2004年昭觉县被定为国家艾滋病示范区,县妇幼保健院定为艾滋病母婴阻断实施单位。俄木阿呷长期与艾滋病患者接触,对艾滋病孩子与家庭充满了同情和爱心。竹核乡的阿井(化名)、玛卡(化名)夫妇两感染艾滋病后怀孕,俄木阿呷知道消息后,劝说夫妇两对胎儿实施了母婴阻断。万幸的是,孩子出生后经检查并未感染艾滋病毒,但夫妇两不久后双双去世,孩子只能跟70岁的老奶奶一人抚养,而老奶奶还要养育另外两名孤儿。俄木阿呷一直关心着这个母婴阻断后出生的孩子,每次到这个村子时,俄木阿呷都会带来礼物。老奶奶也指着孩子们身上的衣服告诉记者:“这些都是阿呷院长送来的,孩子们才有这么好看的衣服。”而事实上,俄木阿呷每次来到这个小村庄时,都会为这个家庭带来大米跟油。“孩子们太可怜了,我只是在尽力帮助他们。”

  忙于工作愧对家人

  2012年,俄木阿呷在一哥偏远的乡镇已经连续工作了一周多,同事包玉芳被俄木阿呷拉住说:“我眼睛花了,看不见东西。”大家连忙把俄木阿呷送下山,到医院一检查发现,原来是高血压造成“静脉出血”,从而引起暂时失明。短暂的休整后,俄木阿呷又开始了下乡宣传工作。

  包玉芳还说,“我跟阿呷既是同事,又是朋友。她除了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外,还有子宫肌瘤,去医院检查后,医生都建议马上手术治疗,但俄木阿呷总说,‘最近比较忙,忙完了再说。’当记者询问什么时候会去看病时,俄木阿呷笑了笑:“没时间啊!等退休了再说吧!”

  谈到自己的家庭,俄木阿呷满怀愧疚,她向记者回忆起一件事情:2010年8月,俄木阿呷前往云南参加一个会议,没想到家中年迈的母亲忽然昏迷。当妹妹把母亲重病的事情告诉她时,俄木阿呷刚刚升起请假的念头,却听到大会主持人说,“这次会议实际上是针对少数名族落后地区开的,希望通过交流学习,让你们能够吸收先进的经验、工作方法。”主持人的话让俄木阿呷打消了请假的念头。得知她不回去后,妹妹气愤地挂掉了电话。直到三天后,俄木阿呷才匆匆赶回,母亲仍然昏迷在医院里。

  由于长期下乡,俄木阿呷与丈夫之间产生了裂痕。“我长期在在乡下诊疗和宣传,我们之间的交流变少,他不能忍受我对工作的热忱,最终只能离婚。”

  后记:

  在西昌市某医院里,记者再次见到了俄木阿呷,此时,她正躺在病床上,左脚包裹厚厚的消炎药。医生介绍说,俄木阿呷腿部胫腓骨骨折,脚踝处骨移位,接下来将通过手术治疗,否则将可能落下残疾。俄木阿呷表现得很淡定,她说:“疼倒不是不疼,几个月就能好起来。”而实际上,这次受伤也让俄木阿呷得到了难得的休息时间。对于她操劳一生的妇幼事业,她说:“几个副院长都能顶起来,我很放心。”

精彩推荐

  • 张掖市甘州区乌江镇温室蔬菜种植户进行田间日常管理 张掖市甘州区乌江镇温室蔬菜种植户进行田间日常管理
  • 白银警方跨省打击通讯诈骗犯罪 白银警方跨省打击通讯诈骗犯罪
  • 天水首例淘宝“刷单”诈骗案告破 天水首例淘宝“刷单”诈骗案告破
  • 花卉展会升级 兰州植树节花市或将告别“游击战”(组图) 花卉展会升级 兰州植树节花市或将告别“游击战”(组图)
  • 张掖临泽:黑河湿地成候鸟天堂 张掖临泽:黑河湿地成候鸟天堂
  • 图解|林铎书记:甘肃重点抓好这样几件全局性和牵引性的重大工作 图解|林铎书记:甘肃重点抓好这样几件全局性和牵引性的重大工作
  • 兰州年货促销“进行时” 今年办年货感觉不一般 兰州年货促销“进行时” 今年办年货感觉不一般
  • “工行杯”感动甘肃· 2017十大陇人骄子颁奖辞 “工行杯”感动甘肃· 2017十大陇人骄子颁奖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